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幫助孤兒 卻被中共掩蓋歷史的偉大女子(組圖)

發表:2019-11-12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心幫助中國,卻被掩蓋歷史的偉大女性。
全心幫助孤兒 卻被中共掩蓋歷史的偉大女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賈樟柯說:真話是最大的正能量

同樣,記住真實的歷史,也是最大的正能量。

78年前,一位英國獨立女傳教士,在日本鬼子的鐵蹄即將蹂躪她所在的山西陽城縣前夕,帶領、庇護100餘名中國孤兒輾轉超過一千里,安全抵達陝西省扶風縣。全程走完,一個孩子也沒有落下。

她傳奇般的事跡,在1958年被好萊塢拍成電影《六福客棧》,英格麗.褒曼主演。

中國的近代史課本裡,卻連她的名字都沒有。

有太多太多本應永遠崇仰、追憶的人,遭遇了類似不公正待遇,我們無法在這篇文字裡一一囊括。

那麼今天,就請記住這位偉大的女性:格蕾蒂絲.艾偉德(Gladys Aylward)。

【01】來中國路上,她差點被玷污

艾偉德女士生於1902年,27歲開始信奉天主教。

1930年底,她讀到一篇文章,「瞭解到中國的百萬人民從未聽過耶穌基督」,於是決定赴中國傳教。

她很清貧,負擔不起走海路到遠東的費用,只能乘坐長途列車取道東歐駛入蘇聯,穿越西伯利亞的茫茫雪原,最終抵達中國。

當她買好車票之後,手裡只剩下2英鎊9便士。金錢無法動搖她的決心,艾偉德女士帶著聖經、衣服和食物,義無反顧地出發了。

最初的旅途還比較順利,可進入西伯利亞之後,情況開始變糟。

一天夜裡,火車忽然不走了,列車長以「押送囚犯到此地為止」當作理由,把乘客趕下了車,讓他們步行到下一站「赤塔」搭車。

赤塔位於俄羅斯東西伯利亞,在貝加爾湖以東,已經毗鄰中國領土。當地屬溫帶大陸性氣候,日夜溫差大。

我查詢了一下當地近幾年的年平均氣溫,發現十一月的日均最高溫-7℃,最低溫-20℃。在溫室效應遠沒有今天如此嚴重的1930年,在艾偉德女士艱難跋涉於荒郊野外的那個夜晚,天氣會有多冷?無法想像。

但是,她,挺過來了!一步一步愣是徒步走到了赤塔!

她只是一個身高1米45,體重七八十斤的弱女子啊!天知道她經歷了些什麼。

到站之後,變故再度發生。

她的護照被扣押,因為護照的工作一欄被誤填為「機械師」,而非「宣教士」。蘇聯人認為她是技術性人才,不能放任流入他國,要留在赤塔。

無奈之下,不會俄語的艾偉德女士只好通過當地的一名公務員,替自己辦理交涉。然而,令人沒有想到的是,這個蘇聯人居然想趁機姦污她!

天幸,她擺脫了那個無恥禽獸的糾纏,在一名懂得英語的婦女幫助下成功出逃,重新登上了列車。到達海參威之後,又乘一艘日本商船赴神戶,再渡海到達天津!

通過在天津的宣教中心,艾偉德女士終於走進了山西陽城縣,開始了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格蕾蒂絲.艾偉德在中國。
格蕾蒂絲.艾偉德在中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02】她用九毛錢收養了第一個孩子

在陽城縣,艾偉德女士和教友一同創辦了八福客棧,作為宣教基地。客棧最初是面向騾馬伕,後來開始收養孤兒。

艾偉德女士收養的第一個孩子是個女孩,這個女孩是被人販子拐到陽城縣的,開價兩個銀元。經過討價還價,她花了九毛錢把女孩領回了客棧,起小名為「九毛」,學名為「美恩」。

九毛錢就能買到一個孩子的所有權!

