首宗反送中運動受傷致死個案 各界促徹查

作者:王維中 發表:2019-11-08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批港人到將軍澳尚德停車場,悼念於停車場高處墮下不治的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大批港人到將軍澳尚德停車場,悼念於停車場高處墮下不治的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看中國2019年11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王維中採訪報道)香港持續五個月的反送中運動出現首宗在示威期間受傷死亡個案,科大學生周梓樂於今早因重傷不治過世,事件令許多港人感到十分悲痛,包括多個政黨、人權組織及教育界要求當局獨立公正調查,召開死因庭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事件。

本週一(4日)凌晨在將軍澳尚德邨停車場3樓離奇跌落2樓的22歲科大男生周梓樂,在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留醫,期間曾接受過兩次腦部手術,一度傳出腦死的消息,直至今早(8日)八時零九分傷重不治。在伊利沙伯醫院深切治療部外,仍留有市民送上紙鶴及鮮花,祝願他早日康復。

周梓樂傷重過世各界哀悼

科技大學校長史維向科大師生發信,向周梓樂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科大會向死者家屬提供一切所需協助,讓他們渡過難關。並提及留意到有片段顯示,事發當晚有警車阻擋救護車去路,救護人員要步行到事發現場,引致救援工作受阻20分鐘,要求特別是警方在內的各方面,交代為何如此緊急,關乎一個年輕生命的救援行動會受阻,如果沒有合理解釋,只會令校方憤怒。

周梓樂的死訊令很多港人感到悲痛。中午開始全港各區紛紛展開悼念活動。過千人趁中午午飯時間發起快閃行動,聚集在中環遮打花園悼念周梓樂。人群之後走出遮打道,沿德輔道中遊行到中環街市,愈來愈多加入。遊行人士其後折返遮打花園,部分人留了在畢打街和德輔道中交界,佔據十字路口,並默衷悼念,又用垃圾桶等雜物堵路,警方拘捕至少一人。

網民發起快閃集會及遊行,悼念墮樓重傷不治的科大學生周梓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網民發起快閃集會及遊行,悼念墮樓重傷不治的科大學生周梓樂。

科大學生會晚上6時在校內舉行「周梓樂同學追悼燭光晚會」,數百同學出席,氣氛哀傷。手持鮮花及蠟燭祈禱默哀,科大學生會臨時幹事會會長黎煒進代表家屬感謝各界一直以來的祝福。

佔中三子之一、朱耀明牧師出席領禱。他指,周同學流下的汗、血、甚至將生命獻神,為的是香港的自由,以無比勇敢面對強權甚至暴力。雖然他的生命短暫,但發出的光輝照亮眾人的心,使大家秉承勇氣、不放棄和反抗。

科大學生會於校內舉行燭光晚會追悼周梓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科大學生會於校內舉行燭光晚會追悼周梓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科大學生會於校內舉行燭光晚會追悼周梓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科大學生會於校內舉行燭光晚會追悼周梓樂。

科大學生會並安排旅遊巴,於7時半接送學生到尚德邨周梓樂墮樓的停車場進行悼念。大批市民也紛紛到達將軍澳尚德停車場,悼念周梓樂,停車場擠滿到場悼念的市民,他們都有序地排隊進場,在當日周梓樂倒臥現場,輪流放下鮮花及蠟燭,亦有人跪下默哀及摺紙鶴。現場掛上黑底白字,寫上「全民集氣,天祐梓樂」的橫額,又貼有「周梓樂同學,主懷安息」的紙張,以及寫有祝福字句的便利貼。

大批港人到將軍澳尚德停車場,悼念於停車場高處墮下不治的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圖片來源: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大批港人到將軍澳尚德停車場,悼念於停車場高處墮下不治的科技大學學生周梓樂。(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周秀文/看中國攝影)

政界、人權及教育界促徹查死因

一直協助抗爭運動被捕者的黃國桐律師對周同學的離世感到傷心,直言事件直接或間接與警方的行動有關,政府責無旁貸應立即召開死因庭調查:「因為死因庭調查才能真的調查整個死亡的原因,及整個過程。這是最低的要求。現在涉及到停車場很多的錄影,應立即封存,以便在後調查用。尤其若終於有一天有獨立調查委員會可以看得很清楚。」他並強調,停車場的錄影帶應追溯到事發的前幾個小時,「最少事發前的3-4個小時,都應封存起來,因為很多事件發生未必在事發前的幾分鐘,而是事發前的幾個小時已經牽涉在內。」

24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對科大生周梓樂傷重不治深感痛惜,向周同學的家人致以慰問:「持續了五個月的社會運動,梓樂是第一個年輕人在示威現場受傷而失去生命,至今無論警方說法、抑或領展公開的閉路片段,都未能解開重重疑團,希望真相盡早查明令親屬釋懷。」

公民黨去信要求律政司就周梓樂同學之離世召開死因調查,楊岳橋指梓樂是第一個年輕人在示威現場受傷而失去生命,社會輿論對事件的經過與責任均議論紛紛,包括如何受傷,救援途中有否受到阻礙等。雖然警方一再嘗試公開撇清警隊與事件的關係,但似乎無法阻止社會各界就事件所作出的各種猜測。他認為律政司司長有責任行使香港法例第504章《死因裁判官條例》第16條所賦多的權力,要求死因裁判官就周同學的死因作出調查、召開研訊,以釋公眾之疑慮,願死者安息。

對於港府發出的聲明只就周同學的離世表達難過,並稱已交由警方重案組調查。民主黨涂謹申指,現時香港正處於非常危險的情況,民情就快爆炸,促請特區政府在未來關鍵幾小時交代如何公正調查事件。

教協對科大學生逝世表示十分悲痛,促請政府嚴肅調查事件,包括當日警方有否採取過度的追捕方式和阻撓救援。教協同時呼籲召開死因研訊,還原事件真相。

香港人權監察也發聲明,促請死因庭召開研訊,調查周同學墮樓真正原因,包括當晚事件前因後果、警方部署和執勤情況以及有否阻延救援,以還原真相,並考慮到現時警民缺乏互信,死因裁判官應積極進行調查,並採取額外措施確保調查(包括協助死因裁判官履行其責任的人)的公信力。

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總幹事譚萬基要求緊急調查周梓樂墮樓一事:「包括警方涉阻礙救護車到場的指控。據傳媒報導,當天警方於現場發放多枚催淚彈,有指周梓樂疑因避開催淚彈而墮樓。如指控屬實,事件再次突顯警方無差別發射催淚彈的危險,以及警方執法要克制的重要性。」

他並批評過去數月,香港政府亦未曾試圖緩解對立情緒,反而引用《緊急法》,禁止市民在公眾活動中蒙面,試圖震懾阻嚇示威者,而警方的執法時的報復心態亦日益嚴重:「國際特赦組織敦促香港政府就周梓樂身亡一事,以及警方使用過份武力的情況,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向涉事者提出起訴,彰顯公義,以及為受害人士提供賠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