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無異議通過兩項香港法案 港府極度遺憾 環時揚言碾斷美國的手(圖)

發表:2019-11-20 2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參議院全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際,俄勒岡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里(Jeff Merkley)在院會發表演說。(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在參議院全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之際,俄勒岡州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默克里(Jeff Merkley)在院會發表演說。(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9年11月20日訊】美國參議院週二(11月19日)晚間無異議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參議院同時還無異議通過了另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售某些武器。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發起人盧比奧參議員(Marco Rubio)在週二的推文中提到,「如果沒有參議員反對,它將轉交美國眾議院,然後希望迅速呈交給總統。」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眾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今年9月獲得一致通過。不過,因為參眾兩院目前所通過的版本不一致,所以兩院仍需進行協調,雙方版本達成一致之後才能呈交給總統等待簽字,正式生效成為法律。若要讓該法案年底前生效,議員們必須加快行動,包括可能讓眾議院全盤接受參議院的版本而無須來回整合。

該法案在參議院獲得兩黨40位議員聯署。在法案通過前,兩黨多位參議員週二(11月19日)在院會發言,高調支持香港民眾要求民主的抗議運動。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內容包括,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審議香港是否有足夠的自治享受美國的特殊待遇,包括關稅,被制裁人員在美國的資產可能會被凍結,並且不得入境美國。

美國政治家對中共的認知超出你想像:中國的制度不是必將改變就是必將失敗

盧比奧表示,「今天,美國參議院向那些為他們長期珍視的自由而抗爭的香港人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息:我們聽到了你們的聲音,我們持續與你們站在一起,北京破壞你們的自治,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共和黨人裡施(Jim Risch)表示,「這項法案的通過朝著因為中國共產黨侵蝕香港自治和壓制根本自由而對其追究責任邁出了重要一步。這項法案是兩黨努力的結果。」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民主黨成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說:「香港目前的局勢已瀕臨失控點,希望這項法案成為數百萬計的人一劑強心針,他們一直在耐心等待美國可以再次成為他們的燈塔,在他們捍衛自己的基本權利和自治的努力中,與他們團結在一起……美國將堅定且毫不含糊地支持香港人民合理的訴求渴望。」

共和黨參議員布萊克伯恩(Marsha Blackburn)說,「必須指出,中國(中共)位居世界最惡名昭著的人權侵犯者的榜首。過去幾週,香港陷入的混亂和流血及時地提醒人們威權統治所帶來的恐怖、極端的恐怖。沒有問責,就不會有改變。北京需要知道,我們把焦點放在了問責。」

共和黨參議員斯科特(Rick Scott)是香港「反送中」抗議爆發後第一位訪問香港的美國議員。他說,「現在是香港。接下來是臺灣。共產黨中國相信,要讓自己更強大,其它熱愛自由的國家就必須更弱小。隨著共產黨中國變得越來越咄咄逼人,我們必須問自己:這是不是下一個天安門廣場?」

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表示:「今天,我們有機會告訴全世界,那些對人權的公然攻擊以及這場霸凌香港以迫使其屈服的運動是不可以的,美國不會容忍。」

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說:「今天的表決發出了一個明確的信息,美國將繼續與正在抗擊北京帝國主義的香港人民站在一起。中國共產黨在整個地區追求權力,這是對美國的安全與繁榮的直接挑戰。」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民主黨人舒默(Chuck Schumer)說:「中國人民,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支持自由。香港的孩子們、學生們和成年人,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那些只是想踐行自己宗教信仰的維吾爾人,我們與你們站在一起。自由必將勝利,中國的制度不是必將改變就是必將失敗。」

香港政府「極度遺憾」 環時揚言碾斷美國的手

香港政府對這兩項法案的通過表示「極度遺憾」。香港特區政府的官方網站週三(11月20日)發表特區政府發言人指責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是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雙方的關係和利益。」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發表社評稱,「美國參議院星期二囂張地通過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核心要義港府止暴制亂,阻止中央政府出手。「它最突出的條款是把美國對香港的特殊關稅待遇從自動延長變為一年一審,也就是把取消它的刀懸起來,威脅隨時落下。」

社評稱,「有人指望,這一招能嚇唬住北京。這種想法太幼稚了。」

社評稱,美方變臉,不代表國際社會也改變對香港的貿易態度。香港小齒輪掛在中國大齒輪上,「美國如果硬要把手指伸進來,最可能的結果是它被碾斷。」

參議院還無異議通過了另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

在同一場合,美國參議院還無異議通過了民主黨參議員默克里(Jeff Merkley)、共和黨參議員科寧(John Cornyn)等跨黨議員聯手推出的法案,禁止美國向香港警隊出口某些武器裝備,包括催淚瓦斯、胡椒噴劑和手銬。

默克里說:「我們信仰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抗議自由,而不是國家資助的壓迫和暴力。現在是禁止向香港出口正被用於踐踏人權的美制警用裝備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