由「美恩」開頭,艾偉德女士又接連收養了三個孤兒,並將這項慈善事業連同傳教一道持續下去。

到1937年,35歲的艾偉德女士已成了陽城縣長的座上賓。隨著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八福客棧收留的孤兒和難民越來越多。

艾偉德女士和苦難中國的情感聯繫也越來越緊密,她加入了中國國籍;放棄了教會的「中立」立場,在接受《時代週刊》記者採訪時,公開譴責日本帝國主義侵華的野蠻行徑,並為中國軍隊秘密傳遞情報。

於是,當1940年日寇向澤州、陽城逼進時,他們發布公告,懸賞100美元捉拿艾偉德。

此時已經是3月份,除了年初已託人護送百餘名孩子去西安之外,八福客棧還有100多個孤兒。

【03】170公里路走了12天

必須立刻離開陽城,目的地仍然是西安,因為那裡是大後方,宋美齡開辦了一家孤兒院。

此行最迫切的目的是擺脫日軍追蹤,因而首先要從陽城到達垣曲,再南渡黃河,進入國軍防區;然後從豫西進陝西、抵西安。

艾偉德女士領著她的孩子們,加上陽城縣長派來的送他們到黃河邊的幾個助手和嚮導,跟著幾匹善於走山路的駝小米的騾子,出發了。

這樣一條線,最艱難的路段在太行、中條山區。當地山有多高,有多難走,看圖體驗一下。

艾偉德女士本身就不強壯。孩子們最小的只有四歲,需要抱在懷裡走;大人挑著籮筐,前後可以各放一個孩子;騾子背上也能騎一兩個孩子;但更多的孩子不得不相互攙扶著艱難步行。

他們人小腿短,要翻越這一座座如今只有驢友感興趣的高山,簡直是一場噩夢。

更不用說,那一面面險峻的陡坡、一條條狹窄的羊腸小道,失足掉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長途行走,透支著他們的身體,折磨著他們的神經。飢餓襲來,只能喝稀薄見底的小米粥,基本上填不飽肚子。

每當夜幕降臨,他們只能寄希望於遇上一座破舊的寺廟,或者棄置已久的民居,否則只能露宿山野之中。孩子們緊緊擠在一起睡著,這樣才不會害怕蛇啊、狼啊等野獸的出現……

鞋子磨破了,肚子痛了,走不動了,孩子們會焦躁、會流淚。但大夥都知道,只有鼓起勁頭、打起精神,渡過了黃河,才能逃脫日本人的魔爪。

對日寇的恐懼如影隨行,似乎揮舞著膏藥旗和武士刀的人間禽獸隨時將從天而降。所以,儘管會發泄負面情緒,孩子們一直在走,不敢有絲毫懈怠,沒有誰賴在原地,沒有誰喊著回家。

苦難使他們過早地成熟了。

艾偉德女士更加勞苦,她必須保證沒有一個人掉隊。她必須不停地遊走在隊伍的頭尾,鼓勵、撫慰著孩子們。她要決定什麼時候吃飯,如何分配有限的小米;決定在哪裡過夜,孩子們誰和誰睡在一起;她要隨時和嚮導商量,是否調整路線。遇上艱難的、無人開闢的道路,她第一個上前試探……

她不僅是一個傳教士,還是一個領導者、探險者,更是一個母親。

從陽城到垣曲,170公里路,他們整整走了12天。過程雖然艱辛,但前頭的光明越來越強烈。

所以,當他們遇上一個國軍兵營的時候,當一支國軍游擊隊為他們留下一些食物的時候,艾偉德和孩子們高興得無以復加。

黃河,越來越近了!聽到河水澎湃聲了!幾百米寬的河面就在眼前了!

北岸駐守的國軍,為他們召喚來了南岸的船隻,把一百多人分作三次順利渡河。下船之後,雙腳踩上河南澠池縣的土地,這裡是國軍第一戰區。

大家終於安全了!

