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世界十大新聞回顧(上)(圖)

發表:2023-12-26 05: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色列士兵在內蒂沃特(Netivot)附近砲擊加沙地帶哈馬斯軍事目標。
以色列士兵在內蒂沃特(Netivot)附近砲擊加沙地帶哈馬斯軍事目標。(圖片來源:Alexi J. Rosenfeld/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3年12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2023年這一年,俄烏戰爭停戰依舊遙遙無期之際,以色列哈馬斯戰爭讓中東地區危機成為全球焦點,除了地震外,登月和氣候變化也是重大新聞事件。《看中國》精選十大新聞回顧2023年世界不平靜的一年。

一、以色列與哈馬斯戰爭

10月7日,巴勒斯坦飛地加沙地帶以哈瑪斯為首的巴勒斯坦武裝分子對發動了大規模襲擊,哈馬斯稱之為「阿克薩洪水行動」。哈馬斯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發射了至少3000枚火箭彈,2500名武裝分子突破突破隔離牆入侵以色列,對該國集體社區(Kibbutz)展開燒殺搶掠,襲擊以色列國防軍軍事基地。導致至少1200名以色列平民、士兵和外國公民遇難,200多名平民和軍人遭劫持關押在加沙地帶。這是以色列建國75年來遭受最慘重攻擊,世界至少44個國家將哈馬斯此次突襲列為恐怖襲擊。

以色列軍隊立即展開報復性行動,空襲加沙地帶。隨後,以色列軍隊在加沙地帶發動大規模地面軍事行動。

11月24日,以色列與哈馬斯達成4天臨時停火協議,後又2次延長期限。在7天臨時停火協議生效期間,哈馬斯釋放了110名以色列人質,以色列也釋放了240名巴勒斯坦囚犯。在第7天後停火協議破裂,雙方再次開戰。

這場戰爭是1973年10月6日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以來最激烈的一場戰爭,也是第5場加沙戰爭。約190萬巴勒斯坦人和約50萬以色列人在各自境內流離失所。據媒體報導,截至2023年12月22日,已有超過2萬名巴勒斯坦人身亡,其中包括8000多名兒童、6200名婦女和61名記者。這場戰爭仍在持續。

二、土耳其-敘利亞強震

2月6日凌晨4時17分,土耳其南部接壤敘利亞邊境發生規模7.8級別強烈地震,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境內至少59259萬人遇難,297人失蹤,121704人受傷。此次地震成為這一地區一世紀以來最強的地震之一,也是土耳其土耳其100多年來死亡人數最多的地震。

地震震央位於土耳其加濟安泰普省(Gaziantep)。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USGS)數據資料顯示,這場7.8級地震的震源深度為10公里。第一次地震發生後,在凌晨4時17分至4時36分又發生3次餘震,震級介於5.6級至6.7級之間。加濟安泰普省附近的塞浦路斯、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約旦、伊拉克等國家均有震感。

隨後又發生多次餘震,其中最強烈的一次餘震規模為7.5級。這次餘震是在主震9小時後出現,位於卡拉曼馬拉斯省(Kahramanmaraş)埃基訥聚東南偏南4公里處,當地時間2月6日下午1時24分,震央附近最大震度為麥卡利震度分級IX(9)度。

美國地質調查局認為,這次地震是一次淺源的平移斷層事件。根據震源機制解,這次地震要麼是沿著一條東北至西南方向延伸的左旋平移斷層破裂,要麼是沿著東南至西北方向延伸的右旋平移斷層破裂的。這樣的震源機制與過去在東安那托利亞斷層和死海轉形斷層帶附近發生的地震相符。

世界銀行評估,這次地震給土耳其造成340億美元損失,土耳其11個省份的重建成本可能達680億美元。

三、烏克蘭夏季大反攻

今年6月上旬,基輔當局對境內的俄羅斯軍隊發動大規模反攻,長期目標是突破對方防線。烏克蘭軍隊在多個方向發動攻勢,主要是在頓內茨克州和扎波羅熱州等。此次烏克蘭大規模反攻計畫早在2023年2月就已經開始了,原計畫是在春季發動反攻。然而,由於天氣和向烏克蘭交付武器時間較晚等各種因素,因此推遲到夏季。烏克蘭此次反攻被認為是俄烏戰爭的轉折點。

俄羅斯軍隊自2022年11月起開始建立了大規模的防禦工事,包括溝渠、戰壕、砲兵陣地和地雷,旨在阻止烏克蘭反攻。在反攻初期,烏克蘭軍隊遇到了俄羅斯軍隊完善的防禦,此後有意識放緩攻勢,以此評估俄羅斯軍隊防線,排雷,保存軍事實力並消耗俄羅斯的軍事資源。截至9月25日,收復了370平方公里的領土,包括頓內茨克州和札波羅熱州的14個村莊,戰前總人口約5,000人。

烏克蘭發動夏季大反攻近5個月後,烏克蘭知名人士和西方分析人士開始對反攻做出負面評價;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扎盧日尼(Valerii Zaluzhnyi)於11月初發表聲明稱,俄烏戰爭已陷入「僵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開始時否認扎盧日尼德結論,之後又承認反攻陷入僵局。

觀察人士認為,基輔當局上述表態是承認夏季大反攻失敗。截至2023年12月上旬,多家國際媒體報導稱,烏克蘭此次夏季大反攻已經失敗。

四、WHO宣布COVID-19不再是全球衛生緊急事件

5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宣布,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不再列入「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名單。他說:「COVID-19疫情現在是一個既定和持續的衛生問題,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這並不意味著COVID-19病毒不再是一個全球公共衛生的威脅。

自從2020年1月30日宣布COVID-19列入「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名單後,世界衛生組織收到報告死亡病例約700萬人。對此,譚德塞稱:「但我們知道實際死亡人數要高得多,至少有2000萬人。」「病毒還在致死和變異,新的變異株出現仍會帶來感染和死亡病例激增的風險。」

五、普里格津發動「瓦格納」兵變

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6月23日發動兵變,一度打算揮軍直搗莫斯科;在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居中調停下,兵變事件落幕。8月23日,普里格津搭乘從莫斯科飛往聖彼得堡的座機墜毀,包括他在內的10人全數罹難。

6月23日,俄羅斯僱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首腦普里格津以俄羅斯國防部對該組織營地發動導彈襲擊為由,針對俄羅斯軍方高層發動兵變。這是自2022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以來,瓦格納與俄羅斯國防部之間矛盾日益惡化的結果。

經過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居中調解,最後宣布與普里格津達成共識,結束兵變。

8月23日,瓦格納兵變2個月後,普里格津與烏特金等瓦格納集團高層乘坐的飛機在俄羅斯特維爾州庫任基諾墜毀,機上10人全部遇難。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