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行收法庭传票 薄熙来近年麻烦多

发表:2004-04-26 2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中央从辽宁省长岗位调走,担任中国商务部部长的薄熙来,近日随中国副总理吴仪访美期间,遇上尴尬场面。美国法庭给他传票,指他涉及在大连市长和辽宁省长任内,迫害法轮功问题。薄熙来在中国国内是传媒宠儿,这次在美国却以乎成了众矢之的,甚至有人把他的遭遇和前中国人大委员长李鹏相提并论。

薄熙来4月22日收到传票,是因为被法轮功学员起诉。根据美国法庭文书南西-梅尔-威婷顿(Nancy M. Mayer-Whittington)签署的档案显示,被告薄熙来在收到传票后的20天内,必须对诉状做出回覆,否则,被告将面临缺席审判。

这是薄熙来第二遍和美国法庭给扯上关系。美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法院去年11月19日向中国外交部送达了仰融状告辽宁政府侵犯财产权一案的有关外交照会,并附传票、诉讼状及诉讼通知书。中国辽宁省政府指华晨集团前董事长仰融涉经济犯罪,但融状反指辽宁政府侵犯财产权。

薄熙来近年一直遭遇很多麻烦。曾撰文指薄涉贪污的记者姜维平,2000年以“非法向境外提供国家秘密”、“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以及“非法持有国家秘密”被判坐牢,因此他是国际人权组织所关注的焦点之一。据报道,出访美国以前,薄熙来本来要访问德国,受到德国人权组织的抗议,要求政府拒绝他入境,他的访问被迫推迟。

应该指出,这种中国领导人外访遭遇到的场面,在胡锦涛和温家宝上台后已经较少发生。去年12月温家宝访问美国时,法轮功曾表明不会对温家宝抗议。

薄熙来的情况,让外界联想到前中国人大委员长李鹏。在六四事件后,李鹏每一次外访都遇到大规模的抗议,这对中国的国际形象带来很大伤害,而李鹏在中国总理任内的外事活动也受到很大影响。李鹏在位后期,出访的大都是北韩这类不会遇到抗议的国家,让外界觉得他不敢面对群众。

理论上,薄熙来任商务部部长,外访机会将会很多,但他若不断受到这类事件困扰,这对他履行职务和中国形象都带来极不良的影响。可圈可点的是,不少中国部长级官员的国际形象都不一定很好,但很多部长都不一定要经常外访。薄熙来的遭遇,会否影响他的工作,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的儿子。九十年代以来在大连当市长和书记,后提升为辽宁省长,今年调为商务部长。外界有一种说法,认为薄熙来是因为其父亲大力挺江,并于1997年十五大时劝退乔石而受力捧。不幸的是,十五大时,薄熙来在差额选举中被淘汰,无缘成为中央委员。但他在十六大时完成了这个心愿。


亚洲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