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墳前3不供 子孫不受窮」 3不供指啥?(組圖)

發表:2024-04-04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明節 493398354
俗語「墳前3不供,子孫不受窮」,3不供指啥?(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明節對農耕有著標誌性意義,也是民間傳統上墳祭祖的日子。上墳祭祖是古來有之的習俗,是中國傳承孝文化的重要形式。

清明節裡祭祖,農村老人們常念叨「墳前3不供,子孫不受窮」,你知道3不供指哪3種不能供嗎?老輩規矩要懂,別犯了忌諱

墳前3不供 子孫不受窮

1、不供牛肉

依照老輩講究,上墳祭祖是不能用牛肉的。

牛在中國古代是耕作的重要勞動力,耕牛直接影響著人們的溫飽生計。所以人們對於耕牛是非常敬重的,即使其已經老了,不能繼續幹活了,人們依然會耐心地養著。過去在一些地方,甚至有著明確的法令,那就是嚴禁宰殺耕牛。這也體現了過去人們對於耕牛的看重,更反映出民間對於農耕的重視程度。

因此,自古以來便流傳著上供不用牛肉的傳統,否則會影響農耕大事,那麼這樣的情況假如被祖先看到,勢必會不高興,所以家裡再窮也不能用耕牛來上供。

隨著社會的發展,現代耕種大多是通過機械手段來完成,耕牛種田已經成為人們小時候的記憶,不過民間依然保留著不用牛肉上供的傳統。

2、不供不帶皮的肉 不完整的魚

自古以來,上墳祭祖表達的是對先人的感恩,懷念以及敬重。所以在準備供品的時候也要用最好的。肉類在古代被視為奢侈、珍貴的食物,所以人們在上墳的時候,都會帶上一些肉類,比較常見的有豬肉,雞肉,鴨肉,魚肉等作為祭祖的供品。

在準備肉類的時候,也是有講究的,要用完整的肉,雞鴨都要用整隻的作為供品,豬肉則要帶著皮,不能用剝皮的肉或是碎肉;魚要用整條的,不能用刮掉魚鱗,或是去掉魚鰓的魚。這是對祖先應有的尊重。

而用不完整的肉上供,則被視為不敬不孝,人們認為祖先看到後會傷心,甚至會影響到後代人的福氣和運氣。

柳橙
柳橙代表著「心想事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不供不吉利的水果

在上墳祭祖,水果是必不可少的祭品。人們都會擺上幾樣好看又吉祥的水果,象徵著後代有人,家族興旺。

水果最好用當季的時令水果,不僅新鮮好吃,而且價格也比較便宜。不新鮮的水果象徵著衰落,破敗,拿來祭祖也顯得不夠尊敬。

要留意水果背後的寓意,比如梨代表著「分別」,用來祭祖就不合適宜。有些地區還忌諱用多籽的水果,比如西瓜,草莓,火龍果等,認為這樣會顯得雜念太多,心意不誠。但也有的地區認為多籽的水果代表著子孫繁榮,是吉利的象徵。要根據當地的習俗來決定。

而蘋果寓意著「平安」,柳橙寓意著「心想事成」,香蕉寓意著「智慧」,菠蘿代表著「財運亨通」,這些水果也比較常見的,我們不妨從這些水果中來選擇。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