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手”套利五百万覃辉在渝吃官司

发表:2005-05-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心提示

因建行前董事长“张恩照事件”受到牵连,曾被闹得满城风雨的国内”传媒大亨”覃辉,竟在重庆牵涉了一桩官司。

昨日本报记者独家从重庆司法界获得一个“猛料”:覃辉几年前在重庆参与投资的“天上人间”夜总会,欠下装饰公司280万元装修款,8年没偿付。去年8月,装饰公司将覃辉推上被告席。今年年初经法院判决:由覃辉的“壳”公司───重庆卓京实业偿还装修本金款及利息共337.12万元。

而更令人称奇的是:该起官司竟暴露出覃辉的“高超财技”───善玩“空手道”:他曾取得大都会三层楼的“10年经营权”,由于不符消防规定本不能经营,却被他倒手3次,套出500万元的“真金白银”。

重庆卓京当初注册地点就在渝中区德兴里2号楼内见习记者欧阳祖兵摄
280万元装修款赖8年

在重庆市民记忆里,1998年初开业的位于解放碑大都会的“天上人间”夜总会,作为重庆最高档的娱乐场而名噪一时,它充满奢靡气氛,美女如云,出入其间的非富即贵。但好景不长,后竟因投资者欠债被法院强制执行而查封。

事情还得从头说起。1997年5月,重庆长德娱乐餐饮有限公司对位于大都会六、七、八层的所属的“天上人间”夜总会及“潮颐园”酒楼,进行设计和装修。同年12月底完工,“天上人间”夜总会及“潮颐园”酒楼交付使用。但重庆长德却拖欠重庆金宇装饰公司装修款本金239万多元和利息近69万元。

迫于无奈,2001年7月16日,重庆金宇装饰公司向市一中院提起了诉讼,请求法院判令长德偿还拖欠的工程装修款。后经法院调解,双方达成了自愿还款协议,并由法院当年9月27日作出了民事调解书,确认重庆长德立即偿还金宇装修工程款本金和利息280万元,及支付原告案件受理费、保全费及其他诉讼费共计49071元。

但重庆长德并未履行付款义务,后重庆金宇装饰向市一院申请了强制执行。强制执行过程中,双方又于2002年5月13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书:重庆长德同意用 “天上人间”夜总会已被市一中院民事裁定书所查封的财产,即全部舞台灯光设备及24间包房内全部沙发等物品,偿还所欠金宇装饰诉讼费、申请费、受理费、执行费共计6.8万多元。

近8年了,重庆长德至今仍然拖欠金宇公司装修工程款本金及利息337万多元。

重庆长德走“麦城”

营业状况良好的一个高档夜总会,竟然被280万元的装修款拖死?记者调查发现,实际上“天上人间”的老板重庆长德娱乐餐饮有限公司早出了问题。

据悉,重庆长德公司注册资金为500万美元,为重庆卓京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新加坡长德私人股份有限公司1997年合资成立。鲜为人知的是,重庆卓京的投资者就是后来赫赫有名的“传媒大亨”覃辉。

重庆卓京在重庆长德所占35%股份,即175万美元的投资,全部由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即“承包经营权”构成。价值69万多元人民币的实物资产,主要包括1辆丰田海狮轿车,1辆三星客车,一批办公家具、彩电、手机等。重庆卓京评估价值为565.82万元人民币的所谓“承包经营权”,就是重庆大都会广场六、七、八楼三层楼约3002.67平方米的场地公用设施及10年经营权。重庆长德的外方股东为新加坡长德,投资比例为65%约325万美元现金。

按相关规定,重庆长德的中外双方投资股东应在2001年12月31日前缴清全部出资。但据调查,其实际情况是:外方股东实际投资金额仅到位62万多美元。重庆卓京评估值合计为近63万元人民币的两辆汽车,也未按《公司法》的相关规定过户转移到重庆长德名下。

同时,市一中院认为,依据《公司法》第24条规定,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并未规定可以用经营权出资。所以“重庆卓京以承包重庆大都会广场六、七、八层使用面积3002.64平方米的10年经营权折价565.82万元出资,该部分出资不实”。

“双面人”覃辉

时至今日,曾与覃辉打过交道的人,对其评价可分为两类:一类认为他主要是个“准黑道”人物,仰仗夜总会培植的关系横行市里,无论待人还是经商都罕有诚信,其主要手段为“贿”、“吹”、“骗”、“偷”。覃辉的“赖”也相当知名,声称以钜资买下大量资产,但其喧嚣一时的购并,例如买入飞腾影视中心、鲲鹏网城、阳光卫视控股股权等,各家欠款均以千万元计;购买夜总会“钻石年代”,至今还欠付几百万元,为商界人士所诟病。

还有一类评价,倾向于认为覃辉“有想法也有志向”,主要是欠缺能力和扎实肯干的精神。据《财经》

  覃辉独控重庆卓京

让人惊诧的是,重庆卓京所租赁经营的大都会六、七、八三层楼“10年经营权”,因当时三层楼不符合消防规定根本无法经营,但却被重庆卓京法人代表覃辉运作得淋漓尽致。

纵观覃辉“发家”轨迹,“重庆卓京”和虚无的“10年经营权”成为他在重庆市场冲锋陷阵的两件武器。

重庆卓京的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性质为内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始股东由覃辉、王军、刘振鹏3名自然人组成,三人所持股份分别为80%、10%、10%。覃辉任该公司法人代表。

