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黑石赌注内争外斗 警戒倚绳战术

作者:田清 发表:2007-05-31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正以30亿美元收购一家美国具影响力的投资公司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将近10%的股权。中共自己内部对这个大赌注意见纷歧,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报导说这可能引发中共内部的政治仇恨。经济学人分析文章指出:黑石赌注只是开始,就像是倚绳战术,中共用钱在西方企业界发挥其邪恶影响力,资本家特别是美国人应该要警戒。


纽约时报:对黑石下赌,中共内部意见纷歧
黑石是美国一家主要的私营投资公司,旗下共拥有43家公司,近日打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日期未定。

纽约时报29日报导,这个股权出售事宜并没有获得美国国会很大的注意。不过在中国,认为这个交易可以取得重要公司大额股权与担心政府跳入没有明确投资策略的两派人士意见纷歧。

如果黑石用卖出股票或公开上市取得的收益去购买中国的资产,这个股权交易对中共将特别棘手。接近中共政策制定者的人士表示,这可能引发中共政府内的阶级对抗。 

北京大学财金教授培提斯(Michael Pettis)表示,“把钱从中国拿出去放到一个马上把钱带回中国的机构不符合金融逻辑。”

一名与政府决策人员讨论黑石购股案的中共高级官员表示,内部对这项海外投资的目的仍然有相当大的争议。一些单位希望这家公司专注于收购高科技和其他确保中国取得能源与天然资源管道的企业。

中共当局早先宣布成立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准备把部分外汇投资在市场上。对纽约时报记者要求匿名的该名官员表示,国家外汇投资公司不太可能获得政治独立,而成为一个有力的投资公司。

这个交易有效地将黑石与设立这家海外投资公司的董事长楼继伟(Lou Jiwe)结盟。楼继伟在中国共产党内并不被视为特别有影响力的人物,因为他过去9年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不断地错失部长级的职位。

与黑石的交易也代表中国与美国财金业主要企业的结盟。不过这个交易可能不会带给中国相对大的利益。

华尔街:中共的黑石赌注

华尔街日报26日报导,对新手而言,中共购买黑石股权将受到市场的检验。市场对中共的国营投资基金的不透明,贪污的习性,低于私人公司的绩效表现等等一直有疑问。中共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没有透明的目标,使得这些疑虑可以激起中共政府内部之间的不耐(有时候危险的)与政治仇恨,就像去年新加坡的国营基金在泰国的遭遇。只要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界线还是模糊不清,中共的投资将面临更大的检验。

经济学人:黑石赌注只是开始,中共用钱发挥其邪恶影响力

经济学人29日报导,中共要在西方打倒资本主义,特别是对美国的秘密计划,在过去几星期已经不那么机密。北京灵巧的共产党员一直在研究资本主义,而且发现了它致命的弱点:企业统治。

最近有一美国公司高层辞职事件引起注意,莱恩特纳(Lynn Turner)是Glass Lewis公司研究部门主管。在Glass Lewis被卖给中共的财务资讯公司新华财金5个月后,特纳上星期表示他将离职。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特纳担心会发生利益冲突,原因是新华财经的业务所需要的管理人才是Glass Lewis所不能认同的一批人。另一个可能会带来麻烦的问题是: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曾是新华财经的股东。

当美国企业高层反对企业管理规则的改变,就如特纳的例子,被中共收购的美国公司高层只好辞职, 这可能使中共在企业界逐渐状大。

像黑石这样的私人股份公司是资本主义的新国王之一。中国人买下大公司的控制性股权,并且期待经由改善企业管理提升获利。中共要击败资本家,还有什么比买下私有股份然后发挥其股票市场监督之外的邪恶影响力更好的办法呢?

这只是开始。一旦黑石设下先例后,中共的钱墙将长驱直入。

不要因为最近中共让美国的星巴克在紫禁城设咖啡店就是拥抱资本主义的说法所愚弄。这无疑是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式的倚绳战术(rope-a-dope,故意耗损对方体力,诱使对方出拳,打在身上却完全无关痛痒),先让敌人自满,然后打出决定性一击。我们谈的是中共,资本家特别是美国人应该要害怕,非常害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