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的大陸人 需要香港人和臺灣人來拯救!(圖)

原標題:大陸人三十年來只能維權、沒有民運的根本原因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19-11-22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反送中
11月17日,願榮光歸香港集會及祈禱會,東歐巨變30週年集會(看中國攝影圖 李天正)

【看中國2019年11月22日訊】十一月六日,湖南省長沙市一名9歲男童在一個居民小區門口被人活活打死,令人髮指的是:凶手施暴時間長達二十分鐘,圍觀的一百多名群眾卻無一人上前阻止,其中還有認識小男孩的鄰居和小區的保安!

見此,「熱血漢奸」們莫不幸災樂禍、如獲至寶,一個個撫掌大笑說:老子們不是說了嗎?這就是支那人的本性!華人天生劣等,基因劣等!文化劣等!素質劣等!能怪共產黨嗎?

但是他們怎麼解釋幾乎同時發生的另一幕呢?

十一月十六日,在香港的一座商場內,一個便衣警察以粵語當眾破口大罵抗爭的港民,甚至囂張地一巴掌打在一個香港少女的頭上,結果激起公憤,圍觀者一擁而上,奮起群毆便衣,便衣男自恃身強力壯,剛開始還張狂地拳打腳踢,但雙拳難敵四手,很快氣焰全無,企圖奪路而逃,但沒跑幾步,又被群眾揪住一頓好揍。

香港人的這種「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現象,在今天的大陸是不可想像的。為什麼同為華人,而且在中國傳統文化比大陸保存得更好的香港,卻全然沒有大陸華人「見死不救」的冷漠呢?這就證偽了「熱血漢奸」們所指控的:中國大陸道德敗壞,是因為華人的基因、華人的文化低劣,而他們誣蔑華人,不過是為共產黨洗地。

其實,無須跟香港人對比,即使跟自己對比,大陸華人今天的冷漠,也是前所未有的:

1984年時,筆者在桂林親眼目睹,父親所在單位一名中午下班的司機,歸家撞見小偷行竊,被捅了刀仍然捂著肚子追出宿舍樓大喊「抓小偷」......結果幾乎滿街人都來圍追堵持刀逃竄的小偷,最後是燒鍋爐的老莫,拿鏟子把小偷打倒在地,大家一擁而上,把小偷一頓臭揍,扭送派出所...

這種見義勇為的社會熱情,放在今天見死不救已普遍成風的中國大陸,絕對被當作超級神經病。

「怒見不平一聲吼」的社會熱情未死,這就是八十年代能夠發生「八六學潮」、「八九民運」,甚至1976年文革未結束仍能發生「四五」運動的社會基礎(而在今天的絕大多數大陸人眼中,為民主上街實屬神經病,為民主抗爭者去堵軍車......更是十足的神經病行為);

而「見死不救」式的冷漠,就是「六四」之後三十年來,中國大陸社會再無街頭民主抗爭的根本原因,因為民主運動與個人實惠無關,需要的是奉獻和公義的熱情,它與「怒見不平一聲吼」的熱情是一樣的。

沒有了「怒見不平一聲吼」的熱情,有的只是個人利害的算計和顧全小家的私德,所以三十年來大陸人只有維權、沒有民運,儘管中共的專制暴政已遠超八十年代,但「不反政府不反黨」倒越來越成了流行的主色調,大陸維權訪民在可憐兮兮的同時,卻又無比的精明乖巧,企圖以「不反政府不反黨」這種廉價的招數,向共產黨乞得一份個人和小家的實惠,用他們的話來說,就是「請黨中央為我們做主」——一副唯恐做不穩奴才的心態!

