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傳文化】引線診脈 孫思邈神通濟世(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19-11-20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宮殿藏本孫思邈畫像。
清宮殿藏本孫思邈畫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中國自古以來就有「神州」的美稱,不僅山川河流、明君賢臣得到了神明的呵護,同時也在中華大地上留下了大量的神跡。翻閱古典書籍,上至帝王下至百姓都得到過天神的庇護,宮廷市井處處可見神的風采。在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也曾經出現過很多神醫,使用神通功能治病的神跡在史書中屢見不鮮。為恢復與振興中華神傳文化,筆者特意從浩如煙海的古典文獻之中選取神醫和神將們留在史書中的精彩故事,寫成神傳文化系列文章,以饗讀者。

中國古代有許多神醫,例如華佗、扁鵲、孫思邈、李時珍等人,他們的醫術不僅高超,而且還伴有功能,能夠透過表層,看到身體內部發生疾病的原因。其中唐代孫思邈流傳下來的神跡數不勝數。在醫藥界,孫思邈被後世譽為之「千古藥王」,曠世千古,上下五千年,無人與之媲美。

淡薄名利 醫術高超濟世救人

孫思邈是隋唐時期古雍州華原人,(581年-682年)享年102歲。他七歲開始上學,每天能誦讀一千多字。二十歲左右時,他喜歡談論老莊和百家學說,也喜歡閱讀佛經。當時的洛陽總管獨孤信見了他之後感嘆地說:「這是一個聖童,只怕他器大識小,很難被任用。」後周宣帝之時,孫思邈以王室多變故的原因,去太白山裏隱居了。隋文帝輔政的時候傳令讓他做國子博士,他卻稱病不受。並對周圍親近他的人說:「再過五十年,應當有一個聖人出世,那時候我將助他濟世救人。」

五十年之後,唐太宗李世民即皇帝位,把他召到京城,非常感嘆他的容貌之年輕,對他說:「看見你,我因此懂得有道的人實在應當受到尊重,仰慕,廣成等神仙確實不是虛傳。」太宗再三要授給他爵位,他堅辭不受。唐顯慶四年,唐高宗召見他,請他做諫議大夫,他再次堅辭不受。上元元年時,他託病請求還鄉,高宗特賜良馬給他,並把鄱陽公主的城邑賜給他居住。當時的名士,如宋之問、孟詵、盧照鄰等人,都以師弟的禮節待他。

他一生一邊行醫,一邊採藥,曾先後到過陝西的太白山、終南山,山西的太行山,河南的嵩山以及四川的峨嵋山等地。廣泛蒐集單方、驗方和藥物的使用知識,在藥物學研究方面,他為後人留下了《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兩本巨著。這兩部著作被譽為中國古代醫學的百科全書,起到了上承漢魏,下接宋元的歷史作用。日本在天寶、萬治、天明、嘉永及寬政年間,曾經多次出版過《千金要方》。孫思邈仙逝之後,人們將他隱居過的「五臺山」改名為「藥王山」,並在山上為他建廟塑像,樹碑立傳。每年農曆二月初三,當地民眾都要舉行廟會,廟會時間長達半月之久。

孫思邈崇尚養生,並身體力行。由於他精通養生之術,年過百歲而視聽不衰。他將儒家、道家以及外來古印度佛家的養生思想與中醫學的養生理論相結合,提出了許多切實可行的養生方法。他的高超醫術出神入化,為後人留下了許多傳奇的故事。

施展神通 引線診脈治癒長孫皇后

唐貞觀年間,太宗李世民的長孫皇后懷孕已十多個月卻不能分娩,反而患了重病,臥床不起。雖經不少太醫醫治,但病情一直不見好轉。太宗為此每日愁眉緊鎖,坐臥不寧。他經大臣徐茂功推薦,將孫思邈召進了皇宮。

但是,在中國古代有「男女授受不親」的禮教,太醫給宮內婦女看病,都不能夠接近身邊,只能根據別人的口述,診治處方。由於孫思邈是一位民間醫生,又穿著粗布衣衫,當然不能讓他接近皇后的「鳳體」。因此,他一面叫來了皇后身邊的宮娥採女細問病情,一面要來了太醫的病歷處方認真審閱。根據這些情況,他加以分析研究,就基本掌握了皇后的病情。然後他取出一條紅線,叫採女把線繫在皇后右手腕上,一端從竹簾拉出來,孫思邈捏著線的一端,在皇后房外施行「引線診脈」。

