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生前被習近平和李強聯手施壓(圖)

作者:杜政 發表:2023-10-29 07: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
習近平和李克強(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0月29日訊】中共前總理李克強被指在上海「休息」期間,26日因突發心臟病,經全力搶救無效,27日凌晨在上海離世,享年68歲。海外網上一片質疑,紛指與中共內鬥有關,甚至有不少人認為是習近平暗殺了李克強。

筆者認為,習近平不至於要暗殺李克強,但他試圖以抓到的把柄威脅李克強,以徹底清除李克強退位後的影響力,或準備將中國經濟下行的責任甩給李克強,這是有可能的。

官方指李克強在上海「休息」,實際上是不是有中紀委的工作組和李克強談話?如同中共元帥陳毅之子、安邦集團關係人陳小魯,2018年2月也傳出因急性心肌梗死,在海南離世。由於有安邦被當局接管,董事長吳小暉被帶走在先,網民對陳小魯之猝死同樣眾說紛紜。

如果有被談話這種可能,李克強因為氣憤而突發心臟病,就不奇怪了。

盤點發現,多個細節顯示,李克強生前確實在被「剪裙邊」(逼迫),親信舊部紛紛落馬或失勢。甚至在習近平的大秘李強上任總理後,兩人疑似聯手對李克強施壓。

李克強六年前被「剪裙邊」 一直剪到卸任後

李克強最早被剪裙邊的對象是大秘楊晶,事情發生在2017底。官至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國家行政學院院長的楊晶,2017年10月落選新一屆中央委員,2018年2月24日受到留黨查看一年、行政撤職的處理,降為正部長級。

據港媒報導,原先當局對楊晶的方案是他會被降級和撤職,並將由北京返回其仕途起點的內蒙古。李克強對楊晶受罰結果事先並不知情,得知後曾為此「大發雷霆」。最後楊晶不用回內蒙,保留至正部級的退休待遇,也是李克強爭取的。

楊晶為共青團出身,於1993年擔任共青團內蒙古區委書記時,與時任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李克強關係密切。李克強身為總理,在任時連多年舊部也被拿掉,可見非常弱勢。

2021年10月25日,中共國務院任免一批工作人員。卸任國務院研究室副主任的石剛是李克強的大秘、國務院總理辦公室主任,也是李克強的安徽老鄉。他追隨李克強10年,沒有官拜正部,也沒有掛上國務院副秘書長,也是因為李克強過於弱勢。

卸任兩年多的貴州省委原書記孫志剛今年8月28日落馬。李克強被指是孫志剛的靠山之一。

孫志剛2006年調到安徽出任省委常委兼常務副省長後,和籍貫安徽、生於安徽的時任遼寧省委書記李克強熟絡。李克強升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時,2008年至2013年曾主管醫療體制改革,孫志剛2010年獲調進京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李克強當上總理後,孫志剛續任醫改委主任,並由副部級升至正部級。

這裡並非強調李克強有什麼貪腐或保護傘問題。其實中共官場,誰沒有點問題?所謂的反腐或問責,只剩下內鬥的功能。

此外,今年9月13日公布國務院任免一批副部級官員,遭免職的四人中,三人有職務安排,只有李克強時期的「高級智囊」向東,遭免後沒有被安排職務,也引人聯想。

習近平和李強聯手向李克強施壓

中共二十大上,習近平的親信大面積上位,團派被「團滅」。時任總理李克強、政協主席汪洋卸任常委,副總理胡春華未能進入政治局,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則在二十大閉幕式期間被架出會場。李克強和汪洋在今年3月正式退休,胡春華獲安排了一個政協副主席的職務。

李克強卸任總理後,情況堪憂的跡象已經開始進一步浮現。

在今年3月的中共兩會召開期間,習近平曾公開對李克強進行敲打。

中共新華社3月6日報導了習近平與民建工商聯界政協委員開會時的講話。習近平說,「我們的一些政策,搞好了是改革的成功,搞不好就可能是腐敗的痛點。」他舉例中共的「放管服」改革:「放了以後,管跟上沒有?服到位了沒有?光放不管不行,跟著就要爆雷。」

李克強任內一直力推的招牌「改革」是「放管服」,即所謂「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要推進向服務型政府的角色轉變。這是中共十八大後,由李克強於2015年提出和力推的行政體制改革概念。

在一黨專政的獨裁政權中要推動服務型政府,當然不可能做到。李克強根本推不動,而問題的根子,除了體制,看來還因為習近平人為的掣肘。

在這一點上,習的大秘李強也配合習。李強在今年3月13日首次總理記者會上,沒提簡政放權,反而強調:凡事要多作「應不應該辦」的價值判斷,不能簡單地只作「可不可以辦」的技術判斷。

3月17日,李強主持的第一次國務院全體會議,通過了新的《國務院工作規則》,向習中央交出國務院決策權,明確新增「堅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開展工作……重大決策、重大事項、重要情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

李強還下令在新規則中刪除了李克強的心頭大事「放管服」。李克強版的規則中有:「第十七條: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創新服務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優化營商環境,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李強的新規則中,完全沒提「放管服」。

3月29日,李強在海南調研建設自由貿易港。除了力捧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李強還說「只有管得住才能放得開」,等等。

自李強任總理後,中共官媒文章鮮見出現「放管服」的字眼。

李克強還有更麻煩的事。就在李強就任總理後,中共國務院馬上進行新一輪統計打假。一些地方公開的信息顯示,統計打假要倒查2022全年,甚至更早到2017年10月起,就是到李克強的第二任期內。

經濟數據造假是中共體制一貫的問題,李克強非常清楚。2010年,維基揭秘披露的消息稱,李克強在擔任遼寧省委書記時,有一次與美國大使共進晚餐。他說,中國當時的GDP數字是「人為製造」的,因此不可靠。

故此,經濟數據造假也不只是李克強總理任期內的問題。這次李強「倒查」,一方面是要顯示和過去舊賬切割,另一方面就有點暗算已下臺的李克強的意味了。

事實上,去年5月30日,中共統計局已經進行一次統計打假行動「動員部署」。剛上任兩個月的統計局長康義當時強調,打假是直接按習近平「指示批示」而為,他並沒有提及李克強的指示。也許,習去年就要打李克強的假,是為打擊李克強做準備。

李克強猝死事件,由於疑點重重,而官方顯然刻意淡化,卻可能同時帶來政治震盪效應,埋下習近平的危機。(美聯社)

李克強離世 中共改良無望 官員們都在坐等出事

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會議5日開幕當天,李克強發表任內最後一次政府工作報告,只花了約1個小時,他與汪洋「裸退」,被視為象徵中共「改革開放時代」的徹底結束。

有視頻(影片)顯示,會議散場時,習近平和合作十年的李克強握手,但只有一兩秒時間,完了習轉身就走。過程中習似乎並未目視李克強。

李克強任內被視為改革派,一些對中共抱幻想的人時而熱傳「習下李上」,希望讓李克強上臺來改變中共亂局。即便李克強退位,這種幻想仍未完全消散。

也許習近平有帶垮中共的天意安排,李克強突然去世,終結了改良派的想像。然而,這次李克強猝死事件,由於疑點重重,而官方顯然刻意淡化,卻可能同時帶來政治震盪效應,埋下習近平的危機。

中共二十大後,官場繼續內鬥不止,越反越腐,躺平流行,淫風入骨,顯現末世景象,政權氣數將盡。

套用中紀委官員習驊疑以晚清影射當代的一句話:「正當整個官場鼾聲一片時,國情和世情發生了巨大變化。……「帝國大廈由搖晃走向垮塌……官員們都在坐等出事!」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