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促重啟病毒溯源 科學問題為何撲朔迷離?(圖)

作者:葉兵 發表:2023-09-26 09: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病毒
病毒(圖片來源: Pixabay )

【看中國2023年9月26日訊】新冠大流行在中國武漢爆發至今近四年,疫情還在世界部分地區危害人類,但這個被命名為Covid-19病毒究竟起源何處,以及何以失控蔓延全球,其真相仍然撲朔迷離。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賽準備派第二組專家前往中國重啟病毒溯源調查,並再次敦促北京提供有關新冠病毒起源的更多信息。

9月17日,譚德賽對英國《金融時報》表示,世衛組織敦促中國提供完全的准入許可權。譚德賽指出,我們不能確認這個或那個,除非得到不容置疑的證據。他說,「我們終將得出答案,這是個時間問題。」

武漢「不明肺炎」出現儘管將近四年,這場導致全球數百萬人染疫喪生、數十億人健康和生活遭受戕害的流行病之源頭仍然是未解之謎,甚至連第一例發病的時間、地點、患者資料都未公布。有關病毒起源的說法大致不外乎兩種觀點:自然界產生和實驗室泄露。

北京堅稱「不明肺炎」在武漢爆發之初,中方就向世衛組織及時報告,並積極配合應對疫情。有觀察人士指出,實際上是WHO駐華人員先在中國網際網路上看到了有關消息後,中國官方才向世生組織報告。習近平當局不僅宣稱中國的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勝利,還矢口否認外界質疑的有組織地遮蓋疫情真相和下令秘密銷毀相關科研數據或證據等情況。

國際間一般認為,從已知的媒體報導和網際網路記載來看,中共當局在2020年1月23日武漢封城前夕致力於掩蓋這種致命病毒「人傳人」的基本事實和相關科學數據。

孟天行:要求追責絕對正確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高級研究員孟天行(Jamie Metzl)對記者表示,「現在每個人都應該非常清楚,中國政府掩蓋COVID-19起源的行為是歷史性的罪行。」

這位美國知名政論家在回覆記者提問電郵中寫道:「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博士要求中國充分透明和追責,這是絕對正確的。這不僅僅是為瞭解決過去的錯誤,而且對於為每個人建立一個更安全的未來至關重要。」

2021年1月14日至2月10日,第一個世衛專家團隊在中國當局拖延一年多後到達中國武漢等地,並走訪了著名的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在一些中國行政官員和有關科研人員參與下,作出了一個極具爭議的病毒起源結論:極不可能來自實驗室泄露。

北京在相關表述中把溯源「調查」淡化為「科學研究」,而且是由一個中國和世衛組織聯合專家組進行,絕口不提調查二字,更不提獨立的調查。因此,每當北京當局依據那份聯合專家組的結論來試圖引導輿論,不僅未能對病毒起源的謎題有所澄清,反而引起更多謎團和更強烈的質疑。

張海:病毒源頭黑幕重重

兩年多前,向武漢當局追責的中國公民張海等染疫死亡受害者家屬告訴記者,他們原本希望會見世衛組織專家,當面揭露地方當局隱瞞疫情,但這些難屬均臨時遭當局圍困在家,不准外出,也不准接受外媒記者登門採訪。

今年2月,張海被湖北公安以「尋釁滋事」罪名跨省抓捕前對記者表示,他認為當初病毒的這個源頭、真相要公平公正地公開。

他說:「你源頭這個黑幕重重,病毒到底怎麼來的?一直都遮遮掩掩,你怎麼能做到真正清零?沒有一個說服力。怎麼能做到根除病毒?」

2020年春節期間,張海的父親、曾參與中國核試驗項目的退伍殘疾軍人張立發在武漢肺炎爆發初期由於受當局發布的「不會人傳人」不實信息誤導而染疫不治。

楊敏:武毒所周遭成禁區

另一名武漢難屬楊敏是一位母親。2020年春節前夕,她的24歲女兒雨曦在醫院治病期間染上不明肺炎,隨後楊敏也被傳染。女兒不幸染疫身亡後,楊敏堅持維權討說法而備受當局穩控打壓,數月前逃到歐洲尋求政治庇護。

楊敏對記者表示,武漢病毒研究所周遭已成為非常敏感的禁區。

她說:「不要說記者過去(武毒所)不讓採訪,平常我們過去也不讓靠近的。都是嚴管嚴控的。你還沒靠近,那旁邊就會有人喊,走過去,不讓靠近!」

幾乎與2020年1月武漢封城同時,武漢P4病毒實驗室由軍事科學院專家、中國首席生化武器防禦專家陳薇少將接管。此舉凸顯武漢P4病毒實驗室可能與軍方有關聯,從而加深了外界對中國軍方在武漢P4開發生化武器的擔憂。

武漢難屬楊敏仍然記得大約三年前中國官媒中新網一篇關於陳薇的報導。報導說,「2020年2月26日,是陳薇54歲的生日。就在這一天,由她領銜的團隊研製的第一批重組新冠疫苗從生產線上下線。上級領導向她發來生日祝福。」

楊敏對此提出質疑。她說:「他不管承不承認,這個東西都有。網上都有痕跡的。其實我們平常也很關注這個事情。比方說高福(院士、時任中國疾控中心主任)發表的論文,還有(武毒所)石正麗發表的一些申請專利的東西。到2月26號,我記得很清楚,說她的生日是什麼疫苗,當時就出來了。那他們的那個時間表,元月23號封城對吧,他們才確定有這個,(2月)26號那個疫苗就出來了,這麼快嗎?有這麼先進嗎?當時有多少人得了都不知道,都沒宣布,就說沒有人傳人,為什麼疫苗出來了?這怎麼回事呢?就是很奇怪啊,不符合邏輯的。」