反映這段經歷的電影劇照。
反映這段經歷的電影劇照。(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04】我有一百個孩子,他們在哪?

漫長的隴海線鐵路,連接起河南和陝西。鄭州以東雖然被黃氾區隔斷,但艾偉德女士和孩子們到靈寳縣乘車,就能直達西安。

在難民救濟站飽餐一頓之後,大家興高采烈地坐上了一列貨車。

然而事與願違,火車走走停停,在接近崤山的時候,前面的一條橋樑被日軍飛機炸毀,無法前進了!

他們必須翻越中國這座著名而險要的大山,沿著古代士兵走出的小徑,一直走到潼關,那裡是陝西的東大門。好在已經沒有日軍追蹤,敵機不會飛到深山上空轟炸,國軍也派出了幾名戰士代為護送。雖然旅途同樣艱險,遇到陡峭、塌陷、滑溜的路段時也會深感絕望,但還是比較順利地渡過了。

用時兩天,對於已經習慣忍耐飢餓和疲勞的孩子們來說,這根本算不了什麼。

到了潼關,一天黎明,大家又登上了火車,再轉了幾趟客車,終於到達了古都西安。沿途難民救濟站也保證了艾偉德女士和孩子們不會餓肚子。

老天似乎要最後考驗一次這群苦難的人。當時西安城內由於糧食緊張,不得不對難民關閉城門。

成功的曙光瞬間熄滅,艾偉德女士幾乎崩潰。她發了瘋似的,領著孩子們繞著西安城牆亂走,只想找到一道進口。可是,這不可能!

這個時候,她已經患上了肺炎和傷寒,加上嚴重營養不良,身體出現高燒。在從陽城出發之前,她在一場日軍空襲中,被打傷了肩頭,傷口一直沒有得到妥善的處理。西安城下的她,幾近摔倒,幾近失去意識。但是,艾偉德女士最終沒有倒下,因為她知道孩子們離不開自己。

一個好心人出現了,告訴他們,在扶風縣有陝西省第二保育院,也是蔣夫人開的,可以投奔那裡。

艾偉德女士如獲至寳,又經過一番遠行,終於抵達扶風,孩子們有了可以托付的地方!

在那一刻,她終於倒下了,在恍惚中還喃喃地說道:「我的孩子們在哪裡?……我有一百個孩子。」

【05】我們今後最大的罪惡,是對她的遺忘

鑒於艾偉德女士感人至深的貢獻,1941年7月15日,國民政府內政部批准她加入中國國籍。

1941年至1944年,她在中國西北、西南地區救助麻風病人,和囚犯對話,感化他們。

1949年,她返回英國,她的事跡被BBC記者寫成小說出版,書名《小婦人》。

1958年,1958年她決定重新回到中國大陸,但被拒絕入境,於是前往臺灣,兩名她曾收養的孤兒,像迎接母親那樣迎接她。宋美齡公開演說,感謝艾偉德女士為中國兒童所作的一切。

1963年,艾偉德與英國教育界人士合影。

1970年1月,這位偉大的女性走完了自己的人生之路,在臺灣病逝,後葬於關渡基督學院。她的死,在國際社會引起極大反響,但卻不為大陸所知。但這不影響她成為20世紀人類值得深刻銘記的歷史人物。

如今,她的墓在臺北縣淡水鎮「Christ's College」的校園內。碑文有蔣介石手書「弘道遺愛」。根據她的遺願,她的頭朝大陸,表達了這個中國人對那片土地的眷戀。

英國埃德蒙頓的一間中學以她的名字命名(Gladys Aylward School)。

悼詞說:「我們今後最大的罪惡,是對她的遺忘。」

希望未來某一天,艾偉德女士的事跡,會鄭重地寫入我們的歷史教科書。

希望每一段真實的歷史、每一個值得尊重的人,都被正確對待!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