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加聯會長馮玉蘭獲「林哲夫人權獎」(組圖)

發表:2024-03-26 04: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4年3月23日,港加聯主席馮玉蘭(右)從林哲夫妻子郭哲子(中)和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會長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左)手中,接過人權獎
2024年3月23日,港加聯會長馮玉蘭(右)從林哲夫妻子郭哲子(中)和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會長史邁克(Michael Stainton,左)手中,接過人權獎(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提供)

【看中國2024年3月26日訊】長期爲中國和香港民主運動而努力的加拿大港加聯會長馮玉蘭(Gloria Fung)獲得「2024林哲夫人權獎」。此獎表彰她在過去多年來爲人權和民主事業所做出的貢獻。頒獎委員會表示,這個獎不僅是對馮玉蘭個人的肯定,也代表對那些爭取香港民主自由者以及對被關押者的支持。

加拿大的民主活動中,時常可見馮玉蘭的身影。3月23日她在多倫多領取「林哲夫人權獎」,感觸特別深,因爲正好是香港23條立法正式生效的日子,她雖然對獲獎感到榮幸謙卑,卻也爲許多正在爲香港坐監受苦或者是被迫流離失散的香港人感到心痛。

馮玉蘭說,香港所發生的一切,影響的不僅是香港人,而是所有人,因爲任何一個世界公民,只要曾說過或寫過對中國或香港當局不滿的言語,一旦踏上中國統治的土地,就有可能被拘捕。「所以我們說:今日香港丶明天加拿大丶明天民主體系國家,我們必須要以香港的教訓引以爲鑑。」

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於2014年所設立的「林哲夫人權獎」,旨在表彰在加拿大和臺灣長期對人權丶民主與社會公義有貢獻的個人或團體。林哲夫是一位人權活動家,曾在多倫多懷亞遜大學(現名多倫多都市大學)任物理學教授,是將非暴力草根運動帶進臺灣的先驅者,在臺灣民主進程中扮演關鍵角色。

現任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會長史邁克牧師(Michael Stainton)說,林哲夫教授去年過世,正值香港和臺灣都面臨中共壓迫丶加拿大也受中共干預所害,今年這個獎頒給馮玉蘭,格外有意義。因爲她在推動人權運動時,很明白如何建立一個廣泛而健全的聯盟,把不同族裔丶不同立場的團體聯合起來,來達到共同目標。「剛好這段時間香港的議題很火熱,所以我們頒發給馮玉蘭,不單是對她的肯定,也是表示對那些爭取香港自由丶爲在香港被關押的那些英雄之肯定和支持。」

馮玉蘭從大學期間就在香港爲基層弱勢社羣發聲,也參加過包括菲律賓和韓國等亞洲國家的民運活動。1997年因應香港迴歸,推動香港和加拿大利益的港加聯組織成立,馮玉蘭從義工做起,後來挑起會長的重責大任。

馮玉蘭多次前往加拿大國會,爲有關中國及香港議題作證;面對中國霸權,她正與33個團體共同敦促渥太華立法防堵中國干預。「邀請不同黨派和我們站在一起,向聯邦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在大選召開之前,能夠通過外國代理人註冊法。」

除了上班掙錢外,馮玉蘭幾乎把所有私人時間都放在社會運動上,積勞成疾下,去年發生腦血管爆裂,才意識到健康是奮鬥的重要基石,她也相信在羣策羣力下,中國和香港會有柳暗花明的未來。「我要和中共鬥長命,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和大家一起看到中共倒臺的那一天來臨。」

擔任港加聯會長的馮玉蘭,不僅爲香港民主發聲,也全力敦促加拿大立法防堵北京干預。 (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提供)
擔任港加聯會長的馮玉蘭,不僅爲香港民主發聲,也全力敦促加拿大立法防堵北京干預。 (加拿大臺灣人權協會提供)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