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毒月」迎接端午節 2生肖小心犯忌(圖)

作者:隅芯 發表:2023-06-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粽子圖。
今年的端午節將於6月22日到來。(圖片來源:Pixabay)

端午節是漢人文化圈的傳統節日,每年於黃曆5月5日到來。今年的端午節則於6月22日到來,屆時將享有4日的連假,不少民眾已經規劃好旅遊行程。根據《自由時報》今天報導,民俗專家廖大乙提醒民眾要多穿明亮色系的服飾,而因為月沖生肖屬龍與屬狗的人士,故此兩類人更須小心,以免犯忌。

端午節過後,天氣會變得更加炎熱,蚊蟲蒼蠅孳生,容易產生傳染病,故古人稱五月為「惡月」或「百毒月」。由於端午節的陽光最熾熱,古人會使用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山丹等俗稱的「天中五瑞」植物,來清除各類毒害,這也是端午節又被稱為「天中節」之主因。

針對端午節當天,民俗家廖大乙表示,雖然科技日新月異,但不少民眾仍會在端午節當天在住家門前懸掛象徵避邪的菖蒲、艾草。

廖大乙表示,由於穿著顏色是否合宜,關乎磁場、運勢好壞,而據科學角度而言,黑色衣服較容易吸收太陽光而導致蓄熱度較高,紅色衣服則讓人感到艷陽般燥熱,除了十分正式的場合須穿全黑或全紅服飾之外,建議要以白色、黃色等明亮色系的服飾為主,這樣神清氣爽之際,也能在工作時充滿幹勁、活力,也能招來貴人或正能量相助。

由於端午節當天午時陽氣最旺盛,廖大乙也建議民眾能打開家中的窗戶,讓住家更通風,等午時一過再關上窗戶,讓正陽之氣停留在家裡,如此即可達到掃除晦氣、霉氣及增添好運的效果。

此外,在當天中午12點時,可以從井水或家中水龍頭取水來當作「午時水」,因為根據民俗觀點,「水」象徵「財」,因此將這些水灑在自己的工作場所或盆栽上,即可以化煞轉運,並祈求財源滾滾來。

6月11日,命理師柯柏成也透過臉書專頁發文,針對端午節提出幾項建議。他表示,因為黑兔雙春年閏二月的關係,讓今年的端午顯得很特別,時間落在夏至後,之前一般是出現在陽曆的6月上旬。

柯柏成建議,由於陽氣到了夏至端午節正是極盛時期,因此民眾可以在端午的午時(早上11點至下午1點)將家中的風水開運物件(例如:水晶洞、貔貅、葫蘆、羅盤…)拿到戶外曬曬太陽消磁。只要趁這個時段曬15分鐘的太陽,就能達到淨化物件的效果。

至於當天取來的午時水,柯柏成表示,理想的是拿取自然湧出的山泉水,當然午時取自家水龍頭淨水器流出的水也行。晚上可拿午時水來洗澡以淨身除晦氣。午時水在古時候是拿來鑄刀劍、明鏡、製藥的,是能夠禳解陰毒之氣的,因此使用午時水擦拭家中鏡子、玻璃,是能達到淨宅、防止鬼魅的入侵。至於近期要入厝的朋友,則可將午時水存放起來,以利在入厝當天採取噴霧的方式來運用午時水,這樣進行淨宅能起到好功效。

針對午時水,柯柏成進一步說明,根據《本草綱目》的介紹,午時水是吸收了天地陽剛之氣的精華,是「水之精」,是用來鑄造出金屬明鏡的,這也成了李時珍所謂的「金水之精」的辟邪神器,周流無極,山海光明,若有神明,能辟邪魅忤惡。如果拿午時水擦拭每日早上要使用的鏡子,可以增強運勢、趨避小人。

小編給您的溫馨提醒: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