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人赴台開太空公司 分析台灣人才的問題(組圖)

發表:2019-11-16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明是法國人卻跑到台灣開公司,而且開的是冷門的「太空」公司。他對台灣的人看法是什麼呢?
明明是法國人卻跑到台灣開公司,而且開的是冷門的「太空」公司。他對台灣的人看法是什麼呢?(圖片來源:dailymotion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9年11月16日訊】目前在成大攻讀航太系博士的法國人方喬丹,明明是法國人卻跑到台灣開公司,而且開的是冷門的「太空公司」。他遭遇的挫折有一籮筐,為何跑至台南開公司?還有他對台灣的人看法是什麼呢?

法國帥哥赴台開太空公司

據《UDN》報導,多數人的兒時夢想,隨著長大以及現實而放棄。但從小著迷於太空科幻的方喬丹(Jordan Vannitsen),卻是為了太空夢才認真念書,並如願進入歐洲太空總署(ESA)工作,為了進一步築夢又到台灣的成大航太系攻讀博士。

喬丹在台南創設了ODYSSUES.Space公司進軍太空產業,分別得到台灣、盧森堡政府的獎助,一步步形塑夢想。他接受專訪時,大方分享成長經驗及一路走來之心路歷程。

喬丹小學、中學時名列前茅,上了高中卻叛逆,「當時不覺得成績重要,不想念書。」他托著臉頰回憶說,「聴到物理老師告訴我媽媽,我的數學與物理成績,絕對不足以達到太空夢,我才發現應該認真念書,後來我在升學資格考中的物理、數學都拿到最高分,讓老師嚇了一大跳。」

母校是法國航太工程高等學院(IPSA)的喬丹,目標是畢業後進入太空機構。他當時想的是,只要能親身參與一個計畫就很棒,也不一定非得NASA、ESA或法國太空機構。

但當他如願進入ESA擔任飛航的工程師,也參與了Vega rocket發射計畫,一切很美好之際,他逐漸看到大機構裡的官僚問題了,包括行政效率低,爭取計畫須經過許多層級的協調,讓他開始想到,若自己開公司,就能有權力主導想做的事,「創業」的念頭因此開始悄悄萌生。

在擔任ESA工程師兩年後即2012年,喬丹到成大航太系攻讀博士,並在苗君易教授及朋友的鼓勵與支持之下,在2016年和昔日同學Julien Hennequin,與在成大實習的Marco Agnen,共同創辦ODYSSUES.Space公司。

因為台灣半導體技術優越、太空科技基礎紮實且物價平實等優勢,讓3人決定在台南創業。喬丹坦言:「台灣太空產業市場才剛起步,我又是個外國人,公司開在台南,我幾乎把所有困難因子都集結在一起了。」

曾向政府部門申請「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補助,但卻因是「外國人」被誤認是「外國公司」被再三勸退,兩周後對方終於確定該公司是「台灣公司」,但補助申請時間早就截止了。

之後該公司從「經濟部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200多家公司裡脫穎而出,並爭取到新台幣180萬的補助;在經費核銷上,再次因「外國人」而被銀行拒於門外,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凸顯外國人在台灣開設公司的種種困難。

喬丹表示,創業至今,申請到的經費或者借貸金額,都會優先付給員工與合作單位,勉強收支打平。而自己與兩位合作夥伴其實已經幾個月沒有收入,儘管如此,未來仍會繼續努力找國內外的投資者,渡過滲淡的創業初期。

該公司做為台灣太空產業先驅,還面臨人才招募不易的困窘。目前團隊總共4位員工,但都不是台灣人。喬丹無奈地說:「我們很想招募台灣優秀人才,但接洽後大部分人想到台積電、聯電那樣的大公司上班,有的一看到要講英文,也寧願去不需要英文的職場」

喬丹分析台灣人才的問題

喬丹說,父母從小就告訴他,「不管做什麼事情,只要開心就好」,但這不是放任,而是要使孩子明白,認真念書的重要。在他所受的教育中,讀書是為了讓未來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事。

喬丹觀察到台灣家長常將認真讀書的目的設定成「未來找到好工作,賺大錢」,在這個出發點下,孩子自然對於讀書缺乏熱情,找不到熱愛的發展項目,也不明白目標為何。

喬丹從自身經驗注意到台灣的學生與法國的不同。「在法國,孩子從小學起就被要求團隊合作,就算遇到不喜歡的組員,還是得合作。」透過與不同人合作,培養出相互尊重、協調與領導能力。

台灣學生
台灣學生(圖片來源 : youtube視頻截圖)

此外,法國教育很重視上台報告,而台灣學生不常上台報告,又比較害羞,上台的報告多半只是唸著簡報上的文字,而非「呈現(presenting something)」

喬丹認為台灣學生很聰明,但是沒有足夠勇氣去展現才華,非常可惜。他更道出自己的驚訝之處,「台灣的學生好像很怕教授,這實在很奇怪。學生應該視教授為提供協助的角色,我們可以尊重教授,但不至於害怕教授吧」。

喬丹說台灣人很聰明,創新創業能力絕對夠,但都「太害羞」。他建議台灣學生多參加社團或者實習,累積團隊合作經驗,也練習如何將自己「呈現」出來。

他以自己為例,讀大學時系上無就業博覽會,於是他辦了以科系探索為導向之社團,舉辦座談邀請歐洲太空產業的業界人跟學生互動,也讓學生有機會接軌業界。開創例子後,邀業界辦座談已成系上傳統。

喬丹也很推崇實習制度,他的母校IPAS,實習為必修學分。他就是暑期到苗君易教授身邊實習3個月,開啟成大情緣。開設公司之後也持續與成大教授、學生們合作研發微衛星推進系統,並發展太空尖端科技。

如果有一天,人類真可以登陸其他星球,喬丹眼睛發亮的說,「我最想開著吉普車,在火星上奔馳。」他誇張的比出開車姿勢,一邊笑著說。如今看來興許是個玩笑話,卻也是他保有初衷的最佳說明。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