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斗致死的抗日名将廖耀湘(图)

发表:2006-09-15 1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廖耀湘中将,湖南邵阳人(1906-1968),是蔡锷将军的同乡,毕业于黄埔六期,1930年以上士资格派到法国,学习三年法语后进法国的圣西尔军校。回国后一路高升,任第九兵团司令。国民党有六个军是美式装备,蒋介石给了廖两个军,可见蒋对廖的器重。


回国后,任教导总队骑兵少校连长,三七年任第二旅中校参谋主任,经历南京保卫战,1937年的冬天,他成了一个难民。“当时廖承担的是守护南京城的责任,南京失守后来不及撤退的他从马群搭一个农夫的马车躲过日军搜索,藏进栖霞寺。他是12月13日当天进寺的,带着5个军人。”

廖耀湘一直在寺里藏身,直到栖霞寺的和尚和当时江南水泥厂难民营的辛德贝格和京特联系后,偷偷地将他用小船送到江北为止。 ( )

1945年抗战胜利后,廖耀湘曾经重游栖霞寺感谢救命之恩,并且题下了“凯旋,与旧友重还栖霞”,至今还留在栖霞寺。

三八年廖任二百师参谋长,参加兰封会战,桂南会战,四一年任新二十二师副师长,后任师长,入缅甸作战,失败入印度,接受美军训练和装备。四三年十月参加缅甸反击战,战功显赫。四四年升任新六军军长。

缅甸北部是热带树林,经常有野人出没,而被称为野人山。野人山全为原始密林之高山,极为险恶,大部队难以补给,重武器亦无法使用,日军精锐18师团55联队以小部队构筑据点逐山防阻,在野人山中到处可以见到第5军病困而死将士的白骨,常常是一堆白骨围着枪架而坐,这里躺着中国远征军近十万具遗骸。就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新一军击败了日军精锐十八师团,自己的损失也非常大,所有的连级干部基本上换了一遍,可见战斗之残酷。

图:孙立人,史迪威,廖耀湘


新一军38师师长孙立人因为不是黄浦系出身,后来的际遇不如廖好,之后在台湾因中共间谍策反,被蒋介石软禁了几十年。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将新六军空运回国,参加内战。在离开之前,廖对那些留下来看管坟墓的伤兵们说:等着吧,我会回来接你们的。那种气魄,如同麦帅离开东南亚时的豪言壮语“吾将返回”。

山上的野花开了一遍又一遍,满山的树叶落了一层又一层。廖却一去不返。旧坟堆旁又添了一堆新冢。

据军史学家考证:“四平保卫战,林彪与杜聿明棋逢对手。双方伤亡都很大。5月15日,廖耀湘的新六军22师65团进攻威远堡。除了第一次试探性的冲锋外, 65团团长李定一上校指挥的所有攻击都是一次成功。客观地讲,国军65团一个团依靠优势炮火在威远堡打垮了东北民主联军第三纵队主力(今日第四十集团军的前身,当时三纵司令时为程世才)。小小的威远堡战斗在东北早期国共较量中意义非同小可。65团一个团可以打垮三纵主力,新六军又有什么样的对手好怕呢?威远堡丢失,四平之战必败。为此,林彪没有等待延安的命令,开始部署撤退。大凡在战斗遭受重大损失且在失利得情况下,指挥战略性撤退是十分危险的。稍有差错,就会造成灾难性的结果。古今中外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雪上加霜的是,在撤离四平时,林彪的作战科长王继芳携带大批文件叛变投敌。杜聿明,孙立人,廖耀湘由此了解到民主联军实力大损,便放心大胆指挥国军一路猛追,直到把民主联军主力赶到松花江以北。”

辽沈一战廖被俘后并不服气,拒绝和韩先楚握手,并说要林彪来,从新再干一仗。廖看来并不知道,他是败在间谍手里。

据余茂春指出:抗战期间代表中共坐镇重庆的周恩来指挥着5千名中共情报员;康生主持的社会部以及潘汉年、阎宝航、陈翰笙、熊向辉等都为中共的情报工作立下了 “汗马功劳”。其中阎宝航潜伏国民党的军委会,官拜中将,利用身份窃取了大量戴笠的最高机密电报,经由延安转交莫斯科;而国民党军统最重要的部门“电讯总台”,竟潜伏了7名中共间谍,接受驻重庆的叶剑英指挥。

老牌特务,总参谋部作战部长兼第三厅厅长郭汝槐当年在国民党心脏里,为了保护自己,向上峰检举国防部少将作战处长刘斐有共谍嫌疑,没有想到给他狗咬耗子碰上了,原来他们属于不同部门领导。国民党焉能不败。

杜聿明曾经亲自向蒋介石检举郭是共谍:“我已经是廉洁的官员,他居然比我还廉洁,家中沙发都打补丁。”蒋介石这个昏君还不以为然。想起前几年有人跟我提起某省银行行长如何廉洁时,因为太离谱,我马上脱口而出:“这人一定是个大贪官。”果不尽然。

直到七八年,熊向辉建议中共情报系统“民营化”,强调利用民间组织向西方渗透、多方收集情报,二十多年来已经在海外建立了完整间谍体系。这种人我们身旁就有,无缝不钻,包括领大陆工资的台湾人。大陆老百姓的血汗钱,源源不断地花在这些人身上。最近时代杂志指华人多间谍绝不是空穴来风。

令人回味的是,“1974年9月,韩先楚就向林彪写表态信并就怀疑张春桥一事检讨,但在他的心中,身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张春桥甚至不如国民党的战俘廖耀湘:“无论我军吃了新六军多少苦头,又怎样恨死了这个冤家对头,他都不能不对这支精锐之师和它的指挥官,怀有几分敬意。更何况这位新六军的老军长还是抗战名将,曾在八年抗战中出生入死,为中华民族立过战功。可这“鳝鱼眼” 算个甚么东西?” (单世联:眼底吴钩看不休——叶剑英与“文革” )

廖初被囚于锦州监狱,同杜聿明,溥仪关在一起,一直到六一年大赦。中共送给他一个政协委员当,同那些中共间谍同事,廖对过去还是耿耿于怀,怒目相向,看不起那些专门偷鸡摸狗之人。

廖于文革初期在批斗会上心脏病发作去世,终年仅六十二岁。廖没有牺牲在战场,没有死于日本人之手,却是死在中共手里,一代抗日名将的后半生就这样毁了,令人不胜唏嘘。

廖夫人为黄兴的堂侄女,中共席卷大陆前夕来美国,有一子任工程师,现在可能退休回台湾了。那一次分离跟生离死别也差不多,他们一家人从此没有再见过面,命运真的是作弄人呀。

据黄兴次子黄一中回忆,廖上战场前夕,带了司机,副官坐吉普车来苏州,接他去上海团聚,家人想去却没有座位。比起现在军头们出巡前呼后拥,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可能这就是国军和共军的区别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