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伯虎點秋香」是真的嗎?(上)(圖)

歷史上的唐伯虎

發表:2023-06-15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明·張靈繪《唐伯虎像》 右:唐寅繪《王蜀宮伎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左:明·張靈繪《唐伯虎像》 右:唐寅繪《王蜀宮伎圖》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看中國合成)

周星馳1993年主演的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可說是家喻戶曉。我們著迷於唐伯虎的才華和他風流倜儻的氣質,也對劇中許多經典台詞朗朗上口。

尤其當唐伯虎為了獲取秋香的芳心而委身華家為家僕時,改叫「華安」的他為了撇清自己與「唐伯虎」之間的關係,而結合傳統說唱和西洋打擊樂的那段「稟夫人,小人本住在蘇州的城邊,家中有屋又有田,生活樂無邊……」還有跟人稱「對王之王」對穿腸之間的對聯比試,既詼諧俚俗而又保留了幾分文化氣息,讓我們捧腹大笑之餘,也藉此發了通思古之幽情。

那麼歷史上「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是真實的嗎?這裡就和小編一起一探究竟。

歷史上的唐伯虎

唐伯虎(1470-1524)本名唐寅,字伯虎,又字子畏,以字行,號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逃禪仙吏、魯國唐生等,直隸蘇州府吳縣人,明代畫家、文學家。吳中四才子之一。在畫史上又與沈周、文徵明、仇英合稱「明四家」或「吳門四家」。

取名唐寅,是因為他出生那年是庚寅年。取字伯虎,則是因為十二地支中,寅是虎,而他又是唐家長子,在伯仲叔季的排行中屬伯,故以伯虎為字。

歷史上的唐伯虎確實是個名聞天下的大才子,尤其以詩畫雙絕,顯揚於世。只是他一生過得坎坷,生涯中兩次功名仕途近在咫尺,卻又戛然而止。很多時候只是沉湎於酒色之中,靠著賣畫勉強維持生計,並沒有電影中演的那樣富裕闊綽。

唐伯虎其實是出身於商人家庭,父親為唐廣德,經營一家唐記酒店,母親則是邱氏,另有一弟一妹。

仕途不遂的潦倒人生

他自幼聰明強記,熟讀四書五經,又博覽史籍。16歲參加秀才考試得第一名,轟動了整個蘇州城。20餘歲時家中連遭不幸,他的父母、妻子、妹妹相繼去世,而家境也從此衰敗下去,後來,在好友祝允明的規勸下苦讀詩書,29歲參加應天府(南京)鄉試,得中第一名「解元」,因此在唐寅許多畫作中,可以見到「南京解元」的印章。此時唐寅聲名大噪。誰知道,正當他意氣風發,30歲赴京參與會試,期望能夠連中三元時,不幸捲入了主考官程敏政洩題案,以致於名落孫山,甚至因此被懲罰終身不得再考科舉,並被發配到浙江充當吏役,只是唐寅堅辭不就。

在明代當時,參與科舉基本是入仕做官的唯一正道,而突然之間就從此與這條路無緣的唐寅,心中不知該是何等鬱悶甚至絕望了。後來他選擇漫遊華中、江南諸山,並在弘治18年(1505),謀求建桃花庵別業,作《王氏澤福祠堂記》;而於正德4年(1509),成功在蘇州城北的宋人章莊簡的廢園址上,購建了「桃花塢」。據說唐伯虎在決定買房時,因為沒有錢,只好用自己的部分藏書作抵押,向京城一位當官的朋友借的錢。後來,他用了兩年多時間努力寫字畫畫賣錢,才還清了購房款。而在桃花塢裡,唐伯虎創作出了大量優秀作品,包括他最著名的那首〈桃花庵歌〉。

江南第一風流才子

唐伯虎詩風特別,據說他早年曾下過苦工在鑽研《昭明文選》,因此早期作品大多工整妍麗,接近六朝清淡的氣息。被誣洩題案以後的詩作,則多有感於身世處境,寫來情意真摯,雖然在字句上不見得推敲精鍊,但可以感受到他信手拈來的才氣。

而他的人物畫多描寫古今仕女生活和歷史故事(很多是依客戶需求所賣的畫)。其畫融會南北畫派,筆墨細秀,布局疏朗。人物畫師承唐代傳統,色彩艷麗清雅,體態優美,亦工寫意人物,筆簡意賅,饒有意趣。其花鳥畫長於水墨寫意,灑脫秀逸。其中,唐寅曾在一幅畫作中蓋了一印「江南第一風流才子」,雖然歷代對此作品之真偽也頗多爭議,但此名遂為後世流傳,「唐伯虎」便和「風流才子」畫上了等號。

做不得的寧王幕僚

正德9年(1514),寧王,也就是當時皇上的叔叔,賞識唐伯虎的才氣,聘請他做幕僚。這個聘請可說是重新喚醒了唐伯虎入仕的理想,本以為要時來運轉了,誰知道他在幕府發現寧王其實是在籠絡人才、招兵買馬,謀圖造反!不願捲入其中的唐寅於是從此裝瘋賣傻,甚至在王妃面前撒尿裸奔,搞得社會上人盡皆知大才子唐伯虎瘋掉了,逼得寧王只好放唐伯虎回蘇州老家去。後來寧王事敗被殺,滿門抄斬。擊敗他的人,就是大名鼎鼎的心學大儒王陽明。而唐寅的大智若愚也讓他因此逃過一劫。

電影《唐伯虎點秋香》就是以寧王招募唐伯虎做幕僚的這段歷史為背景,所創作出來的虛構故事。只是歷史上唐寅真的去做幕僚了,而電影裡唐寅為了留在華府追求秋香,而斷然拒絕寧王。

九個妻妾的誤傳

其實歷史上的唐伯虎娶的並非秋香,亦無所謂「點秋香」的嘗試。根據考證,唐寅一生共有三位妻子,十九歲時娶徐氏,是徐廷瑞的次女,但在他大約廿四歲的時候病逝。後來可能又有娶一女,但碰到科舉弊案而選擇離去。後娶沈氏,或名「九娘」,一傳十、十傳百之下變成電影中所描述的:唐伯虎娶了九個妻妾。

那麼,「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又是怎麼來的呢?

(待續)

責任編輯:岳清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