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稱「兩岸關係須相信習近平」藍綠看法不一(圖)

發表:2024-01-10 1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023年3月27日,马英九从桃园机场出发回大陆祭祖
近日,前總統馬英九接受外媒專訪時稱,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中共黨魁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4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近日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稱,「兩岸關係必須相信中共黨魁習近平」,對此,民進黨今天(10日)批評馬英九嚴重失言,臺灣人民不能接受,國民黨的外交路線就是跟中國綁在一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則說,馬英九這番想法和他有些不同。他對中國的意圖,從來沒有存在不切實際的想法。

德國之聲(DW)今天刊出8日專訪馬英九的內容與部分訪問片段,當中問到,是中國派軍艦接近臺灣、派戰機飛越中線,現在用探空氣球飛越,中國不斷發起這些挑釁性軍事行動後,為何還要把當前兩岸緊張局勢責任歸咎民進黨和賴副總統?

馬英九表示,在他任內兩岸簽署23個協議、兩岸人員往來超過500萬次、2015年馬習會,「我擔任總統時,雙邊關係相對和平。我們肯定跟大陸存在一些問題,但從未達到軍事行動程度。但民進黨就不一樣,因為他們都有台獨信念,這對中國大陸來說是最大禁忌」。

影片中詢問,臺灣的軍事預算在GDP佔比是否足夠、為何不主張加強軍事嚇阻時,馬英九直言,因為無論臺灣如何自衛都永遠無法抵禦與大陸戰爭,「也永遠無法獲勝」。「他們太大了,所以我們不應使用武力的方式來緩和緊張關係」、「如果你始終相信強大的防禦,這雖然沒問題,但在臺灣的情況這對我們民眾來說是非常危險的。」

馬英九認為,純靠軍事防禦想嚇阻共軍是非常困難的,「我們不應依賴(軍事)防禦來決定我們的命運,而是必須用和平方式與北京對話,這樣才能緩和兩岸緊張局勢」。

德國之聲提到,「九二共識」在臺灣越來越不受歡迎、特別是年輕人無法接受,馬英九認為,這是因為一般人對「九二共識」有誤解。他再次強調在他擔任總統期間,「九二共識」是兩岸間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礎,也是兩岸關係沒走向緊張之所在,「我們必須創造一個可以和平相處的局面,無需使用武力,這可能比任何其他言論都更重要」。

德國之聲追問「所以您認為您可以信任習近平?」時,馬英九回答:「就兩岸關係而言,必須相信他。」

德國之聲問到,馬英九去年訪中之行期間,一些影像被共軍剪輯入宣傳促統的影片,被中共利用來分化臺灣人,馬英九表示,中共這類作為一直都有,「我不覺得這能阻止我試圖減輕兩岸緊張局勢的想法,且我也不斷告訴大陸的朋友兩個要素:一是和平,一是民主」。

馬英九強調,國民黨與他都非常明確拒絕「一國兩制」,而且他所說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我們不必遵循大陸的解釋,我們可以有自己的解讀,這是九二共識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這可以成為兩岸關係非常重要的政治基礎。國民黨和我自己都反對一國兩制,但我接受九二共識,這是兩件事。」

提及2022年夏天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引發美中及兩岸關係緊張。馬英九表示,「我們感謝她的支持,但必須採取其他方式,因為她甚至不知道要如何理解兩岸關係。就像我們有時會擔心一些美國人說,必須髮給每個臺灣人一支AK47步槍來保衛國家」。

被問到若去年還是總統時,會否拒絕佩洛西來訪?馬英九坦言他會拒絕,「他們來拜訪我們是為表達支持,對此我們表示感謝,但應該要知道,如何做才能為兩岸各方所接受,(這點)也許我們比他們知道的更多」。

中央社報導稱,針對馬英九的說法,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今天表示,很驚訝這是中華民國臺灣的前總統,很失格,不僅說要相信習近平,還主張要統一,離譜至極,呼籲侯友宜應該立刻表態,是不是跟馬英九一樣相信習近平。

民進黨發言人戴瑋姍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的外交路線就是要回到過去與一中原則綁在一起,馬英九的說法與臺灣社會的共識相距甚遠。他竟然還說可以相信習近平,這樣的言論,臺灣人、民進黨都不能接受。

她批評,馬英九不僅幫習近平背書,還操弄外國媒體對臺灣內部兩岸關係的看法,非常惡劣。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今天則表示,馬英九這番想法,跟他有些不同,他從以前到現在的兩岸政策都是主張3D戰略,包括嚇阻、加強國防軍備、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以及對話與交流,尤其他對大陸的意圖,從來沒有存在不切實際的想法。

侯友宜說,他在兩岸關係上,一定堅守臺灣的民主、自由制度,反對一國兩制,更重要是要保有臺灣人民的生活方式,不會因為中國單方面有任何想法,就有不切實際的想法。

自由時報報導稱,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9日在選前國際記者會上表示,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所以只要對等尊嚴,臺灣的門永遠都是開著,願意跟中國來進行交流合作。我們對和平有理想,但不能有幻想,接受中國一中原則的主張,這不是真正的和平,沒有主權的和平就跟香港一樣是假和平。

賴清德說,如果他當選總統,未來要強化國防戰力、提升臺灣的經濟實力與韌性,並與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發揮威懾的力量,追求和平是靠實力,不是靠侵略者的善意,侵略者的善意是靠不住的,過往西藏、新疆或現在的香港,都是很好的例子。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