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知人入微 臣下有自知之明(圖)

發表:2019-11-19 05: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唐太宗李世民
唐太宗知人善任,在君臣關係上開創了一個新的氣象。(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唐朝之所以能成為盛世,其中跟唐太宗知人善任,面對臣下能夠虛懷若谷、傾聽逆耳之忠言而採納與自己不同的想法有很大的關係。從而使君臣關係有了一個新的氣象。

唐太宗知人入微 直率點評眾大臣

唐朝貞觀五年,唐太宗對長孫無忌等人說:「我聽說皇帝能夠英明,大臣才敢於直言。人難以正確評價自己,大家都來說一說朕的優點和缺點。」

長孫無忌說:「陛下的戰功和以禮樂教化統治國家的政績,超過古今所有的君王。而發出的各項號令和作出的各項決策,都非常正確有效。我忙於具體執行,不過也沒有看見陛下有什麼過失。」

太宗說:「朕想要聽聽自己的過錯,你這是隨便奉承討好。今天要當面議論大家的優點和缺點,以便今後戒鑒。說的人不論對錯都沒有關係,聽的人應該注意加以改正。」接著太宗便開始評價其臣下

太宗說:「長孫無忌善於精心謀劃,反應迅速,對答如流,就是古人也沒有能比得上他的人。但是領兵打仗和治理國家恐怕不是他的長處。高士廉知識豐富,思維敏捷,遇到困難,也不改變自己的立場,做官不搞宗派,所欠缺的是不能大膽提出規諫。

而唐儉說話爽快,與人為善並且善解人意。他喜歡喝酒,對事敢於直言。在我身邊三年,卻從沒有說過一句議論國家興亡之言。楊師道性格純樸善良,自然沒有過錯,然而性格實在怯懦,經歷也不夠,所以要緊關頭幫不了什麼大忙。岑文則本性誠樸寬厚,寫文章的長處是善於引經據典,道理論述得很明白。

劉洎的性格最堅貞,說話大多涉及到利益關係,然而他意並不尚此。而在答應朋友的事情上,他一定想辦法辦成。不過他並沒有什麼值得人們去崇尚的部分。馬周處理事物行動敏捷,性格忠誠正直。至於識別和評價人物的本領,直爽地說,我比你們都強。褚遂良學問稍好一點,性格也很堅強正直,對我很親近,有飛鳥依人之感,自然會使人產生憐愛。」

臣子自知之明 率真評點同僚

在唐太宗鼓勵臣下大膽發表意見的氛圍下,許多朝中大臣便會直率地當眾表達自己的想法。貞觀六年,唐太宗設宴招待文武百官。他對侍中王圭說:「你善於識別鑑定人才的優點和缺點,尤其擅長發表議論,從房玄齡開始,你逐個評價一下。再說一說你自己同他們相比較怎麼樣?」

王圭在太宗的鼓勵下便大膽地回答說:「勤勤懇懇地為國家服務,能做到的就不遺餘力地去做,我不如房玄齡。文武兼備,出朝能當將軍,入朝可以作宰相,我不如李靖。陳述奏報得詳細明白,將陛下的命令向下宣告,將下面的意見向陛下報告,

我也不如彥博,能夠處理複雜繁瑣的事物。我不如戴冑,能夠像他那樣直言規勸。而及時指出陛下的失誤方面,我不如魏徵。至於揭發批評醜惡行為,提倡表揚善良正義的事情,我同各位比較則稍勝一籌。」

太宗皇帝非常贊同他的議論。大臣們也認為他儘自己所知而講出了他自己的意見,因而都認為他說得準確無誤。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