明眼人不難看出,現今大陸民眾抗爭陷入只能維權、不求民主的死胡同,主要原因不是中共的愚民洗腦,而是民眾自身的冷漠,而一盤散沙的冷漠,又是道德敗壞的必然結果——今天的大陸民眾,只有私德,沒有公義。

但甚少人關注的是:今天中國大陸人的冷漠一盤散沙,是中共精心造成的。

種種跡象表明:「六四」屠殺後三十年來,中共對北京市民踴躍支持八九學運,甚至冒死為學生堵軍車的社會熱情,深為忌憚,煞費了極大的苦心,來消滅「八六」學運、「八九」民運的社會基礎,並且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今天基本上消滅了大陸人的社會熱情。

江澤民開始,中共一方面故意縱容色情業,以聲色犬馬的物慾本能,來腐蝕良知人士,誘惑知識份子整體墮落;另一方面,中共大肆鎮壓法輪功等氣功組織,阻斷了九十年代興起的一股向善的社會力量苗頭;第三,中共不再發起道德運動,並且故意以司法案例,打擊助人為樂之風,助長社會冷漠:

1996年的廣西,在南寧——北海公路上,好心救助車禍昏迷的北海女子的某男,被該女反誣為肇事者,並被該女的男友——北海市公安局某惡警抓捕關押,整得九死一生,經《南方週末》整版報導,轟動全國;

2006年南京彭宇案,2008年西安張衡案,當事人均因救助倒地老人,橫遭反誣,被整得嗚呼哀哉......

之所以一再出現助人為樂反遭殃的現象,中共國一邊倒有利於老人的相關「孤證」法律缺陷,是很大的漏洞,但是,中共故意不去填補這個漏洞,由此造成的「好人無好報」現象,極大地打擊了中國大陸社會道德,助長了社會冷漠,以至於今天的大陸,碰見老人倒地,誰也不敢去扶,已成常態;

並且,中共故意不去修補交通肇事法律中「撞傷不如撞死」地漏洞,打擊司機救人,鼓勵二次碾壓謀殺......導致整個社會充滿戾氣;

中共還故意嚴打自衛者,為正當防衛設置種種苛刻的條件,以壓制民眾的自衛尚武助人之風:

2018年12月,在福州打工的青年趙宇,路遇強姦挺身救人,踹傷強姦犯李某,救下被強姦女,結果反被福州警方以「防衛過當」、「構成故意傷害」等理由刑拘...這種救人英雄反遭殃的案例,無疑極大地打擊了社會正氣,助長了見死不救的冷漠;

中共還以「打擊邪教」的方式,否定氣功信仰者的善舉,從而達到打擊社會熱情、助長社會冷漠的目的:

2017年1月17日,廣州市法輪功學員董麗娟女士,看到一男子倒在路邊,誰也不管,她好心上前把這位男子攙扶起來,並且送給對方一枚「法輪大法好」保平安的護身符,眼見法輪功的護身符,之前在一旁袖手不管倒地者的一名保安,這時候突然來了精神,居然一把揪住董麗娟,強行把她扭送派出所......而中共處之以「傳播某教」罪,助人者董麗娟反被抄家、拘留。

這樣的案例,勢必對助人為樂之風造成巨大的打擊...

以上種種表明:三十年來,中共一直在精心地、有意地消滅中國大陸社會的互助熱情、助長「見死不救」的社會冷漠,這樣就從根本刨斷了「八九」式民運發生的社會基礎。

不能不承認,三十年來,中共很「成功」。「六四」之後,隨著中共三十年來的「精心引導」,今天的中國大陸社會,已然是一個「見死不救」普遍成風的粉末社會,這是各共產黨國家,乃至中國毛澤東時代都沒有的現象。

這就是今天中國大陸民主化的難度,超越1989年,更遠遠超過前東歐國家和前蒙古的根本原因所在。

要恢復中國大陸的社會道德,就需要盡快的終結中共的統治,並且引入同為華人社會的臺灣社會的一切,不要好高騖遠地學習西方了,學習臺灣是最切實可行的方法。

面對現實,應當承認,很難指望大陸人單獨實現這個目標,因為大陸人自身是需要拯救的一群人,尤其需要香港人和臺灣人來拯救。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