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美芍藥 異國展芳姿(組圖)

作者:辛迪 發表:2023-06-25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芍藥是中國人最愛的花卉之一。
芍藥是中國人最愛的花卉之一。(攝影:辛迪/看中國)

芍藥中國人最愛的花卉之一。但大家可知道,地球那邊的加拿大人也很愛芍藥?六月是加拿大的初夏時節,我小區裡不同族裔的鄰居家的好幾個小花園裡的芍藥花紛紛怒放。

芍藥名稱的由來,據《本草》記載:「芍藥猶綽約也,美好貌。此草花容綽約,故以為名。」可見芍藥的美不可方物。古人形容美女「立如芍藥,坐如牡丹」。芍藥和牡丹經常被人搞混,芍藥是蓄根草本,牡丹是灌木木本,這是它們的主要區別,它們花型非常相似,但葉子形狀大小不同,植物的形體大小差別就更大,因此芍藥等於是草本牡丹。這裡牡丹於5月初開花,芍藥花期要晚一些,現在剛開完。

在英語和其他歐洲語言中,牡丹和芍藥是同一個詞,都是Chinese peony,就好像西人分不清木和草。在中國,芍藥和牡丹也曾被統稱為芍藥,到唐朝盛行牡丹的妝容,從皇家到庶民也都酷愛牡丹後,牡丹的名字才被完全確立下來。

牡丹與芍藥並稱為「花王」和「花相」。芍藥一般可以存活數年,牡丹可以存活30-60年。芍藥在夏商周時期,即已被中國人作為觀賞植物培育。小小的草株上能長出與牡丹一樣巨大富麗的花朵,我總感覺花莖要支不住了。因為我們小區各家的花園都很小,不可能種牡丹,只有芍藥可以給這麼小的花園獻上那麼巨大的花朵。又可和其它花卉並存,各顯風采。

芍藥其名最早來見於《詩經》:「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芍藥」,芍藥代表溫情婉約,又有友誼忠貞不渝,自古以來就被視為情花用於男女互贈。芍藥的根部可藥用。在夏秋兩季將根部挖掘後,去除根莖及鬚根,洗淨去皮得到白芍。芍藥於1700年代中期被引種到英格蘭,並培育出很多當地普遍種植的園藝栽培種。我的小區幾乎沒有華人,從這些芍藥可以看出其他族裔的人有多愛中華草牡丹。

直徑足有二十厘米,花瓣層層疊疊,淡粉打底,過度到白色,如同桃花飛雪。
直徑足有二十厘米,花瓣層層疊疊,淡粉打底,過度到白色,如同桃花飛雪。(攝影:辛迪/看中國) 

絳紅色綴鵝黃芯的芍藥最是雍容華貴,十足的牡丹範兒,難怪很多華人都把她錯當成牡丹。
絳紅色綴鵝黃芯的芍藥最是雍容華貴,十足的牡丹範兒,難怪很多華人都把她錯當成牡丹。(攝影:辛迪/看中國) 

雪白的花瓣襯托著金黃的花芯,好像白玉嵌黃金。花瓣層次雖不太多,但每個花瓣都如中國舞仙子的長袖般優雅的翻捲,秀麗婀娜。
雪白的花瓣襯托著金黃的花芯,好像白玉嵌黃金。花瓣層次雖不太多,但每個花瓣都如中國舞仙子的長袖般優雅的翻捲,秀麗婀娜。(攝影:辛迪/看中國) 

簡簡單單的深紅色配上一團金黃,怎能讓北京人不思念紫禁城的紅牆金瓦?何不稱之宮牆?
簡簡單單的深紅色配上一團金黃,怎能讓北京人不思念紫禁城的紅牆金瓦?何不稱之宮牆?(攝影:辛迪/看中國) 

淺粉配鵝黃永遠最溫婉和諧,如同待嫁閨中的小家碧玉。
淺粉配鵝黃永遠最溫婉和諧,如同待嫁閨中的小家碧玉。(攝影:辛迪/看中國) 

責任編輯:淡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