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400年終於發現 被遺忘的第八大陸(圖)

發表:2023-12-0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遺跡 海底 古蹟 552878058
從古至今,有諸多事物被人遺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地球的歷史長河中,曾經有一片神秘的大陸,消失在我們的視野。經過數百年的猜測,這片失落的土地──西蘭大陸(Zealandia),終於完成了繪製。科學家們在美國地球物理聯盟出版的《地球物理研究期刊》一項新研究中,宣布他們完成了對西蘭大陸的200萬平方英里的大部分地圖繪製,這片世界第八大洲是地球上最神秘的地區,以紐西蘭島的形式展現在水面上。 
 
由紐西蘭地質與核子科學研究所(GNS Science)帶領的研究團隊在水下地質中發現了寶藏般的礦物,包括各種類型的砂岩、玄武岩熔岩和石灰岩。透過年代測定、解釋磁異常並標記位置,團隊成功描繪出這片大陸的地理地圖。

被遺忘的地圖

時間回到1820年,俄羅斯的一艘船隻在地平線上偶然發現一片高聳的冰岸,這趟航程不僅意味著人類首次與南極洲的冰架──芬布爾冰架相遇,同時正式揭示了南極洲的存在。

2017年,出現了不在預期之中的轉折,沒想到我們所知的7大洲實際上是一種錯誤的觀念!這片被遺忘的土地被稱為西蘭大陸(Zealandia),曾為澳洲東南部的一塊失蹤之地,也被譽為地球上被遺忘的第八大陸。儘管科學家早已猜測南半球可能存在這樣的陸地,但由於它幾乎完全淹沒在1至2公里的水下,且在過去375年之間鮮少現身,它依舊是一個神秘的存在。

新大陸的發現確實讓人振奮,但關於早期的西蘭大陸如何形成,仍有許多細節難以弄清楚。對科學家來說,西蘭大陸是個有挑戰性的主題。直到2019年,科學家們在繪製紐西蘭南島的地質地圖時發現,某個時期的西蘭大陸竟然被拉伸,使它的厚度比一般的大陸板塊還要薄,還產生了後來成為大洋地殼的裂縫。

一個古老的開始 花了375年才找到的失蹤大陸

就在今年九月,事件終於有進展,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公布了迄今為止最詳盡的西蘭大陸地圖,揭示這片失蹤的大陸形成於83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這段歷史實際上開始於1億年前,GNS科學團隊證實了有關西蘭大陸被淹沒的理論,認為隨著印度的岡瓦納大陸的伸展,構造板塊開始破裂,以致海水湧入。在南極洲分裂後,西蘭大陸地殼也隨之破裂,這個被視為世界上最小、最薄、最年輕的西蘭大陸,在岡瓦納的演變中逐漸獨立,最終在大海中淹沒。

研究人員從西蘭大陸最北端海底收集了古老的火成岩和沉積岩樣本,發現這些岩石在過去的2500萬年一直處在濕潤狀態,研究人員利用樣本的數據繪製了一張完整的西蘭大陸地圖。透過化學成分和深層的放射性同位素後,科學家斷定這些岩石的歷史──從最早期的鵝卵石(約1.3至1.1億年前)到晚期的砂岩(約9500萬年前)和相對年輕的玄武岩(約4000萬年前)。

誰也想不到,西蘭大陸會從一塊平凡的板塊演變成擁有多個獨特地質帶的大陸,這些地質帶與西北向東南延伸的南極洲西部地質分布相吻合,確認了南極洲曾與西蘭大陸相連的推測。這是一個難以置信的發現,期待亞特蘭提斯成為下一個被揭開的謎團!

責任編輯:天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