但据调查发现,同时为北京卓京商贸股东的刘振鹏,在1996年9月29日就将自己在重庆卓京的10%股份全部转让给了覃辉6岁的女儿覃晓。

因为该股份转让时,覃晓尚未成年人,其股份的受让人自然就是覃晓的法定代理人、父亲覃辉,而且覃晓受让该股份时根本未支付对价。

有关人士由此猜测:刘振鹏可能一开始就没有实际投资,其在重庆卓京的股份只是占的“空股”。而有关审计师事务所《验资报告》也证明:另一股东王军实际也没有投资,也占的是“空股”。

对此,一位熟悉内情的律师昨日也解释:“也就是说,重庆卓京的实质股东仅有覃辉一个人,王军和覃晓只是名义股东。重庆卓京名为法人,实际是由覃辉一个人出资的‘自然人的独资企业’。”

一女三嫁获资500万

随后,覃辉以重庆卓京为平台,借大都会三层楼的“10年经营权”,玩起了“空手道”,进行资金大挪移。

对于大都会六、七、八楼的10年经营权,重庆卓京于1997年8月20日委托重庆正达会计师事务所将其评估为565.82万元。一个星期后的1997年8月27日将该“10年经营权”,作价500万元投资到由覃辉自己任董事的重庆连丰公司(注册于1997年8月,由北京卓京商贸和覃辉的弟弟覃宏所控制)。

随后一天,重庆卓京又委托正达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一个《验资报告》。在该报告及其附件中明确记载:该“10年经营权”已转移交付到了重庆连丰公司账上而不再属于重庆卓京的资产,只是其属于在重庆连丰公司的4.17%的股份。

事隔一个月,重庆卓京又委托重庆诚信会计师事务所对这“10年经营权”再次进行验资,重复投资到重庆长德公司。重庆诚信会计师事务所1997年9月26日出具了《验资报告》。该报告明确表明:“重庆正达会计师事务所评估值为565.82万元的10年经营权,已投入到重庆长德公司。”
至此,重庆卓京原所属的大都会广场六、七、八楼三层楼“10年经营权”已是一女二嫁。

然而,到了2000年6月25日,重庆卓京和覃辉竟又再次将所持4.17%的重庆连丰通信股份,转移到了覃辉自己任董事长的“三爱海陵”(2000年12月更名为重庆长丰通信)。同时又授权委托自己为法定代表人的北京连丰公司,代收该股权的转让款500万元。

如此一番“乾坤大挪移”,覃竟成功地将500万元倒到了其北京大本营。

而事实上,在覃辉的“成长轨迹”中的2000年5月到6月,“三爱海陵”分两次收购重庆连丰88.1%的股权,并由此共支付5.4亿元,溢价4.2亿元。至此以后,覃辉在资本市场逐渐扬名,并咄咄逼人。

而此时的重庆长德公司已然成为一个空壳。在只经营了3年后,重庆长德于2001年10月15日被迫自动歇业。2002年12月2日,市工商局吊销了它的工商营业执照,并勒令其依法进行债权债务清算。据悉,重庆长德并未履行清算义务。

  重庆卓京成“空壳”

“重庆长德公司所欠我公司的债务,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仍然未获得偿付,至今还在执行程式的追讨中。”昨日,重庆金宇装饰公司有关代理人表示,他们在执行过程中发现重庆长德公司履约能力不足、没有偿付能力,是因为其发起人股东、重庆卓京公司和外方股东在开办重庆长德时,投资的注册资本有严重虚假和出资不实,重庆卓京有为重庆长德债务承担补缴、偿还的连带责任。

去年8月9日,重庆金宇装饰公司一纸诉状,将重庆卓京和覃辉告上了法庭,要求重庆卓京和覃辉因自己实物虚假出资承担重庆长德公司的债务连带补缴、偿还责任,并要求重庆卓京和覃辉承担因外方股东实物虚假出资的补缴连带责任,立即偿还拖欠达8年之久的大都会“天上人间”夜总会装修款。2005年1月24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覃辉掌控的重庆卓京公司立即偿还装修款280万元及57.12万元利息。

但金宇装饰对覃辉的起诉,因超过了诉讼时效而无效。这样,覃辉成功“脱身”。

据重庆金宇装饰公司的代理人李太杰律师称,“这个案子的执行难度很大。”因为重庆卓京设立以来,一直没有开展经营活动,处于歇业状态,两年未年审,也没有依法定程式进行解散清算。2002年8月20日,渝中区工商局对其作出了行政处罚,吊销了工商营业执照。“对于这样一个‘空壳’公司,我们只得继续寻找相关的财产线索。”

昨日,记者探访了重庆卓京公司,发现其早已物是人非。重庆卓京公司在工商局的登记地址为渝中区德兴里2号19─4,发现它是在一幢地处偏僻的商住楼里,重庆卓京早不是该办公室的主人了,换成一家名为“新闻实业”的公司了。据重庆房地产交易中心的资料显示,早在2001年8月30日,重庆卓京就已将原属于公司的该处房产转让,近80平方米面积的房屋仅以14万元成交。后来,该处房屋又几经易手,早和重庆卓京公司无任何瓜葛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