評論:探尋真相總結經驗教訓

幾週前,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及其姊妹報《星期日泰晤士報》(The Sunday Times),分別刊文,涉及2019年新冠肺炎在中國武漢爆發前數週的實驗室內幕,對武毒所實驗室可能暗藏軍方項目提出質疑,並敦促中國澄清相關真相。

對此,政論家吳國光在記者中文網撰文指出,「希望《泰晤士報》的報導有助於促使人類不再對新冠疫情的源起和擴散採取鴕鳥政策,而是積極探尋真相,總結防患於未然的經驗與教訓。」

這位前中共中央黨校學者寫道:「好幾年過去了,這樣一場禍及全人類的巨大災難究竟是如何出現、如何擴散的,無論是國際社會還是中國當局都對此缺少應有的、足夠的審視和反省,甚至連一場公正客觀、科學求實地對於疫情起源的調查也沒有進行、甚至不准進行。中國當局使用百般手段拒絕調查、隱瞞真相、偽造信息、混淆視聽……2003年源於中國的薩斯疫情(也就是‘非典’疫情),當年也遇到了這種(隱瞞真相)情況,對於其發生、發展和應對,多年來也都沒有實行科學的調查和研究。他認為,16年後的這次新冠疫情不能不說和當年的不了了之沒有關係。」

美科研機構與武毒所蝙蝠病毒研究的合作關係

中共當局不願承認武漢是這場大流行首發地。多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聲稱反對炒作「實驗室泄漏論」,卻一再暗示美國的生物實驗室可疑,同時又絕口不提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屬下的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曾通過非營利的第三方、生態健康聯盟(Eco Health Alliance)捐贈研究經費給武漢病毒研究所的蝙蝠冠狀病毒科研項目。該項目由武漢病毒研究所石正麗博士領導,而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當時的負責人是時任白宮應對新冠疫情顧問安東尼·弗契博士(Dr.Anthony Fauci)。

過去十餘年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提供了370萬美元給生態健康聯盟,這筆錢中有59.9萬美元用於資助在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的蝙蝠病毒研究。

美國生態健康聯盟負責人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是來自英國的動物學家和疾病生態學專家。早在2016年2月,他在一個專業論壇上,描述了中國同行們進行蝙蝠病毒功能增益研究的情況。達薩克是2021年前往武漢追溯新冠大流行病起源的世衛組織調查小組十名國際專家之一,他堅稱「這種病毒出自中國實驗室的證據為零」。但是,觀察人士認為,這位專家排除實驗室逃逸說的斷言,由於他領導的機構與石正麗團隊的合作關係,可信度大打折扣。

焦點人物石正麗

今年8月31日,58歲的石正麗成為2023年中國科學院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生命科學和醫學學部)。這條新聞在海外社交平臺X(原名推特)上引發一面倒的批評和譏諷。

8月21日,一個中國科學家團隊在病毒學(Virology)期刊上發表研究論文,英文標題為Characterization of amouse-adapted strain of bat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related coronavirus(「中文譯為:與蝙蝠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征相關的冠狀病毒小鼠適應株的特徵」),其中包含蝙蝠、冠狀病毒、呼吸綜合症、鼠等關鍵詞。石正麗的名字掛在一長串作者名單的末尾。這是疫情近四年來這位蝙蝠病毒專家不多見的一次公開科研活動。隸屬美國聯邦政府的國立衛生研究院(NIH)國家醫學圖書館網站也全文轉載了這篇學術論文。

石正麗與她的團隊今年7月還在英文期刊「新興微生物與感染」(Emerging Microbes&Infections)發表論文稱,未來極有可能再出現類似Covid-19的高風險傳染病毒,全球要做好防範準備。

國際媒體曾廣泛報導,武漢肺炎2020年新年前夕爆發後,石正麗博士陷入焦慮恐懼中,說她好幾夜沒合眼,反覆回想自己的每一項研究,每一個動作,不停地自問病毒是不是從她的那些實驗室泄露的?

2020年3月9日,石正麗在一個有關新冠病毒的線上科普講座上披露,她在2018年已推測蝙蝠來源的SARS樣冠狀病毒跨種感染人類,是一個大概率事件。她說,「但我沒有想到它就發生在2019年年底,就發生在我生活的城市。」

在美國的基因工程學家敬博士(化名)對記者表示,新冠病毒爆發,武漢再怎麼樣,那個嫌疑也是洗脫不了的。

他說,「那個(病毒)大家都看到,就是從武漢開始的。那個源頭就是在那裡。你再怎麼樣推到國外都是沒用的。然後武漢又有病毒所,哪有這麼巧的事情?」

這位華人科學家回憶起2019年武漢世界軍運會前當局舉行的搶險演習,其中包含新冠病毒事故的項目。他指出,這絕不是一次偶然的巧合。

分析:美國情報機構已發布的報告對公眾無用

今年7月,前國家情報總監約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告訴美國國會,所謂的「實驗室泄漏理論」是對大流行的「唯一」可信解釋。

另一方面,美國情報機構的一份報告稱,沒有發現直接證據表明新冠病毒(COVID-19)大流行源於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一起事件。

今年6月24日,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發表一份4頁報告稱,仍不能排除病毒來自實驗室的可能性,但尚未能發現病毒大流行的起源。

美國生物科學資源項目執行長、病毒學家喬納森·萊瑟姆博士對這份報告的可信度和公開性抱有疑問。

他在回覆記者詢問電郵中表示:「我不認為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的這份報告包含情報機構所知道的與可能的武漢病毒研究所實驗室逃逸事件相關的所有信息。他們隱瞞信息。其次,報告指出,並非所有信息都被公開,‘以保護來源和方法’。可是,如果不公開,情報對公眾有什麼用呢?我們無法判斷其質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