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植物净化空气 蕃薯叶九层塔好吃又实用

发表:2006-08-09 1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想室内空气品质乱糟糟,多数人都知道可以养盆绿色植物来改善,但如何挑选适合的植物种类却不是人人都清楚,专家建议,想减少室内二氧化碳,好吃又长得快的蕃薯叶、九层塔是首选;若要去除甲醛,蕨类或发财树的效果也都不错。


每人每天约有九成以上的时间,都在室内活动,室内空气品质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体的健康与否,部分研究更显示,若人长期处在空气不良的环境中,容易出现喉咙干涩,眼睛、鼻子过敏,或头昏眼花、疲倦、咳嗽等「病态大楼症候群」。


继订定「室内空气品质建议值」,对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甲醛、细菌、悬浮微粒、臭氧及温度等空气污染物浓度進行规范后,台湾行政院环境保护署最近与台湾大学合作,针对国内常用的五十种室内植物,以落尘及二氧化碳两项目,進行密闭建筑物内实际测定,未来将筛选出最适合室内种植的植物编成手册,供民众参考。


环保署空保处科长谢炳辉表示,只要选对室内植物,且将植物置于通风、有日照处,植物就可進行光合作用,将二氧化碳转为氧气,同时吸收甲醛,有助于改善室内空气品质,根据国外研究更发现,室内植物在二十四小时内,可以排除百分之八十七的室内污染物。


不过室内植物种类琳琅满目,该怎么挑选才能达到最佳的净化空气功效呢?台湾大学植物病理微生物学系教授孙岩章建议,如果想减少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长得快的绿色植物其实都挺适合,如彩叶草及蕃薯叶、九层塔、香草类植物。


至于甲醛,则可以种植各类的蕨类,如波士顿蕨、山苏、蔓绿绒、黄金葛,或是俗称「发财树」的马拉巴栗,孙岩章说,都可有效降低室内甲醛浓度达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三十。


不过孙岩章强调,无论种植任何的植物,若想要净化空气中的污染物,一定要确保植物有充足的光照,民众不妨使用太阳灯管,或是运用市售现成的生态箱来种植,好控制光照,达到最佳净化效果。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