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武者要講分寸 和理非要講義氣(組圖)

作者:顏純鉤 發表:2019-11-16 10: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勇武者要講分寸和理非要講義氣
香港中環市民發起「和你lunch「活動佔街(看中國攝影/龐大偉)

【看中國2019年11月16日訊】朋友看到我上篇文章,說他是堅定的和理非,他主要擔心的是,因為勇武派不斷上升武力,最終可能得不到和理非的支持,而導致民意逆轉,使整場運動歸於失敗。

我想這是當下很多人共同的擔憂。

林鄭政府不斷提升暴力,勇武者也以提升武力回應,但相對來說,勇武者沒有合法武器,基本上仍處於挨打的處境,稍作抵抗也要付出很大代價,但勇武派並不孤立,至今沒有和理非和他們割席,大家都抱成一團,準備承擔共同的命運。

不過,有一些現實問題不能不面對。一是,若勇武派無限度提升武力,是否永遠都能得到和理非無條件的支持?二是,勇武派是否準備,即使得不到和理非的支持,也要堅決照自己的方式走下去?三是,和理非是否為堅持自己的理念,最終不惜與勇武者割席?四是,若走到勇武派與和理非不得不分手的那一天,那對誰有利?

筆者在早前的文章中,分析過反送中市民的組織成份,整個大隊伍有左中右(勇武、和理非、保守),在勇武派內部,也有左中右,在和理非內部,也還有左中右。一般群眾的社會運動,都是由最激進的一翼帶著走的,勇武在前,大部隊跟進,大部隊後面,還有保守的右翼。一場群眾運動最終能否得到成功,關鍵的一件事便是,我們能否由始至終保持整個部隊的完整。

勇武派深入敵陣,作一輪衝擊後回歸大部隊休整,後面的收容隊殿後,也要盡快趕上大部隊。大部隊完整,戰鬥力保持旺盛,大部隊因種種原因而分解,戰鬥力便無法維持。

政府的暴力提升,逼得勇武派也要提升武力,但勇武派在提升武力時,不能超越一般人良知的底線,也要考慮和理非接受的極限,這是勇武派繼續得到和理非支持的前提。同樣的,勇武派提升武力,和理非應該儘可能理解和支持,和理非要講理性,但也不可不講義氣,一味要斯文守法,而忘記打生打死的戰友,忘記邪惡政府的無恥和瘋狂,那就失之於因循和迂腐了。

勇武派的暴力提升,雖然是政府逼出來的,但在回應政府暴力時,應該盡量注意分寸,事情做到哪一個地步,對市民一方最有有利,做到哪一個地步就開始不利,做到哪一個地步就很不利,要先作慎重的評估,不要衝動行事。先想清楚,考慮到後果,考慮到香港數百萬人團結抗爭的整體利益,然後才去做。

做任何事都有不同後果,講究分寸感,是成功的保證。一件事本來是好事,做過份了,可能變成壞事,一件事本來不那麼好,但因分寸掌握得好,可能就變成好事。可以不那麼暴力的,就盡量不提升暴力,可以不去到那麼盡的,就留有餘地,這是鬥爭成功的不二法門,也是永遠保持與和理非團結的前提。

勇武者要講分寸和理非要講義氣
香港中環市民發起「和你lunch「活動佔街(看中國攝影/龐大偉)

至於和理非,通常標榜理性,對激情採取慎重態度,因為這樣,不免金睛火眼盯著前線,哪裡做過份了,那里根本不能做,他們也習慣反省,不斷質疑。整場運動規模那麼大,思想有分歧是正常的,但和理非的質疑應該更有建設性。除了保持理性,也應該保持義氣,要儘可能理解勇武者的想法,體諒他們的處境,瞭解他們的困難。勇武者的抗爭,推動了整場運動向前發展,保護和理非們的和平抗爭,對抗政府的暴力,提振市民的士氣,這些都是不可否認的。我們不難想像,整場運動若沒有勇武者站在最前線,會變成什麼樣,那時政府根本不會把和理非放在眼裡,林鄭更可以為所欲為。

中大屠龍隊成員接受訪問,說他們只有十幾個人,往前衝時回頭一看,原來後面都沒有人跟上來。這件事很有典型性,它意味著,部分勇武派是否沖得太快了,不但快得後面的和理非跟不上,連一些勇武派都跟不上了。

與此同時,也有和理非最保守的一些人,連佔路和裝修都看不慣,當前連中環的金融精英都佔據交通要道,連他們都喊出「香港人報仇」的口號,對路過的勇武者鼓掌歡呼,太古城寫字樓裡的文員也都走出來佔路了,那最和理非的那一群,是否也應該適應新的形勢,調整自己的想法,儘可能跟上大部隊呢?政府如此野蠻,你還要斯文下去,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你想翹起手來等奇蹟降臨,那肯定是空想。

政府已無限度使用暴力,前線死傷枕籍,如果我們還要依照舊習慣保持溫良恭謙讓,那就不用抗爭了,那只能選擇退出,隔岸觀火最自在了。

在沒有大臺的抗爭中,每個人都要自覺維護整體利益,非如此,不能支撐到最後。你做你的,我做我的,你冇得傾,我也當你冇到,那就未亂敵而先自亂陣腳。筆者呼籲勇武者多講一點分寸,和理非多講一點義氣,前線放慢一點,後面抓緊趕上,如此保持大部隊的完整,同上同下,大家才能在煲底相見,否則未到煲底,部隊已經散掉了。部隊散掉,勇武吃大虧,和理非也不得善終,一場正義運動,會毀在我們自己手上。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中文大學facebook顏純鉤作者專頁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臉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