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麽西方姑娘都想當「六月新娘」?(組圖)

【老哈利西方文化漫談】

作者:老哈利 發表:2023-12-04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娘 婚禮 六月新娘
西方的年輕姑娘在策劃婚禮時都想做一個「六月新娘」(June Bride)。(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2009年的一部美國好萊塢電影《新娘大戰》(Bride Wars)中有這樣的情節:

從小情如姐妹的兩個好閨蜜麗芙(Liv)與艾瑪(Emma),都籌劃著在紐約廣場大飯店(Plaza Hotel),舉行一場夢幻中的世紀婚禮,並約定作對方的伴娘(bridal maid)。一切都進行的如此完美。

然而不巧的是,兩人竟不約而同的都把婚期定在了六月,而且定在了同一天,這意味著她們之中必須有一人要改期。於是,多年來的摯友為此反目,雙方各自暗中較勁,想盡各式招數破壞對方的婚禮。上演了一場婚禮大戰,直到後來兩人都幡然醒悟,友誼和包容才是第一重要,故事因此也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最後艾瑪作了麗芙的伴娘,也嫁給麗芙的哥哥。

真正的好友是,你幸福,我也替你開心。

而影片中她們兩人為之反目成仇、爭鬥不休的,就是為了爭相當上最美的「六月新娘」(June Bride)!

六月 新娘
「六月新娘」(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為什麽西方的年輕姑娘在策劃婚禮時都想做一個「六月新娘」(June Bride),西方人的這種觀念又是由何而來呢?

一. 神話起源說

神話起源說是最權威,也最為普遍的一種解釋。

大家知道,在古希臘神話中,眾神之王宙斯(Zeus)的妻子是天后赫拉(Hera),她是奧林帕斯山眾神之中地位及權力最高的女神。

赫拉雕像
赫拉雕像(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赫拉也被認為是人間婚姻和婦女的保護神,掌管人類婚姻和生育。

到了與希臘神話對應的羅馬神話裡,宙斯就變成了羅馬主神朱庇特(Jupiter),赫拉成了朱諾(Juno),同樣集美貌與慈愛於一身,掌管人類的婚姻、生育和母愛,為此尤其得到西方人的尊崇。

而英文中的六月June,就源自於這位Juno女神,Juno是六月的守護神。也正因如此,在西方年輕人都普遍相信,在她的月份(June)裡結婚,自然會得到她的庇祐,可以使兩人堅守承諾,白頭偕老,婚後生活幸福甜蜜。

婚姻 夫妻
兩人堅守承諾,白頭偕老,婚後生活幸福甜蜜。 (圖片來源:Pixabay) 

在另一部1954年拍攝的好萊塢愛情歌舞片《七兄弟的七個新娘》(Seven Brides for Seven Brothers)中主人翁也唱到了六月新娘June Bride:

" Oh, they say when you marry in June, you' re a bride all your life,
「哦,他們說六月結婚的人一生都是新娘

and the bridegroom who marries in June gets a sweet-heart for a wife." 
六月結婚的新郎會得到一個心上人做妻子」

二. 天氣說

第二種解釋和天氣有關。

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中國人認為草長鶯飛、萬物復甦的四、五月份是最好的季節。

可是對於緯度更高的歐洲大部分地區,尤其是在北歐,五月才剛剛冰消雪融,天氣仍然寒冷,要到六月了才開始真正回暖。所以,在這個百花盛開,又尚未踏入夏季,氣溫最為適宜的六月才是結婚的最佳時節。

某種程度上,這在西方諺語中也能體現出來:

"Marry in June-Good to the man and happy to the maid."
(結婚在六月—新郎幸福,新娘快樂!)

"April shower, May storm."
(四月陣雨,五月風暴)

"Marry in May; you' ll repent the day."
(五月婚嫁,悔對當日。)

三. 習俗說

在各種歐美影視劇中,中世紀的歐洲貴族們總是衣著華麗,舉手投足之間也都透著一股優雅的氣息。

但您可能想像不到是,直到19世紀維多利亞時代的歐洲,現實生活中的歐洲人都極少洗澡,不管是平民百姓,還是王公貴族。當時,買得起浴缸的人一個月洗幾次澡,但窮人可能一年只洗一次澡,有些人乾脆一輩子就洗兩三次……

據說,曾經資助過哥倫布的西班牙女王——伊莎貝拉一世,就驕傲地對世人宣稱,自己一生只洗過兩次澡,一次是出生時,一次是新婚洞房之前。

也正因為如此,為了遮蓋住不洗澡散發的體味,貴婦們出門都要噴濃烈的香水、手上拿著芬芳的鮮花⋯⋯

你可能要問:原本古代歐洲文明發源地的希臘人和羅馬人是經常要洗澡的,羅馬的公共澡堂聞名於世,但為什麽後來就變了呢?

究其原因,主要還是因為14世紀的歐洲爆發了一場可怕的鼠疫,傳染極快,致死率極高,所以又稱「黑死病」。

當時的醫生普遍認為,洗熱水澡的時候,人類皮膚上的小孔會全部打開,然後人體內的元氣就從孔裡漏了出去,黑死病病毒和其他細菌、病毒,也趁機從小孔跑進了體內。

所以想保住性命,就一定不要洗澡,身上積起的那層厚厚的垢可以用來堵住皮膚上的小孔,相當於自帶一層保護膜⋯⋯

所以在當時,人們只在一年中的5月份,也就是歐洲人所稱的「年度浴」的時節洗一次澡!

也正是這個原因,年輕的姑娘們喜愛將一些特別的節慶,比如終身大事婚禮(wedding),安排在剛洗完澡後的六月——因為那時的他們身上還是「香的」!

以上就是西方新娘子往往會把六月視為走入婚姻殿堂的黃道吉「月」,都願意當個六月新娘「June Bride」的原因了!

不過,無論是哪種原因,對幸福美滿婚姻的追求,古今中外皆然,不管是中國古代傳統婚姻的納吉、請期、親迎等「六禮」儀式,還是西方新娘都想當個「June Bride」,都體現了這種對幸福婚姻的重視和美好嚮往!


【作者簡介】老哈利是國內擁有15年教齡的英語講師,國內人事部三級翻譯,曾在國內一線英語培訓機構任職,也曾是一家英語培訓機構的創始人,現旅居美國加州,他將從「美國實用生活英語」、「英語詞源趣談」、「美式英文發音寶典」、「英美文化漫談」、「聽歌學英語」、「英美姓名探幽」、「美國品牌故事」等多個方面和不同角度,帶您一起走進英語學習的小天地,讓您在輕鬆愉悅的氛圍裡增長知識,增強英語溝通能力,深度瞭解西方文化。

責任編輯:蓮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