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吃什麼?這4道「富貴菜」一定要嚐嚐(組圖)

發表:2024-01-29 0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除夕 年夜飯
自古以來,年夜飯都是除夕夜的重頭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夜飯是除夕夜的重頭戲,不僅要好吃,要有營養,還要有美好的寓意。在老傳統中,人們在除夕都要吃4道「富貴菜」,你知道是哪4道嗎?

一、清蒸魚:寓意年年有餘

食材準備:海鱸魚、花生油、生抽、料酒、香蔥、生薑、香菜、小米椒、白胡椒粉、食用油。

作法:

1、首先把鱸魚處理乾淨,刮掉魚鱗,摳掉魚鰓,掏空內臟,再把魚肚子裡的黑膜撕掉,這樣可以減小腥味。

2、把鱸魚沖洗乾淨,塗抹上食鹽、料酒,再往魚肚子裡塞上薑片、蔥段,醃製20分鐘。

3、蒸鍋里加水,水燒開後,放入醃好的海鱸魚,蓋上蓋子蒸10分鐘。

4、切一些蔥絲、薑絲、辣椒絲,海鱸魚蒸好後取出,丟掉蔥薑,並倒掉盤子裡的汁水。

5、把白胡椒粉撒在魚身上,放上蔥絲、薑絲、辣椒絲,鍋裡倒入適量油燒熱,澆在上面熗出香味,再淋上適量生抽即可,撒上香菜末。

清蒸魚
清蒸魚

二、紅燒肉:寓意來年紅紅火火

食材準備:五花肉、香蔥、生薑、蒜瓣、八角、香葉、桂皮、冰糖、食鹽、老抽、生抽、料酒、食用油。

作法:

1、把五花肉切成塊,冷水下鍋,放入薑片、蔥段、料酒,大火煮5分鐘,撇掉浮沫後撈出沖洗乾淨,瀝乾水分備用。

2、鍋里加油燒熱,放入五花肉塊,小火煸炒至顏色金黃。

3、放入一把冰糖,小火炒化變成糖色,快速翻炒給五花肉上色,放入切好的蔥薑蒜、八角、桂皮、香葉炒出香味,淋入料酒、生抽、老抽翻炒均勻。

4、倒入適量開水沒過肉塊,加入適量鹽調味(具體根據個人口味),把蓋子蓋上燉40分鐘,喜歡更軟爛可以燉1小時,最後轉大火收汁,湯汁濃稠後即可出鍋。

紅燒肉
紅燒肉

三、珍珠丸子:寓意團圓

食材準備:五花肉、雞蛋、生薑、蔥、枸杞、生抽、料酒、食鹽、香油、雞精、澱粉、糯米。

作法:

1、糯米淘洗乾淨,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泡軟後撈出,瀝乾水分備用。

2、五花肉洗乾淨,去掉肉皮,放入絞肉機絞成肉餡,加入適量食鹽、生抽、料酒、胡椒粉、雞精、香油,打入2個雞蛋,再放入一杓澱粉,用筷子順時針攪拌5分鐘,肉餡上勁後放一旁醃製10分鐘。

3、手心裏抹一點油,把肉餡團成肉丸子,放進糯米裡滾一圈,裹上一層糯米,放在盤子裡,上面再放一個枸杞點綴。

4、蒸鍋加水燒開,放入珍珠丸子,大火蒸30分鐘,出鍋撒上蔥花即可。

四、粉蒸排骨:寓意蒸蒸日上

食材準備:排骨、大米、糯米、五香粉、食鹽、生抽、雞精、料酒、豆瓣醬、蜂蜜、白胡椒粉、生薑、食用油。

作法:

1、排骨剁成小塊,放入清水裡浸泡1個小時,中間換一次水,等到排骨發白後清洗乾淨,瀝乾水分放入大碗中,加入料酒、生抽、食鹽、雞精、豆瓣醬、蜂蜜、白胡椒粉、薑片,用手翻拌均勻,醃製半個小時。

2、起鍋,倒入適量大米和糯米,比例是2:1,開小火翻炒一會兒,炒出香味,顏色焦黃後倒出晾涼。把大米和糯米倒入杵臼中,搗成顆粒狀,不要磨成粉末哦,加入五香粉、食鹽拌勻。

3、把米粉倒入醃好的排骨中,用手抓拌均勻,裹上一層米粉。紅薯去皮洗淨,切成小塊,鋪在盤子的底部,把裹了米粉的排骨放在紅薯上,開水上鍋蒸30分鐘即可,撒上蔥花點綴。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