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蔣經國說沒有臺灣問題? 問題出在中共(組圖)

中國並無所謂臺灣問題

作者:蔣經國 發表:2023-12-27 08: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蔣經國
蔣經國稱:「一國兩制」只是其統戰的另一種騙術,大陸人民要求「一國良制」,就是最好的回應。(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趙蘋)

中國並無所謂臺灣問題。目前外電報導有關臺灣問題的討論,是因為對中國問題不夠了解。我國政府絕不與中共妥協的立場早經不斷申言。我們的目標是結合大陸反共人民,推翻中共偽政權,重建三民主義新中國

在整個中國問題中突出臺灣問題,甚而無視中國問題而將所謂臺灣問題提出討論,是五十年代末期到現在,近二十年間中共國際統戰宣傳結合部分西方親共學人、新聞從業者和短見的政客所通力製造的「傑作」。誰都知道共匪的一項教條:「如欲奪取政權,就要先製造輿論」。「臺灣問題」將「中國問題」界定在狹隘範圍內,具有極明顯而惡毒的政治意義,即客觀上認定中共對於中國大陸的統治,已成為不可改變的事實。所餘下來的問題,是如何將與中國大陸採取不同社會態〔制〕度、生活方式及具有不同政治理念的臺灣合併於中國大陸。

1978年,蔣經國發表三不政策,親口告訴《紐約時報》記者說:「與中國共產黨接觸(談判),就是自殺行為,我們沒那麼愚蠢。」[149]
1978年,蔣經國發表三不政策,親口告訴《紐約時報》記者說:「與中國共產黨接觸(談判),就是自殺行為,我們沒那麼愚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中共所以能造成此種有利於奪取臺灣的輿論,首先就基於早期的「臺灣地位未定論」,對中國問題的歷史癥結,缺少理性認識的基礎。等到蘇中兩共分裂,中共被認為可供用以制衡蘇俄,終於使倡導「臺灣地位未定論」最力亦堅持最久的美國,為周恩來的統戰外交所惑,而簽署了「上海公報」。美國在「上海公報」中,雖對中華民國政府及臺灣地區人民祇承認一個中國——中華民國,而臺灣是屬於中華民國一部分的立場「不持異議」,卻誤陷中共圈套中,「重申」其對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希望。此無異將中國問題從歷史的進程中加以凍結,而認定「臺灣問題」,是國際現實政治生活中有待解決的迫切問題。

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臺,照片為蔣氏父子攝於1958年823砲戰期間。
中共從未放棄武力犯臺,照片為蔣氏父子攝於1958年823砲戰期間。(網絡圖片)

接受了共黨所精心策定的原則,在政治事務的處理上即難免受到束縛與控制。「臺灣問題」既被確認為中國問題中現實而突出的問題,美國今日所能主張者亦不過此一問題之「和平解決」。引而申之,既然臺灣一千六百萬人民不願接受共黨的統治,且亦表現為不同於共黨的存在價值,則美國在與中共謀求所謂關係正常化過程中,所能堅持而不放棄者,亦不過不損害臺灣一千六百萬人民之安全與自由而已,就其性質而言,仍不脫「臺灣問題」的窠臼。

反觀中共,為投合美國政府「希望中國人自己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心理,一九七二年以後,曾多次鼓吹「和談」,製造「和謠」。更有部分國際學人及新聞從業者從而推波助瀾,乃有種種不同的看法。如謂臺灣可以在承認中共所謂主權的前提下,實質上保持自治的型態;臺灣與中國大陸兩不同社會制度之如何契合,可經由分階段的長期過渡;縱然美國在可預見的將來承認中共政權為中國唯一合法的政府,亦無礙於臺灣的安定與繁榮。凡此種種說法,無一而非捨本逐末,有助於中共奪取臺灣的陰謀。換言之,即將消極方面並無任何問題存在,而積極方面有裨於亞洲及全世界和平及安全的臺灣,視為必須解決的「問題」。而將作為亞洲及全世界禍亂根源的中共統治及可變、必變與已變的大陸局勢,視為全無問題存在。必須說,此種是非顛倒、敵我不分、順逆不明、利害不問的說法與作法,無論其未來的結局如何,將必在人類歷史上留下為後世所詬病的最大污點!

蔣氏父子
蔣經國繼承父親遺志,1987年他表示:相信在臺灣完成民主化後,將推動中國大陸相同動力,或許數年之內就可見到功效。(網絡圖片)

中華民國自先總統蔣公始,迄至嚴總統與蔣院長,均曾多次向世界宣告:中國並無所謂臺灣問題。世界的問題在亞洲,亞洲的問題在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的問題在於中共違背全中國人心及為禍全世界的罪惡統治。如果世人有理性,有其獨立思考的尊嚴,今日所應深思檢討者:(一)二十八年來隔海在臺灣與中國大陸,由中國國民黨及中共所分別推行的兩不同社會制度,及其建國理想,究何者符合中國的文化傳統及全民之願望?(二)一個不斷進行「階級鬥爭」、迫八億人民平時為「工蟻」、戰時為「人海」而以赤化全世界為目標的偽「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另一個實行民有、民治、民享,以維護並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為職志的中華民國,究何者能尊重人性,維護人權,有裨於人類的福祉,順應乎歷史的潮流?(三)中國是一個擁有五千年歷史文化的國家。中共統治中國大陸二十八年,自歷史的觀點言之,此四分之一世紀不過一瞬間而已。而且這二十八年之間,中國人民為追求其建國的目標,未曾片刻停止其反抗。由於中國人民的反抗,中共統治集團亦不曾一日停止其內部的分裂與鬥爭。目前大陸實際情勢顯示,從思想意識到生活行動,人民的反抗日增,從路線分歧到權力爭奪,中共的分裂日甚。似此,何以判斷中共對中國大陸的統治為不可改變的現實?又何以判斷八億中國人民的自由意願,不可能使中國的政治面貌為之改變?(四)即純就現實的觀點言之,挾中共以制衡蘇俄,究曾發生多少效益?就當前世界情勢及中共主客觀條件加以估量,其得失利弊為如何?未來可能導致的影響又如何?

蔣經國晚年對臺灣內部政治立場極其寬容,並很有耐心走向民主化道路
蔣經國晚年對臺灣內部政治立場極其寬容,解嚴、開放黨禁報禁,帶領臺灣走向民主化道路。(圖片來源:看中國攝影圖 趙蘋)

我要強調絕不在臺灣問題上與中共妥協。這主要是因為,不提中國問題而突出所謂臺灣問題,無論是在理論上或事實上,在中國一國的觀點或世界全局的觀點上,在功利主義、理想主義、法律主義或道德主義的論據上,都犯了極其嚴重的錯誤。中國的領導人和一切中國人民,都有義務指出這一錯誤,都有責任拒絕在此一錯誤前提下所作的一切安排。此非僅是為了中國一國,也是為了全世界。如果有人批評這立場太過「頑固」,他們須知中外歷史上有太多「頑固」的人。如寧背十字架也不向羅馬人屈服的耶穌基督,不畏上斷頭臺也要改革宗教的馬丁路德,為了自由平等而率領殖民地人民起義抗英的華盛頓和堅持解放黑奴而打南北戰爭的林肯。他們的「頑固」都已經獲得永恆的勝利。而失敗的卻全是那些無立場而不守原則的人!

〈註釋〉

據中國國民黨六十六年工作紀實,「主席重要言論」。原無標題,今據中央文物供應社編,蔣主席言論選集——國家建設的方向。

責任編輯:傅龍山 来源:蔣經國先生全集《第十四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