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塞嚇到航運不敢過紅海 美將組聯合護航並考慮動手了(圖)

發表:2023-12-19 09: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3年9月14日,馬士基的全球第一艘以甲醇燃料為動力的貨櫃船「勞拉馬士基號」(Laura Maersk)裝有大量集裝箱。
圖為2023年9月14日,馬士基的全球第一艘以甲醇燃料為動力的貨櫃船「勞拉馬士基號」(Laura Maersk)裝有大量集裝箱。(圖片來源:SERGEI GAP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2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王君綜合報導)近日有多艘商船在紅海水域遭到葉門胡塞武裝攻擊,因而加劇中東局勢緊張,更波及了國際海運。據消息人士於當地時間17日表示,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在本週訪問中東之時,將會宣佈一項紅海護航行動,已經有多個阿拉伯盟國據信將會參與。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消息人士向英國《衛報》透露,美國有意與其他國家共同組建成一支海軍特遣隊,執行巡邏紅海、曼德海峽及亞丁灣,奧斯汀於本週將宣佈此一護航行動,擬定的代號為「繁榮衛士」。

一些官員認為,美國於中東的盟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約旦、埃及、卡達、阿曼和巴林等國可能會加入。沙烏地阿拉伯正在與胡塞武裝展開和平談判,還無法確定是否參加。

據美國《戰爭地帶》網站援引美國國防部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的話同樣報導此項消息。不過並未說明有哪些國家會參與。

美國《政治報》Politico引述一位不具名官員的話報導稱,近日五角大廈已經將「艾森豪威爾號」航空母艦自波斯灣調派到亞丁灣,來應對紅海緊張局勢。

美軍高層亦授權指揮官進行打擊胡塞武裝的選項。同時美國《旗語新聞社》也同樣引述美國政府官員的話報導,美軍正在考慮空襲胡塞武裝目標。

航運巨頭暫停紅海船運

伊朗支持的胡塞武裝組織對於商船的不斷地襲擊,而引發貿易中斷,甚至連全球第二大貨櫃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在15日表示,將會暫停所有通過紅海的貨櫃船運輸。

馬士基在一份聲明中指出,繼12月14日發生對於「馬士基直布羅陀號」(Maersk Gibraltar)的襲擊未遂事件,以及15日又發生了一起集裝箱船的遇襲事件後,我們已經指示這個地區的所有即將要通過曼德海峽的本公司船隻暫停航行,並等待進一步通知。

曼德海峽是一條連接印度洋和紅海的狹窄水道。任何以蘇伊士運河來作為亞洲與歐洲之間捷徑的船隻,皆必須經過這裡。

在馬士基宣布此一消息後不久,另一家航運巨頭德國赫伯羅特(Hapag-Lloyd)也宣布要暫停通過紅海的運輸到下週一,之後再決定以後的停駛時間。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馬士基與赫伯羅特的停駛會持續多久,不過這些措施已經凸顯出胡塞武裝攻擊的嚴重性及潛在的經濟破壞性。馬士基是由一支擁有300多艘船所組成的船隊。

據「出口與國際貿易研究所」的所長馬爾科‧福吉奧內(Marco Forgione)指出,全球貿易大約有12%依賴蘇伊士運河,有5%依賴巴拿馬運河。當巴拿馬陷入嚴重乾旱的困擾時,海運已會受到影響。

該地區的干擾可能會擾亂了供應鏈與世界貿易。台灣長榮海運的超大型貨櫃輪「長賜號」(ever given)在2021年3月擱淺於蘇伊士運河,而導致水道兩端的船舶大排長龍。據估計,該次事故致使運河的運力於數週內減少了20%到30%。

現今胡塞武裝的攻擊似乎已有所升級。在過去一天左右,至少已經有3艘貨櫃船在也門附近被攻擊或者干擾。

馬士基的決定將將為美國推動組建海上特遣部隊增添了新的緊迫性。該部隊將會保護穿越紅海的船隻,以免遭受胡塞武裝的襲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