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李強權鬥鬥到中共省部級金融研討班上(圖)

作者:王白馬 發表:2024-01-22 1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奇
蔡奇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省部級幹部金融研討會突兀情景

從去年延續至今的中共對金融業的整肅一直未停,眾多銀行行長、融資業保險業高管落馬、被捕。日前,中共在北京召開了省部級幹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政治局常委除李強外,都出洞,卻獨由蔡奇一人唱主角。外界分析當局可能特意彰顯蔡奇的特殊地位和權力,似乎也坐實李強被弱化的傳聞。

16日開班式那天,蔡奇主持,習一尊講話,蔡高度拍習馬屁,說些思想深邃、視野宏闊、論述精闢、內涵豐富……要深刻理解、領悟,做到……云云肉麻話。

參加開班的還有中共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國務委員,兩高一把手,全國政協黨員副主席,各部委及地方上等等頭頭腦腦人物。

而此時,李強已風塵僕僕奔向萬里之遙的瑞士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2024年年會。 

閉幕式時,蔡奇作總結性發言,可謂由他唱獨角戲,臉色嚴肅。給台下與觀眾的感覺是,只有蔡奇一人最忠於習一尊,別人都要學習,都要聽他話把習思想入腦入心入魂,儼然,他有一種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感覺,一種挾天子令諸侯的威風。

其實,閉幕式是在19日,總理李強已回國,但他卻沒有去參加常委們都去過的會議,也許是沒有安排他去,也許是他不願去。按理說,這是金融會議,金融原來是國務院管的,去年機構改革後,雖然部分職權移到黨那邊去了,但是業務基本還是要受國務院管,再說,李強還是中央金融委主任。難道他和金融不沾邊?還是因為整個過程反正是蔡奇唱戲,沒李的份,蔡、李不容,因而不去?

而且,這次會議,有個令人驚心的場面,閉幕式上,出現了政法委書記陳文清、中紀委副書記兼監察部長劉金國,以及公安部長王小洪。這架勢讓各部委和地方上的一把手二把手們著實捏了一把汗,「幹嘛,想抓人啊?」。去年,國安發文說要參與監管金融安全,與公安、紀委組成中共專門對內抓鐵刮骨的三把刀子,現在刀子們高懸在會場,怎麼能不叫人心裏發緊?現場帶人啊?很顯然,恐嚇成份是很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在這次會上講話,講到要求金融監管「長牙帶刺」。海外網民紛紛表示,習近平這是赤裸裸的威脅,暗示將出臺嚴厲手段。

在座的所有常委級以下的官員,聽到的、看到的,能不心裏發緊嗎?估計外資都會嚇得瑟瑟發抖。「這樣的監管基調,誰還會對未來有信心有期待呢?誰還會在乎李強聲嘶力歇的喊話呢?」網友們說。

外界觀感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17日在X平台上表示,這場會議重點討論金融議題,按常規應該是國務院總理或常務副總理主持,而偏偏選在李強參加達沃斯經濟論壇的日子,就是李強無法主持,習近平也沒有讓跟隨自己的大秘丁薛祥主持,而是讓現在排名第五的政治局常委兼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主持,足以彰顯蔡奇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特殊地位。

2023年10月30日至31日,中共舉行金融工作會議。當時黨媒重點報導了習的講話,僅提到李強對金融工作做了具體部署,由何立峰做總結講話。當時外界就分析李強實際被架空。而現在乾脆忽略李強,不就是清晰表明「黨」接管了金融和經濟大權,國務院被邊緣化、靠邊站了嗎?外界就認為李強進一步失勢,蔡奇則更加強勢,李強能不尷尬嗎?

蔡奇被指監視副國級高官行蹤

之前,有外媒報導,說蔡李斗中蔡一直處於上風,蔡奇還被指負責監視所有副國級以上高官的行蹤。

蔡慎坤提到,從蔡奇這段時間的活動範圍來看,他不僅負責習的個人安全,也負責監視所有副國級以上的官員行蹤,還掌管黨務和重要人事,以及意識形態宣傳工作,還插手國務院的重大決策,可以說,蔡是習最信任最放心的舊部。

時評分析人士鐘原認為,李強在達沃斯參加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外商們其實對他的講話不會放在心上。若是之前的李克強講話,各國企業可能還會聽一聽,現在他們早已看到,李強在中共的核心決策圈中沒有多少份量,他再說中共國經濟有多牛,投資環境有多好,基本沒多大效果。

鐘原直指,中共現在在國內外做一件就是敗事醜事,從軍隊、外交部到介選臺外,給外界觀感都是一場鬧劇,「黨中央」掌管的金融、經濟、外行管內行,屁股指揮腦袋,很可能還會演出一場場鬧劇,捅出大簍子。

時政觀罕分析家李林一表示,中共金融系兩套人馬,一套是黨務,管政治,另一套是業務。本來金融委主任李強,代表管業務,何立峰是金融工委主任,就已是管黨務,但是這次蔡奇來操盤整個中央級的金融研討會,就像是金融領域總體來了一個政委,真的很突兀。

時政評論專家們還認為,蔡奇靠諂媚習而地位顯赫,如今權傾一時,容易引發習手下其他派系的嫉妒和不滿,隨之而來的一定是權鬥。這種「伴君如伴虎」的生活,只要習稍稍有點疑心,蔡奇就會失寵,下場可能有如毛時代的林彪,一旦政權更迭,還會被同僚或內部人士清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