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大量湧入柬埔寨 引發當地反華情緒(圖)

發表:2019-11-12 07: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大量湧入柬埔寨引發當地反華情緒
柬埔寨街景(圖片來源:TANG CHHIN SOTH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2日訊】近年來,大量的中國大陸資金和人員迅速湧入柬埔寨柬埔寨反對派對日益擴大的中共政治影響表示擔憂,擔心紅色高棉統治國家的那段悲劇歷史會重演。分析人士認為,柬埔寨獨有的那段歷史,也許會讓柬埔寨人在今天面臨美中大國博弈決定何去何從的時候,採取更為謹慎的態度。

一些做法引發當地人反感

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在柬埔寨的大規模投資與開發得到了洪森政府的支持,也使部分柬埔寨人受益,但是大量中國大陸資金和人員的湧入對當地人的生活帶來了影響,引發了很多民眾的不滿。

西哈努克港中國城的流動商販傑說:「我感到不安全,因為有些人車開得飛快,有的人喝很多酒,大聲喧嘩,開摩托車或是汽車都開得很快。」

在西港經濟特區一家中國皮具廠工作的小夥子說:「我看到中國人來這裡,車開得很快,不尊重柬埔寨人。

提供汽車包車服務的汽車司機索貢說:「中國人來這裡做生意,不像歐洲人。歐洲人來這裡會給很多其他人帶來生意,而中國人只跟中國人做生意,柬埔寨人做不了他們的生意。」

環境保護組織「自然母親」的研究員廷達塔說:「他們(中國人)來這裡投資,他們根本不關心人權。他們不關心法律。他們只顧自己的利益。」

在西港創辦了兒童保護組織「達邦樹蔭」的英國人厄諾說:「讓我們受不了的另一件事是與環境有關的習慣。我看到很多中國人在海灘上抽煙,然後把煙頭扔到海裡。」

柬埔寨反對黨燭光黨的主席貂萬諾(Teav Vannol)說,由於柬埔寨遭到越南入侵等歷史積怨,傳統上很多柬埔寨人反感越南人,而如今,他們對中國人的反感超過了對越南人的反感。

他說:「眼下,這種情緒轉移到了中國人身上,因為當中國人來到這裡,他們不尊重柬埔寨人,他們不尊重柬埔寨的法律。他們在柬埔寨生活,態度也很糟糕。」

反對黨提出警告

中國政府對柬埔寨的影響已經成為柬埔寨反對黨的一大議題。曾經擔任過柬埔寨財政大臣、目前流亡在法國的柬埔寨反對派領導人桑蘭西經常批評洪森政府與中國政府的關係。今年8月,桑蘭西撰文說,中共正在入侵柬埔寨。

不少柬埔寨人擔心,中共「一帶一路」投資項目以及柬埔寨政府對北京的日益依賴,會使得他們的國家附庸中共。

貂萬諾:擔心歷史會重演

在桑蘭西黨被解散後成立的燭光黨的主席貂萬諾說,他雖然不擔心中共會全盤接管柬埔寨,但他對中共對柬埔寨的政治影響深感擔憂。

他說:「如果你回溯歷史,1965年,西哈努克國王把美國人趕出柬埔寨,然後中國的毛主席成為老大哥。你看到接下來發生的事情。1970年爆發戰爭,1975年波爾布特和中國共產黨控制了國家,你看到柬埔寨受到的破壞。這是我最擔心的。我擔心他們會重複同樣的歷史。」

分析人士:柬埔寨是否完全倒向中共還不一定

柬埔寨獨立智庫「自由論壇」的負責人歐維拉克(Ou Virak)認為,柬埔寨國內各種不同階層和政治勢力對中國、越南以及美國等國家有著不同的偏好,因此,還很難說柬埔寨一定會徹底倒向中共。

他說:「我要說的是,柬埔寨成為中國(中共)的囊中之物並不是板上釘釘的事。我認為,用這種方式思考我們的現狀和今後的走向,既過於簡單,也是一種懶惰。」

這位分析人士認為,柬埔寨正是因為有過很少的國家曾經有過的那種歷史,尤其是紅色高棉政權的那段悲劇,因此歷史的經驗教訓會讓柬埔寨人在今天美中大國博弈的縫隙中何去何從,採取謹慎的態度。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