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央行向俄銀行輸送更多人民幣

發表:2024-04-01 15: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4年4月1日訊】俄羅斯央行表示,根據貨幣交換協議,已經於3月29日向俄羅斯的銀行提供25億元人民幣(相當於3.46億美元),價值相當於318億盧布。

俄羅斯央行是在3月29日公布的年度報告中作上述表示的。

俄羅斯央行上個星期宣布,將從3月25日起對貨幣交換中人民幣的賣出價進行調整。該央行還表示,要在每月前兩個和最後兩個交易日將單日交易量的上限從100億人民幣元提高到200億人民幣元,以降低過度的震盪。

俄羅斯央行記錄到的對人民幣交換需求量最大的一天是今年2月29日,整個單日限量的100億人民幣元被一搶而空。

路透社引述一份銀行報告說,俄羅斯央行2023年1月起開始對人民幣和盧布展開貨幣交換業務。去年全年所進行的貨幣交換量為597億人民幣元。

俄羅斯央行還表示,該行目前的外匯儲備中的人民幣持有量足以維持俄羅斯的金融穩定以及實施必要的金融作業。

彭博社引述俄羅斯央行的話說,由於「友好國家」貨幣和金融產品具有震盪和其他風險,因此進一步對俄羅斯外匯儲備進行多元化的機會非常有限。

「這些貨幣的兌換率高度震盪,市場流動性較低,而且有些國家對資本移動還有限制,所以使用起來會有障礙,」彭博社引述俄羅斯央行的報告說。

「這些因素預先決定了人民幣在外匯儲備中的關鍵作用,」報告說。

俄羅斯總統普京2022年2月悍然發動入侵烏克蘭的大規模戰爭之後,美國和西方盟友對俄羅斯實施了多輪的嚴厲經濟、貿易和金融制裁,凍結和查扣了大量的俄羅斯的海外資產,迫使俄羅斯轉向中國和印度等國,將西方國家拒絕進口的能源產品打折後向中印等國推銷。與普京關係密切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強力推動深化中俄經貿、金融等領域的合作。

彭博社引述俄羅斯央行的話說,在俄烏戰爭進行兩年多並且俄羅斯國際資產遭到西方國家查扣之後,俄羅斯央行除了選擇人民幣元作外匯儲備,其實並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

彭博社指出,由於普京在西方制裁下尋求棄歐入亞,中國在俄羅斯經濟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吃重。與北京貿易和增加俄羅斯政府開支一樣,成為俄羅斯經濟抵禦西方制裁的一個關鍵途徑。

俄羅斯央行認為,人民幣元的國際化和流動性近年來已有「極大的增加」。去年,人民幣已經取代美元,成為俄羅斯交易量最大的貨幣。而在俄烏戰爭爆發前,人民幣在俄羅斯市場的交易量低到可以忽略不計。

截至今年3月22日,俄羅斯的外匯儲備為5901億美元,比俄烏戰爭爆發前約減少400億美元。這筆外匯儲備包含了被西方國家凍結的3000億美元。俄羅斯央行說,它正努力保護這筆資產,而且維護對這筆資產的所有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