片刻之間,孫思邈就診完了皇后的脈。原來,孫思邈施展了神通,僅依靠著一根細線的傳動,就能輕易地診斷人體脈搏的跳動。沒多大工夫,吩咐採女將皇后左手扶近竹簾,看準穴位猛扎一針,皇后疼痛,渾身顫抖。不一會兒,只聽得嬰兒呱呱啼哭之聲。

對症施法 巧醫唐太宗難病

貞觀初年,唐太宗在一次抵禦外寇入侵的作戰中,被敵軍困於一座山頭之上。他在山上的水潭飲水時,由於體困頭暈,把他頭上戴的龍紋玉飾映在水中的倒影看成是一條小蛇,此後總是疑心自己飲水時吞下了這條小蛇。待到班師回朝之後,他越想越覺得噁心,進而嘔吐,竟成疾病。

宮中太醫用藥幾劑,均不見效。魏徵只得請來孫思邈為他診治。孫思邈見唐太宗面無病容,腹中並無異物。問清病因之後,他苦苦思索:蛇若吞進肚子,症狀應更為嚴重,但現在只是幻覺疑惑,實為心理疾病。於是孫思邈先給唐太宗開了安神之藥,然後拿來唐太宗出征時戴的帽子,讓人打來一盆水,再讓唐太宗前來觀看。唐太宗在盆裡看見一條龍紋的倒影,恍然大悟,頓時消除了心中的疑惑,病也就痊癒了。

救治猛虎 串鈴「丁零丁零」傳後世

孫思邈在一次下山醫治病人之時,返回途中忽見灌木叢中躥出一隻吊睛白額的猛虎。儘管這位修道之人已經超然物外,對生與死都看得很平淡,但是猛然出現這種情況,孫思邈仍然大吃一驚。

那猛虎也似乎知道孫思邈誤會了它,行至距離孫思邈三尺遠之處,即收攏兩隻前爪,叭伏於地,似在模仿人的叩首之狀。孫思邈感覺奇怪,心中暗想:難道這山大王要求治病不成?於是問道:「你這老虎難道身上有甚麼毛病,需要我治療嗎?」

只見那虎將頭在地上連叩三下。但是此時孫思邈卻想到:龍王是神靈之種,獸王可是殘忍之類。虎餓食人,人人均願手刃之而後快,我豈能救之以治成助紂之實?就對它說:「我生平有三不治,惡棍不治,妖邪不治,殘害人群者不治。你是山中兇獸,我為你治好病,不就是幫助你去害人吃人嗎?」說完即昂首挺胸向前走去。那猛虎緊緊地跟著他,用嘴輕咬他的衣角,口中「嗚嗚」有聲,眼中竟也有淚水「嘩嘩」流下。孫思邈是修道之人,慈悲無量,見虎如此也心生傷感,不禁落淚。即止步說道:「你定要我為治病亦可,但要保證今後決不傷生害命!」那虎即放下他的衣角像羊一樣趴伏地下,點頭應許。孫思邈又說:「人類亦多有言而無信者,為防你亦有此毛病,你每天需要到我面前張嘴將牙齒給我檢查!」那虎亦點頭應許。

孫思邈就為那隻虎治好了病。這虎也真重信義,每天跟在他的身前身後護衛。孫思邈入山採藥它好為其背藥簍,銜藥鋤;出診時好為他當坐騎。銜藥箱,真成了孫思邈的忠實護衛兼僮僕。古代的郎中身上背上藥箱,手上套上圓圈串鈴,走銜過巷,齊額頭舉著「丁零丁零」地搖個不停。這串鈴據稱就是當地孫思邈為獸王除疾病,用以撐在虎口中伸入手臂操作用的醫療器械。

推算天文曆法 孫思邈先知先覺

孫思邈一生好道修道,通曉古今,善於推算天文曆法,很多事先知先覺。唐朝魏徵等人受命編修齊、梁、周、隋等五代史,恐怕有遺漏,多次向孫思邈請教。他以口傳授,就像親眼所見一樣。

東臺侍郎孫處約,曾經帶著五個兒子孫侹、孫儆、孫俊、孫侑、孫佺去拜見孫思邈。孫思邈說:「孫俊應當首先顯貴;孫侑應當顯達得較晚;孫佺的地位最高,災禍出在執掌兵權上。」後來他的話都一一應驗。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