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更年期障礙不吃賀爾蒙也行(組圖)

作者:葉慧昌 發表:2023-07-08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事園藝的女人
女性更年期可能出現臉潮紅、心悸、夜間盜汗、失眠、情緒不穩定等症狀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贊助,部分由美國國家心臟肺臟與血液研究所主持的嚴謹研究發現,長期補充雌激素與黃體素兩種賀爾蒙以緩和女性更年期症狀,會導致乳癌、心臟病、中風及血栓病例小幅增加,其風險大於此類藥物的好處。

許多人曾經經歷過臉潮紅、心悸、夜間盜汗、焦慮、失眠、情緒不穩定等更年期症狀。賀爾蒙療法治療更年期障礙,長期以來就爭議不斷,很多婦女縱使百般不適,也不敢輕易嘗試,有的則是使用後月經又來,嚇得不敢再用。上述研究結果的披露,無疑是相關議題的另一次重大震撼。

更年期
中醫認為更年期障礙乃因自然的退化造成腎氣虧虛,損及心肝脾等臟腑,造成幾乎是全身性的諸多症候。

中醫認為更年期障礙乃因自然的退化造成腎氣虧虛,損及心肝脾等臟腑,造成幾乎是全身性的諸多症候。傳統醫學對本病的治療頗具彈性,只要掌握得宜,是可以不必服用賀爾蒙的。

一、神經精神方面:患者有發熱盜汗、臉部潮紅,煩躁鬱悶、心悸失眠等症狀,可用甘麥大棗湯或加味逍遙散加減來治療;身熱者加知母、地骨皮,多汗者加女貞子、旱蓮草,心悸失眠者加茯神、柏子仁、酸棗仁,焦慮鬱悶者加合歡皮。

二、皮膚方面:患者皮膚老化乾燥,失去彈性與光澤,可用左歸飲或知柏地黃丸加減來滋腎養陰;若有皮膚搔癢,可加蟬衣、防風、白鮮皮等以潤燥止癢。

三、心臟血管方面:更年期婦女的動脈硬化、冠心病發病率明顯增加,常有胸口悶痛,周身疼痛,甚或麻木抽筋,可視體質狀況,用加味逍遙散或鉤藤散,加山楂、丹參、川七或銀杏葉等藥。

四、骨骼方面:患者因骨質漸漸流失而成骨質疏鬆症,不僅關節退化,還常腰痠背痛,中醫大多以補腎來處理,如六味地黃丸或龜鹿二仙膠都是常用的基礎方。

營養
中醫藥的調理與飲食中營養的補充可以改善更年期的不適。(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除了中藥可以提供很好的幫助,飲食的配合也很重要,如黃豆、苜蓿、茄子、大蒜、櫻桃和蘋果等,含有植物動情素的成分,可補女性荷爾蒙分泌的不足;而海帶、深海魚類、小魚乾、豬腳筋、雞爪、黑豆、豆漿、白木耳等都富含膠質及鈣質,對更年期婦女都很合適。

總之,藉由中醫藥的調理與食療的協助,對那些望賀爾蒙療法而卻步的人,將會發現:「天然的尚好」!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教授、臺灣臺中市葉慧昌中醫診所院長,本文經作者授權刊載,轉載本文請取得作者同意。

責任編輯:王欣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