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為何讓北京急跳腳?(圖)

發表:2019-11-21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Stefan Zaklin/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大廈(圖片來源:Stefan Zakli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可伊綜合報導)週三,美國參議院一致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通過的第二天,北京一共六個部門罕見接連發聲譴責美方「干涉內政」。究竟此項法案為何讓中國那麼著急?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正告美方認清形勢,立即採取措施阻止該案成法」。中方還批評美國「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支持黑衣暴徒違法行凶」。中共港澳辦、中聯辦、駐港公署、人大外事委、政協外事委等五個部門也接連發聲譴責。

時評員李沐陽表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以下簡稱香港人權法)最讓北京害怕的一個重點是:追究問責。一直以來,中共官員都是按上級指令做事,不需承擔任何責任。不管做了什麼侵犯人權的事,任期一到轉到別的地方,接任官員不會追究責任。

香港人權法定下制裁範圍。凡屢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或任意侵犯人權的人士,都在制裁之列。一旦美國確認侵害香港人權的官員,他們將被禁止入境美國,在美國的資產也將被凍結。此法案還可以阻止違法人員在美國境內進行財產和利益買賣,此外美國也有權拒發簽證、宣布已發籤證或者旅行文件無效、以及享受移民與國籍法等。

李沐陽說,如果官員擔心被制裁,不再死心塌地為中共賣命、不再執行中共的指令,時間一長,中共的統治力就會減弱,政權也將不穩。這是北京著急的一個主要原因。他形容香港人權法「就像一枚核彈」,對中共和香港官員的震懾力相當大。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人權法還有一個部分直接針對中共官媒以及親中港媒。中國政府控制的媒體集團,一旦這些媒體對民主人士、外交人員及家人作出騷擾和蓄意攻擊,或傳播不實信息,在這些媒體記者前往美國旅行和工作時,都會被美國嚴格審查簽證申請。

《香港經濟日報》則指,中方對《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持高度警惕,因為這部以人權為名的法律還暗藏機關,對中國經濟發展造成重大影響。

首先,香港是中國經濟和金融發展的重要窗口。中共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71%的中國外資來自香港的國際資金,去年中國企業在香港集資高達350億美元。

在香港人權法案下,要求美國國務卿必須每年至少一次向國會證明香港一國兩制的執行情況,才能繼續享有美國賦予的特殊地位。一旦香港喪失其金融特殊地位,中國經濟必定受到嚴重影響。

其二,香港擁有獨立關稅區地位,是中國引進關鍵技術的通道。如果香港失去獨立關稅地位,美國將不再向香港輸出關鍵技術和材料。這等於關掉中國引進高科技的關口,直接影響中國技術產業發展和轉型。

其三:美國政府如通過《香港人權及與民主法案》,將讓美國多了一個籌碼,以人權之名對中國實施經濟制裁,這無疑是變相貿易戰,還能讓美國借人權之名減低國內的反對貿易戰的聲音。

經濟學人智庫分析師馬洛(Nick Marro)表示,香港人權法,可能成為美國打擊中共經濟金融的一個新武器。

法廣引述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布蘭切特的評論認為,若川普(特朗普)簽署法案,意味著北京將需對暴力鎮壓香港付出更大的代價,同時美國也將就香港議題採取更有力的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