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想超越美國 習近平會走勃列日涅夫的老路?(圖)

發表:2019-11-15 0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Pablo Blazquez Dominguez/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15日訊】據BBC報導,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上臺後結束了前任赫魯曉夫的改革政策和有自由化色彩的承諾,加強了國家集中控制。在勃列日涅夫統治時期,蘇聯軍力空前增強,核武器的數量超過美國

在勃列日涅夫後期,蘇聯龐大的軍費開支和計畫經濟低效令蘇聯經濟進入停滯期。但那個時期被許多俄羅斯人看作是經濟繁榮,人民生活水平空前提高的時候。勃列日涅夫去世時,蘇聯人均GDP達到3710美元,達到美國同期的1/3。

中國崛起是當代影響巨大的政治事件

《金融時報》週二(11月12日)發表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的評論說,美國可能無法阻擋中國經濟崛起,只有中國自己失誤才能阻擋這個進程。習近平治下中國有可能走上勃列日涅夫的老路。

馬丁.沃爾夫認為,中國崛起是當代影響巨大的政治事件。對於美國應如何應對中國崛起,馬丁.沃爾夫認為美國要制定正確的應對中國的對策難度很大。他認為對付中國,美國及其盟友需要在不同的領域採取對抗,競爭和合作的不同方式。美國的軍力可以靠自己,但是經濟或人權政策則不能單靠自己,而要藉助盟國的力量。

馬丁.沃爾夫之前評論說,美國過度迷信對外干涉,特別是軍事干涉。在他看來,美國有三大寶貴資源:法制下的民主、自由市場經濟、經濟強大的盟國,這是美國贏得尊敬、具有活力和力量的源泉所在。

馬丁.沃爾夫認為,即使中國崛起,美國及其盟國的經濟和軍事力量仍然保持主導性影響。全球貿易創造了世界前所未有的繁榮。由此而來的西方的經濟和政治成功才是導致蘇聯共產主義終結的原因。

中國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

美國哈得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的著作《百年馬拉松:中國取代美國稱霸全球的秘密戰略》在2015年出版後成為國際暢銷書。在書中他強調中國威脅,主張美國全面對抗中國。

白邦瑞的主要觀點是:美國被中國共產黨領導人迷惑而無所作為,與此同時中國企圖在2049年前取代美國的霸權。中國甚至以合作為掩護盜竊美國的科技專利和軍事機密,加速美國的衰落。

川普(特朗普)曾稱白邦瑞是「首席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大媒體將其稱為川普在中國問題上的最高級智囊。白邦瑞主張美國要制定戰略防止美國失去世界領導地位的主張受到華盛頓的重視。他不僅在警示美國,而且號召美國對抗中國。

中國領導人會走勃列日涅夫老路嗎?

白邦瑞說中國有在2049年稱霸世界的野心,人口數量是決定經濟規模的因素,中國人口多於美國,就像美國人口多於德國。既然如此,為什麼要相信美國經濟規模匹敵中國的狀況會無限期保持下去呢?不過美國人均經濟產出會長期高於中國則十分可能。2018年中國人均GDP只相當於美國的15%,接近土耳其的水平,世界排名第72。

馬丁.沃爾夫認為,中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是有可能的,除非中國自己做出嚴重失誤,否則美國難以阻擋這個趨勢。

在馬丁.沃爾夫看來,能阻止中國經濟趕超美國的一個可能是習近平扮演當初蘇聯領導人勃日烈涅夫那樣的角色。蘇聯領導人勃列日涅夫在1964-1982年執政期間遏制了蘇聯的經濟和政治改革思想,強調共產主義正統和黨的紀律,為蘇聯帶來災難性影響。

1982年,勃列日涅夫在莫斯科逝世,他死後蘇聯經歷長達三年的政治鬥爭、領導人更替的混亂局面。1985年,戈爾巴喬夫成為蘇聯最高領導人。在戈爾巴喬夫統治的最後時期,獨聯體成立,他被迫宣布辭職,蘇聯正式解體。

習近平上任之初,曾經有人希望他能成為中國的戈爾巴喬夫,但他在評論蘇聯解體時曾發出「竟無一人是男兒」的感慨,似乎向外界表明他不想扮演戈爾巴喬夫那樣的角色。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