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美国兵入围《时代》年度人物幕后故事

发表:2003-12-23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1927年就开始评选的《时代》周刊“年度风云人物”成为美国甚至是世界媒体的风向标。21日,众所期待的《时代》“年度风云人物”终于出炉,但是却大大出乎人们的意料。原来,今年的年度人物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集合名词“美国士兵”---美国140万现役军人,不过,其中三名驻伊美军士兵有幸被挑选为代表,做了《时代》的封面人物。

  于12月21日出版的《时代》周刊封面上是三位美军士兵头戴钢盔、身穿军装、英姿飒爽的照片。他们三人都来自美国陆军装甲第一师的一个炮兵勘察分队,从左至右分别是:24岁的黑人中士马克特·怀特赛德,来自阿肯色州;26岁的女卫生员比丽·格拉姆斯,来自印第安纳州;32岁的罗纳德·巴克斯顿中士,来自密西西比州。

  这三人都在同一个排,这个排共有12名士兵。《时代》周刊曾派出两名随军记者跟随这个勘察排,在本月一次手榴弹袭击中受伤后返回美国。

  入围人选争议颇大

  2001年,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因其在“9·11”袭击发生后展现出的危机处理能力被选为年度人物,有批评者认为本·拉丹才应当是当年度的首要新闻人物。而今年,也有人质疑《时代》为何没把萨达姆选为年度人物。《时代》周刊总编吉姆·凯利解释原因时称,今年萨达姆之所以被排除在外,是因为“他在这场战争中是败方”,而且,现在尚不清楚他是否指挥了伊拉克游击战。

  凯利还透露,像美联社刚刚选出的2003年度10大新闻把伊拉克战争作为新闻之首一样,《时代》周刊编辑部也对把伊拉克战争作为年度最大新闻毫无异议。但是,编辑们对应当由谁作为年度人物阐释这个年度新闻存在激烈的争议。最后,编辑部决定用三个美国士兵的形象代表140万现役士兵。

  战地摄影师差点没命

  《时代》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今年11月在五角大楼接受该杂志编辑采访时首先提出了将美军士兵作为年度人物的建议。

  凯利说,拉姆斯菲尔德当时主动提出,本年度风云人物这一荣誉应当授予所有美国现役士兵。凯利说:“年度风云人物竞争者在接受采访时推荐其他人选,我还是头一次碰到。”

  制作《时代》封面还有一个惊险的插曲。12月10日白天,《时代》战地摄影记者詹姆斯·纳西特维拍摄了这张封面照片,但是,在晚上跟随勘察排乘坐悍马军车巡逻时却遭到榴散弹袭击,纳西特维因此而受伤。同在军车上的战地文字记者迈克尔·维斯考普夫右手被炸掉。封面人物之一、女卫生兵格拉姆斯为这两名记者和其他受伤士兵进行了紧急抢救。目前这两名记者都已返回美国养伤。

  封面人物之一、巴克斯顿的继母戴娜22日说,巴克斯顿21日晚曾打电话给她跟她谈论这个大新闻。尽管通话效果很差,但是能听出巴克斯顿为美国全体士兵成为年度人物感到很自豪。目前,美国有12万士兵驻扎在伊拉克。

  炮兵部队上街巡逻

  这个炮兵勘察队被昵称为“古墓奇兵”,因为他们曾被分派到巴格达公墓执行搜查武器任务。格拉姆斯是这个侦察队中惟一的女兵。

  据《时代》周刊报道,这个勘察排之前所接受的战争训练根本不是伊拉克战争模式。在传统战场上,战地炮兵勘察分队并不冲在第一线,而是在后方使用回转仪等设备测量敌方的位置,以便让己方大炮对准目标。

  今年3月份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这个驻扎在德国吉森市的分队接到调遣任务时,本以为自己到了战场上就是干本行。没想到,在5月底来到巴格达后,却被告知要做好作战准备。但是,真正的大战役根本没有到来。现在,这个分队执行的是步兵的任务---在街道巡逻,展开搜捕活动,搜寻伊拉克游击队伍等等。

  代表12万驻伊美军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个排代表了在伊拉克服役的12万美国官兵的生活方式---他们不得不抛弃原有的观念,来适应保证伊拉克安全的严峻挑战。

  24岁的黑人中士怀特赛德天天想念自己6岁的女儿。而参加过海湾战争的巴克斯顿中士自从被派遣到伊拉克战场后,就开始学习阿拉伯文,不久前妻子又给他生了个儿子,但他还没有见过。

  26岁的格拉姆斯是这个小分队中惟一的女性,她在男同僚前保持着坚毅的外表,但是在给父亲打电话叙述在伊拉克的见闻时却泣不成声。

  这个排已在伊拉克服役7个月,可能还要继续待5个月。

  肤色+性别 《时代》深悉“政治正确”

  之前媒体曾预测,伊拉克战争是当仁不让的年度主题,《时代》2003年“年度人物”可能是美国拟定对外政策的政府官员,美国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权势人物都是候选人,但是最后的结果却让人大跌眼镜:《时代》选择了普通的“美国大兵”。

  美军尚未在伊完成使命

  从新闻的角度来讲,美国军队之所以被挑选出来作为年度新闻事件的代表者,是因为“战后的混乱局面表明,(美军的)使命已经发生变化,(美军)尚没有完成使命,这将是一个我们将关注数月(甚至可能是数年)的新闻”。

  而在更深远的意义上,《时代》周刊总编吉姆·凯利指出,“美国士兵”身上承载着“与一个国家最重大的决定共存亡”的责任;“战后一团糟的局面表明华盛顿的政策必须由普通士兵日复一日地执行才行。(所以,)我们认为这一称号应该属于这些人。”


  《时代》年度人物成品牌

  《时代》周刊自从1927年以来就每年评选一位年度风云人物,当年的年度人物是被称为飞行“孤鹰”的林白,当年他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孤身飞越大西洋的人。之后获得过《时代》这一殊荣的名人包括邱吉尔、斯大林、希勒特、里根以及克林顿。

  本世纪开始的三年内,年度人物分别为美国总统布什(2000年)、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2001年)和三名普通女性(2002年,她们分别披露了美国联邦调查局的情报丑闻、能源巨头安然公司以及破产的世通公司的财务丑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