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棋手 左宗棠經歷告訴你這才是高人(組圖)

發表:2019-11-15 15: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的經歷告訴你這才是高人。
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的經歷告訴你這才是高人。(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真正的耳聰是能聽到心聲,真正的目明是能透視心靈。

歷史上的左宗棠很喜歡下圍棋,而且,還是箇中高手。

有一次,左宗棠微服出巡,看見有一茅舍,橫樑上掛著匾額「天下第一棋手」,左宗棠不服,入內與茅舍主人連弈三盤。

主人三盤皆輸,左宗棠笑道:「你可以將此匾額卸下了!」

隨後,左宗棠自信滿滿,興高采烈的走了。

過沒多久,左宗棠班師回朝,又路過此處,左宗棠又好奇的找到這間茅舍,赫然仍見「天下第一棋手」之匾額仍未拆下,左宗棠又入內,與主人再下了三盤。

這次,左宗棠三盤皆輸。

左宗棠大感訝異,問茅舍主人何故?

主人答:「上回,您有任務在身,要率兵打仗,我不能挫您的銳氣,現今,您已得勝歸來,我當然全力以赴,當仁不讓啦!」

世間真正的高人,是能勝,而不一定要勝,有謙讓別人的胸襟;能贏,而不一定要贏,有善解人意的意願。

聰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則勇於捨得。

有智慧的人,一生唯在修德

《史記》記載,范蠡一生曾三次散盡家財,又東山再起。

第一次是在戮力輔佐越王勾踐復國後,他名利齊聚,卻乘舟遠隱,一去不返。

第二次是在齊國「家至千金,官至卿相」後,他將家財盡數分給鄉鄰,再次隱去。

第三次是在定陶經商,家資鉅富後,范蠡感覺自己年紀已大,最後跟家人一起把家產又一次散發窮人。

對范蠡「三散家財」之舉,司馬遷曾這樣評價:「禮生於有,而廢於無,故君子富,好行其德;小人富,以適其利。淵深而魚生之,山深而獸往之,人富而仁義附焉」。

古語云:觀德於忍,落魄人逢絕境後,仍能奮發圖強、計利天下,努力後必有其成。

觀福於量,得志者處如意中,唯有不貪歡喜、舍富修仁,功與名才能長久。

有智慧的人,一生唯在修德,一個人的德行決定你的成就,有德者必有所得。

大道至簡

一個人只要沒有證得聖果,就會被世間的規律所轉。所以古人講,要順應天道的執行規律。

古人沒有文字,他靠什麼來辨別宇宙的規律?就是靠三個字:天垂象。老天爺不說話,但他可以現各種象,你去解讀這些象,就可以了。

你身邊出現的事情,順不順利,都是天垂象。小孩生病,事業不順,也是一種象。你要去解讀背後的根源,背後的根源沒有解決,這個象是無法改變的。因為推動這個象的,是人的業力。

大道至簡,天道規律是什麼,是先要無私。你去奉獻了,天道就還給你。人如果思考不夠謹慎,那就難以發現這些樸素的規律,最終的結果,就是背道而行,如此焉可成事?

記得這四句話,把自己當作別人,把別人當作自己,把自己當作自己,把別人當作別人。一為反省自己,二為換位思考,三為獨立思考,四為尊重他人。

萬事萬物執行的根本所在,進而讓自己的內心無所爭,達到平靜,平靜就不會為外界所動,什麼事都想得通,思慮自始至終也不會受到阻礙。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圍棋起源於中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棋類運動之一。推測起源時間為大約公元前23世紀。傳說堯的兒子丹朱頑劣,堯發明圍棋以教育丹朱,陶冶其性情。目前圍棋的最早可靠記載見於春秋時期的《左傳》,戰國時期的弈秋是見於史籍的第一位棋手,最早的圍棋文物也可以追溯到這一時期。漢朝時棋盤為17路,南北朝時候,棋盤定型為現在的19道棋盤,傳入朝鮮半島,並且出現了評定棋手水平的圍棋九品制。圍棋逐漸成為中國知識階層修身養性的一項必修課目,為「琴棋書畫」文人四藝之一。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