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放了顆關稅「煙幕彈」 前財長道出實情(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9-11-09 23: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關稅 貿易 協議 川普
中國前財長樓繼偉表示,中美摩擦下一步首先會是金融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日前,中國商務部表示達成階段性貿易協議後美國將取消已加征關稅,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對此否認。11月9日,中國前財長樓繼偉表示,美中大範圍經濟衝突會長期存在。

2019年第十屆財新峰會於11月7日-10日在北京舉行。參加峰會的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11月9日發表演講稱,美中貿易戰或許會減弱,但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在更大範圍的衝突還會繼續下去。中美摩擦下一步首先會是金融戰,美國會對特定企業精準封殺。

樓繼偉預期,中美之間緊張的關係將不可避免,而且將會長期化,但不會出現歷史上美國和前蘇聯那樣的對抗局面,全面對中國經濟封鎖也做不到。並且美國要與中國脫鉤也不容易,因為這在美國經濟界和各國盟友間很難取得一致認同,且打亂產業鏈、供應鏈,對誰也沒有好處。

樓繼偉認為,中國應當擴大對外資的經濟開放,但是不應當急於放鬆對資本的控制。

11月7日,據中國官媒報導,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透露說,過去兩週中美雙方牽頭人就妥善解決各自核心關切,進行了討論,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征關稅

高峰說,如果(中美)雙方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內容,同步等比率取消已加征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路透社》引述多位知情人士透露,作為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一部分,美國和中國就取消現有加征關稅面臨白宮內部及其外部顧問的強烈反對。

美國總統川普11月8日表示,他還沒有同意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他們希望我們取消,但我還沒有同意。」

川普是在離開白宮前往喬治亞州之前,對媒體這麼表示。「中國希望部分關稅取消,而不是完全取消,因為他們知道我不會這樣做。」

不過,川普補充說,美中雙方談判現階段進展良好,中方想達成協議。「坦白說,他們比我更想要達成協議。」他說,美國正從加征的關稅中受益。

針對中國商務部宣稱逐步取消關稅的消息,川普的外部貿易顧問、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研究員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對《路透社》表示,他相信中國商務部的聲明可能代表中方的一廂情願、但不會是一項具體協議。他說:「中方在打一些如意算盤,並試圖撫慰他們的國內強硬派、寄望關稅有一天會取消。」

有分析人士擔心,如果美方在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免除關稅為條件換取中方讓步,華盛頓是否再次落入北京的陷阱呢?

川普的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11月6日對《美國之音》說:「正在進行的談判必須要做的是結束中國對美國經濟的結構性攻擊,必須要做的是結束對我們商業電腦的駭客、強迫技術轉讓、盜竊知識產權、操縱匯率。‘第一階段’協議提出了這些問題中的幾個,但為了取得一個好的協議,我們必須要有全部三個階段的協議。」

納瓦羅強調要解決七方面問題,包括中國企業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在華美國企業被強迫技術轉讓、北京當局控制的黑客破壞美國電腦系統、中國企業傾銷產品把美國公司擠出市場、北京當局對國企進行大量補貼、向美國輸出芬太尼和操縱匯率。

納瓦羅11月7日告訴福克斯新聞,川普總統是唯一可以做出降低關稅決定的人。

納瓦羅稱,中國媒體的奇怪在於釋放這些信息,目的是希望引起美國在公開場合討論,試圖將美國推向某個方向,但別忘了總統是決策者。

他說,下一輪加征關稅於12月15日開始,時間上是迫在眉睫,這是北京讓媒體報導取消關稅的主因。他表示,中方抱怨關稅,是因為關稅正在發揮影響作用。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