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将孙立人将军(十)

作者:华人 发表:2006-05-10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攻打德惠的战役中,中共采用的是人海战术,一波倒下去,一波又冲上来,德惠之战,人海最后还是抵不住火海。林部在四平败给新1军后,为鼓舞士气,提出“吃菜要吃白菜心,打仗要打新1军”的口号。不曾料想,德惠战败之后,军队中悄悄流传的变成了“只要不打新1军,不怕中央百万兵”。
此役,149团因坚守德惠被蒋介石赐名中正团,149团2连防守松花江北岸陶赖昭桥头堡,陷于战线后30英里,被24倍以上共军围攻24天而坚守成功,被蒋介石赐名中正连。

3月,林彪3下江南,先重创71军,再包围杜聿明和新22师于农安。杜聿明急电九台新1军的新30师救援。唐守治率新30师迂回往援,避开了林彪的围点打援,林彪见新1军一个师前来,自动退去。但杜聿明指责唐守治,孙立人和杜闹翻。杜聿明状告蒋介石将孙立人调离新1军,升为东北保安司令部副司令官的虚职。孙立人于4月26日,将新1军交接给下一任军长潘裕昆后,不久即回南京,升任陆军副总司令官兼陆军训练司令官。7月孙立人在南京成立陆军训练司令部。

离开新一军的孙立人仍然关心着东北战局,当林彪围攻四平街时,中央社记者陈嘉翼采访孙立人时,孙立人说,现在命令长春、吉林所有部队,渡松花江去打现在是空城的哈尔滨。四平街之围自然可解。共军战术一向是阻援打点,他们绝对不会,而且也想不到我们长春军队北上去打哈尔滨。同时,国军如去攻打哈尔滨,匪军必全力去救哈尔滨,哪有心还去攻长春。再者,就是长春丢了又有什么关系,沈阳国军不会跟进再收复吗?

1947年,美国马歇尔将军等三人军事调解小组调停破裂,美国断绝对国军的军事物资援助,而中央库存之军事物资亦极有限,反观中共军队之供应则源源不断,不虞匮乏。1948年10月林彪率部攻下锦州。

孙立人被调离新一军后,被升为陆军副总司令官兼陆军训练司令官。

1947年10月,孙立人选定台湾凤山为新军练兵基地,开始他一生中最后一次练兵。1948年1月,青年军201师抵达凤山受训。

1949年秋,中共党军陈毅部叶飞第10兵团攻陷福州、厦门。10月24日夜,叶飞兵团15000余人,在炮火的掩护下,分乘三百余艘大小机帆船,一部在属201师602团防区的琼林登陆,一部在属201师601团 防区的古宁头到林厝间登陆。

叶飞部上岸后,一部因地形所限而大部被压缩在古宁头,一部穿过滩头阵地向第2线防守阵地纵深冲去。201师很快就使突入的叶飞部陷在滩头阵地和第2线阵地之间,腹背受敌。凌晨后,201师配以战车团反击,很快将深入的叶飞部击垮,并冲到海边和602团主力会合,随即左转,将另一部压缩到古宁头。

此时胡琏12兵团的高魁元所率领的19军一万余人,适时抵达。金门守军如获天降援兵,转守为攻,在有“金门之熊” 美誉的坦克装甲部队及海、空军支援下,全力反击,将叶飞部逼退至古宁头附近的村落,展开激烈的巷战。

26日晨3时,叶飞军队又有一营兵力自古宁头登陆增援,拂晓后国军重新调整布署再出击,至27日晨已将中共军队残部围歼于古宁头。56小时的激战中,共歼俘了15000余人。金门之战中,孙立人训练的新军201师表现出色。(待续,已删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