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截获270外逃污吏

作者:田穗 发表:2006-02-24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新春期间,自一月二十二日凌晨至二月五日凌晨,在二十二个航空港和边境口岸,共截获了二七0名外逃干部。
“0六-二二地网”行动

今年新春期间,国务院和中纪委部署了一个“0六-二二地网”行动,由温家宝、吴官正、罗干亲自在北京、深圳、上海指挥,在各口岸截拦公职人员中经济罪犯外逃行动。

代号中的“二二”,代表二十二个口岸。由国务院、中纪委、政法委、总参、国防大学等部门,抽调了近二千人布防。整个行动,从一月二十二凌晨启动,至二月五日凌晨,共十四天。

二十二个航空港和边境口岸是:北京机场、天津机场、沈阳机场、大连机场、济南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广州机场、深圳机场、西安机场、南京机场、武汉机场、成都机场、厦门机场、杭州机场、重庆机场、乌鲁木齐机场、深圳罗湖口岸、蛇口港、文A港、珠海拱北口岸、广州黄埔港、满州里口岸。

二七0名官员被截获

在整个行动中,共截获党政部门、国家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二百七十名,其中有一百五十多名在事发前已被列为重点监视目标;七十五名已被令停职检查;二十三名已被“双规”,还有七名原来已被拘捕,正在保释候审期。

其中有七名副省部级、二十三名地厅级,包括正在养病的河南省人大副主任,即将退休的中国银行副行长等。

外逃者多带支票和汇票

外逃者随身携带现款情况大幅减少,改为携带“旅游支票”、“现金汇票”。大多数外逃人员的家属,早已到了国外作了前期安置,如领有“居住权”、“工作证”或加入当地一些教会等。

他们有的把支票、汇票藏在袜子的底部或外套袖子中。来自江苏省政府国土厅、交通厅的四名干部,持公务护照去加拿大,声称仅携带五千美元的经费,要逗留三周,后查到他们都把现金汇票缝在帽子里,最大面额的汇票为二百七十万美元。其实,这四个人早已被列入目标人物。

以下是这次在海、陆、空三个不同口岸截获外逃干部的几组镜头。

大年初一在拱北口岸

一月二十九日(农历正月初一),下午七时许,这时通常正是边境口岸最空闲的时段。在珠海的拱北口岸,突然驶来二辆中型旅游车,挂着广东省政府的车牌,又贴着“特别通行证”,车上载着七七名乘客,是来自广东省广州、肇庆和广西柳州的干部。他们通过了验证,只待旅游车检验后便可上车,眼看“大功告成”,不料被中央在拱北口岸布防的工作组人员“请”回来复核证件,最终败露而被拘留。

当地边境称:在边境检查时,是驾驶该车的司机,暗中揭发车上的人“行迹可疑”而败露的。另有一说:指该司机开价十万元,但车上的人仅愿支付五千元,没能满足司机的要求,而激起司机决定举报立功的。

正月初三在乌鲁木齐机场

一月三十一日(农历正月初三),由新疆乌鲁木齐飞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航班,乘客已登机完毕,该机已进入起飞跑道,机组突然接获紧急命令:返回停机坪。机场报称:“天气发生变化”。该机返回停机坪后,乘客全部下机。原来是“0六-二二地网”行动小组要拦截机上十二名来自辽宁省的贪官,其中包括二名厅级干部。他们以开拓经贸活动为名,企图外逃,随行还托运了近一吨的实物,还有新疆当地官员到机场送行。后来在他们托运的实物中查到欧元现金五百多万、英镑八十多万、瑞士法朗三百余万。

正月初六在广州黄埔港

二月三日(农历正月初六)上午,在广州黄埔港一艘隶属远洋公司驶往美国洛杉矶的散装货轮上,查获六名已列入监视对象的经贸干部。该六人竟也穿着远洋公司的制服,并持有完整的证件。该货轮已驶出珠江海口,被水警轮鸣枪拦截的。

据初步统计消息:今年新春期间共有逾二八0名被监视和正接受审查的涉嫌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的公职人员外逃。在“0六-二二地网”行动中,共截获二七0名外逃干部,可见,还有漏网外逃成功的。

动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