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千民办教师省政府大规模请愿示威(多图)

发表:2008-05-05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陕西民师发生大规模请愿示威 

民生观察获悉,来自陕西省西安市、榆林市、延安市、宝鸡市、咸阳市、渭南市、安康市、杨陵区八市区下属的数十个县市数千名民办教师今天上午集会于陕西省政府门前的马路上和省政府对面的新城广场,进行请愿示威,要求解决民师老有所养等基本生存权问题。


陕西民师发生大规模请愿示威  

据现场民师介绍,今天到现场的有三千多名民办教师,请愿示威活动从上午八多就开始了,现场各县市的老师们打出了一、二十条标语。至下午二点半左右,三千民师还坚持在请愿现场,而现场已来了大量截访人员和数十名警察。


陕西民师的大规模请愿示威

今天陕西民师的大规模请愿示威,是继2008年4月14日陕西民师集体行动后的又一次更大规模的行动。

陕西民师曾于2008年4月19日专程赴湖北随州访问了民生观察工作室,我们从而对他们的诉求比较了解。据悉,陕西这批民办教师都是1986年前后被迫回家的民办教师,他们都持有民办教师任用证书,这类民师全省大约二、三万人。1998年,陕西省政府出台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1998]13号文件,该文件规定:"省上承认的民办教师为1981年7月底以前任教至今,且持有《陕西省民办教师任用证书》(简称"省证"),并在省教委备案的民办教师"。

由于陕西这批民办教师持有的民办教师任用证书大都是当年由各县颁发的,被称为"县证",因而,老师们被否定了民办教师的身份,在此前也未享受到民办教师转为公办教师、民办教师离岗退养等政策和待遇。 

对于民办教师身份被否定,老师们认为,陕西省出台的解决民办教师问题的[1998]13号文件是非法的,是违背国务院1997第32文件和教育部等四部委1992年第41号文件的。因为这两份国家级的文件明确规定,持有县级民办教师任用证书的教师就具有民办教师资格。同时,老师们还说,他们当年被辞退,是在1981至1986年工资被拖欠的情况下而离岗的。

陕西民办教师们说,他们虽然离开教师岗位有一段时间了,但他们从教的时间大都有二、三十年的时间,人生中最好的时光献给了国家的教育事业,现在,政府完全对他们不管是不公平的。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陕西民师从2000年就开始上访维权活动,但老师们的维权活动,并未换来问题的解决,各县市为阻止民师上访用尽手段:围、追、堵、截、监控、监狱等方法。去年十七大期间,仅西安市的户县就有十名民师代表被关进监所,曾造访民生观察工作室的孙铭成老师,在2008年3月因"非法集资""组织上访"被拘留十五日。

民师问题涉及到的人数众多,他们上访维权已有数年。我们呼吁陕西省政府,从尊重人权的角度,正视民师问题,尽快出台政策,给老师们一个说法,维护他们的基本生存权。我们将继续关注陕西民师这次大规模维权行动的进展。

2008-5-5


来源:民生观察工作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