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園等至少四十家房企延期發布年報

發表:2024-03-30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3月30日訊】中國房企巨頭碧桂園日前遭債權人提出清盤呈請後,有消息傳出碧桂園已聘請美國風險諮詢公司德安華(Kroll)針對今年五月中進行的清盤聆訊進行清盤分析,中國媒體也披露其無法按期刊發2023年年報。除了碧桂園之外,至少還有約四十家上市企業出現了延期發布年報的情況。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碧桂園原訂28日發布2023年業績,但直到晚上公告需要延遲刊發2023年度業績,意味碧桂園將不符《上市規則》,須在4月2日停牌。

碧桂園稱,由於債務重組工作仍在進行,鑒於集團的項目數量眾多,分布廣泛,相關盡職調查涉及的工作量大、複雜度高,需要更多時間去收集相關財務資料以謹慎評估集團的現時及未來的財務資源與財務義務。集團正與財務顧問及法律顧問合作以評估集團的狀況,並與各類債權人密切合作,以盡快制定切實可行的辦法。

《第一財經》引述億翰智庫研究中心總經理於小雨表示,自房地產行業進入深度調整期以來,諸多房企遭遇流動性困難,目前已有約40家上市企業出現了延期發布年報的情況。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對本臺表示,年報延遲原因可能是業績不佳,或者是很難通過審計,上市公司必須要會計師、審計師簽字,但是有可能被追責而拒絕背書。「恆大爆雷後,它的審計公司也會被追責,因為監管部門還有投資者都會追究,在此情況下,人家不敢簽字。」

東華大學新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陳松興接受本臺訪問時分析,年報延遲不一定是沒有數字,但有可能是簽證的會計師在查帳時,認為無法出具「無保留意見」。

「去年一整年中國不動產的銷售量和價格都非常差,加上這些房企取得融資又很困難。對銀行而言,有問題的房地產開發商可能沒有太多的擔保品,就算有也難以估價,很可能又繼續下跌。除了碧桂園、萬科外,系統性資產泡沫刺破,加上整個經濟週期效果,很難度過,」他說。

中國房地產看到積極信號房市「觸底」了嗎?

另一方面,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潘功勝日前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說,房地產市場已出現一些「積極信號」,房地產市場波動對金融體系影響有限,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的相關政策正在逐步奏效。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思想與實踐研究院院長李稻葵在同個論壇空檔也對媒體表示:「北上廣深這些一線城市,今年年內房價很可能就會觸底,房價會穩定下來;但是三四線城市,還需要時間。」

在相關新聞底下,有網友留言稱:「老家購房補貼20%,就是不讓降價。」獲得其他網友附和。還有人提到「老家對外來人才、非城鎮戶口的農民工、醫護教師、本科以上學歷、二三胎家庭這幾類人提供2-12萬的補貼。」

陳松興直指問題核心是「信心不足」。中國民眾普遍認為經濟不好,也許還有戰爭衝突風險,加上內部一連串的整肅等。就算中國不斷出臺各種誘因吸引老百姓買房,但是,除了一二線城市二手房,有戶籍的剛需外,其他買氣仍不佳。

他說:「在一、二線城市剛需貢獻度有限,救市的措施不管是降准或未來可能降息,一系列用了很多猛藥。潘功勝所提的所謂‘復甦’,是不是全面性,還是很侷限性;第二,是不是一時性,還是可持續性?」

陳松興表示,不只是房市,在第一季度的尾聲,中國的股市又陷入3000點保衛戰,人民幣匯率近日盤中最低也曾貶至7.5。他認為:「中國面臨結構性問題,但經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新質生產力不如房地產拉升力道

賀江兵指出,去年潘功勝也曾經說,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正逐步觸底回升,逐漸恢復正增長,但今年以來通縮日益嚴重。這次又提到房地產已經看到「積極信號」,然而,中國國家統計局2023年4月到2024年2月統計,全國房價跌了22.6%,這還是統計部門官方數據,交易量萎縮,價格還在下跌,這算「積極信號」嗎?

「所謂房價‘觸底’,真正的‘底’在哪兒呢?人口負增長連續兩年,中國是世界工廠,要與美、歐、日等發達市場經濟關係搞好,經濟好了,就業、收入增加就會考慮。現在失業率這麼高,連車子都買不起,還能買房?」賀江兵說,中國經濟主要靠房地產支撐,房子越跌、經濟越不好,這是惡性循環。新質生產力電動車、電池、光伏等產業,僅佔出口的百分之四,GDP佔比更低,難以拉動經濟。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