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大游行:形式比目的敏感

作者:蜀帖龙 发表:2003-11-02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北大学事件的关键词,一是日本师生的丑恶表演侮辱了中国人,二是西大学生上街游行示威。

作为抗议日本人辱华表演的游行示威,估计我官方认可动机和目的,但对游行示威形式本身,官方的心态与举动可能很复杂:紧张而无奈,忌讳而反感,担心而遏阻。

有前车之鉴,复杂自然而然。“政治方向正确”,却可能“走火入魔,误入歧途”。先冲着日本人去,最后向着我冲来,届时,官方求何方?

防患于未然理所当然:统一宣传口径,低调报道,回避关键细节,以免激怒国人,尤其防止全国青年学生群起响应,致局面失控天下大乱。

于是,古怪荒诞的官方报道公然出台,晓谕国人:日本留学师生色情下流的表演触怒了西大学生,西大学生被迫上街游行示威以抗议……

如此不通情理,不负责任的报道是很可悲的。浊浪排空,我自岿然不动,依然稳定第一。韬光养晦惯了,缺乏驾御复杂形势的能力与信心,能捂则捂,捂不住也要半遮半掩,结果,真假莫辨,是非混淆,云里雾里的老百姓更加困惑愤懑。

《国歌》要人民“起来”,《国际歌》要人民“起来”,然而,我们却希望人民沉默与沉沦。不愿唤醒群众,生怕老百姓关心国家大事。上有所好,下必从之,即便相对宽松的互联网,大量网站BBS,将政治与色情划等号,唯政治与色情不可养。大气候下,群众运动,人民的力量,人民群众当家做主之类提法更是过眼云烟,“昨是今非”,为当局雪藏冻结

我要问,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怎么了?还清楚革命先烈的意愿吗?还明白自身存在的价值吗?“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语中肯綮,可不是戏言啊!立党不为公,执政不为民,为权力而权力,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还有存在的必要吗?

话扯远了点,回到西大,我惟愿党和政府保护青年学生的爱国热忱,千万不要先安抚,后算帐。人人为我的时代,西大学生的表现,难能可贵,气可鼓不可泄更不能打压,否则,国家真的有难有大难,政府需要人民站出来的时候,没有人愿意向前迈步了。

中午我已经说过,比之留美预备学堂和官僚培养基地的清华北大,西大学生的举动确实太令人意外了,太值得鼓与呼了,太需要赞赏和歌唱了!

当然,习惯思维下,形式与形势密切相关,西大事件,形式大于内容,因此,形式比目的更让官方敏感,没什么不正常。但官方应该有能力有信心顺势而为,因势利导,该保护保护,该利用利用,情为学生系,权为国人用,利为国家谋。

从目前消息(共同社)看,官方采取的系列措施,诸如校方出面紧急保护日本留学生是适当的,但由校方出面表白日“留学生并没有侮辱中国人之意”是很不妥当的。

-------------------------------
附文:

有关西北大学事件的官方报道肯定不全面

不全面并不见得不真实。读了新华网的报道,我感觉记者可能有意无意隐瞒了某些重要的内容,单是记者交代的“诱因”,我想不致引发西大学生在西安市中心游行示威。

外语文化节适逢万圣节前夕,“一名日本外教和三名日本留学生在表演节目时,胸前佩戴红色胸罩,小腹部位系有倒扣的纸杯作生殖器状,并将藏于胸罩内的纸屑抛洒向观众席,有极为下流的舞蹈表演动作。”西化的日本师生放诞荒唐而已,何至激怒旁观的中国学生?

不要说奇装异服,即便裸体彩绘,甚至艳舞狂欢,民众都以大度宽容的态度接受了,何况是前卫先锋的大学生呢?
示威游行是多敏感与犯忌的行动?特别是学生示威游行,前事不忘,为“下流的舞蹈表演”,不能一哄而散,嗤之以鼻,居然有学生轻易“启动游行示威预案”?

所以,我的看法,下流表演断不致引发西大学生掀起令国人久违与震惊的行动。那么,日本留学生到底在西大做了什么呢?没有“官方正式文本”,难分具体真实,但我断定,正如相关不少帖子透露的信息,西大学生肯定遭遇了日本人直接侮辱中国人的“表演”。是言,是行,还是言行一致,有待官方证实。我只觉得,新华网的文章
轻描淡写很不好,循此报道,人们会怀疑大学生的判断力,指责大学生小题大做,神经质。于此,没有反映日本人的辱华情节,新华网的文章反倒客观上侮辱了西大学生。

于是,我们期待官方真实全面的报道。可以说的是,西大学生的行动,着实令我激动,西大学子又让我看到了中国青年的希望。我以为,为中国的今天和明天,北大之流已经堕落,西大之类正在崛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