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时评:别让“政绩工程”看上去很美

作者:陈家兴 发表:2001-12-25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夏天,豫西国家级贫困县卢氏县县委书记杜保干因滥用国家扶贫款、收受贿赂卖官,东窗事发而倒台。12月19日的《中国青年报》详细报道了这个“贫困县倒下富书记”的内幕。报道中说,这位书记的多种嗜好之一,就是大搞“政绩工程”,诸如万头猪场、万亩牧场、食用菌百里长廊等等。这些“政绩工程”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看上去很美。外地人到此,若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一通,十个有九个看不出个中究竟。

大权在握的腐败分子们之所以热衷于搞“政绩工程”,看好的是其“华丽”外表下所具有的某种欺骗性,于是明知不可为而有意为之,以达到欺上之功效并成功掩盖自己的劣迹,借此作为自己继续升迁之阶梯。然而在现实当中,我们的不少地方官员,亦对搞“政绩工程”乐此不疲。

毋庸讳言,大部分人搞“政绩工程”的初衷,既是为搞活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也是为了在自己的任期内干出一番“政治业绩”。同样不可否认的是,的确有少数精明的决策者,搞的“政绩工程”获得成功,令上下皆大欢喜,自己也获得了荣誉。

然而,也正因为如此,各方“大吏”们纷纷看好并上马“政绩工程”,却最终搞成了“半拉子工程”、“胡子工程”、“祸害工程”,既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与财力,又拖累了一方经济,或让老百姓“上了贼船”却下不了船,或产生的效益远不及其带来的危害,等等。由于这种“工程”的危害性往往不能使人立刻明察,本人成功升迁之后,却让继任者叫苦不迭。一些人因此把这种现象称为“前任屙屎,后任擦屁股”。

为什么凝聚各方良好意愿的“政绩工程”却往往搞成了这个样子?关键的一点即在于决策的失误。

对于那些一味地寻求升迁的“官油子”们来说,搞活经济、造福百姓事小,自己升迁事大;不着眼于长远利益,只关注于自己任上的眼前实际利益;不讲科学民主,也不讲实际不搞调查研究,“家长制”作风惯了,一拍脑袋就下决断,听不得别人意见。也有少数为官本清明之人,想迅速获得政治上的美誉与百姓口里的名声,却失之于急躁,“饥不择食”,仓促上马“政绩工程”,终成自己一块“疮疤”,又碍于面子的受损,或恐于所谓的“政敌”的借机“攻讦”,即使自己离开了“伤心地”,也要力图捂住盖子,自己头上的“瘌痢”不让别人碰,失了政治家的胸襟与气度,真个是“死要面子活受罪”--当然,更多的是当地经济与百姓生活的继续受损!

实际上,真正的政治家是不会为政绩而上马“政绩工程”的,他们的出发点永远是紧扣于广大人民的最根本利益而不是其他,其所思所想所念所挂的,便是地方经济的振兴,百姓的脱贫致富。如果因此而最终获得“政绩”,实在是“无心插柳”的结果。在他们看来,“政绩工程”实际上就是民心,民心安稳,百姓生活富足,便是自己最大的“政绩工程”。也只有这样的“政绩观”,才是一个真正政治家的本色!


人民网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