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局为什么迟迟不下“罪己诏”?!

作者:张星水、杜兆勇 发表:2008-05-17 1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地震局究竟是干什么的?人们在经历了惊天动地的汶川大地震之后这样锥心发问,将来有一天,地震局会不会蜕变成为一个地理名词?还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机构摆设?这次,人们遗憾地注意到:地震局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态度暧昧,你们不能准确地预测大地震的发生,这不全是你们的错,可是,面对灾区流离失所、痛失亲人的受难百姓,你们应该有一个起码的人道态度,而人们似乎没有发现这种迹象。

相反,前些日子,地震局在北京海淀区发生小震时竟然对于媒体大言不惭地声称:小地震有益无害。不知这次面对四川汶川伤亡数万人的大地震,地震局将有何新的见教?难道地震还是有益无害吗?这真是自欺欺人的鬼话!也许是故事大王的新编贻笑大方于天下,也许是曲高和寡近于天方夜谭,也许是"文字游戏"挑战"摄虎高手"。总之,你们似乎并不担心天怒人怨!相反,你们似乎却仍旧心安理得、把一切责任都推卸给不会说话的大自然本身,你们这样不思悔改,殊失职份,今后何谈进取?

我们注意到,国家地震局的网站竟然一个月都不更新一次,这说明了什么问题?你们就是这样麻木不仁地和时间(生命)赛跑的吗?地震局,请问究竟是张衡、李四光和现在停留在一个水平线上还是现在和张衡、李四光停留在一个水平线上?几千年、几十年竟然对于地震的预报测量和预防措施没有任何技术突破和进步?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是大自然变得越来越狡猾了,竟然能够把7.8级的大地震隐藏得滴水不漏所致的吗?我们严重存疑!

从邢台、唐山到丽江再到今天的汶川,地震局,你们究竟成功地预测到其中的哪一次地震?你们不感到汗颜和惭愧吗?在你们的历史征途上写满了失败的记录,在自然灾害面前飘满了失败的白旗。你们这样庸碌无为的表现,还有没有继续存在下去的必要?红薯有志,也会拒绝让你们贩卖!就算承认1975年营口地震你们预测接近成功,难道,三十多年后,你们现在的预测水平竟倒退到还要逊色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特殊历史年代了吗?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这次,地震局的科研技术人员是否尽到了地震监测职责?连一群野生的癞蛤蟆都有明显的地震前兆反映,而你们这些高级职称的拥有者、高级学衔的拥有者却竟没有一点察觉和预感?这又说明了什么?你们手中价值高昂的先进仪器难道还赶不上一群智商并不高的癞蛤蟆吗?对经验判断给以极端的歧视、蔑视,对科学预测设立门槛畏缩不前,以图自肥,你们近些年来究竟干了些什么工作?你们就是这样重视细节、利用细节、裁断细节的吗?如果你们确实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什么不出来澄清?你们怎么能允许别人如此不尊重你们的工作细节!在真理面前,你们怎么能忘了"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起码原则了呢?"沉默是金"这样的传统美德对于你们这些地震的预测者而言,是一种地地道道的渎职行为啊!我们不能完全苟同某位著名学者在《不应苛求地震专家》一文中所作的辩护,虽然其出发点无疑是善意的,但是这样的观点不独动摇了地震科学存在的基础和意义,而且也是久居海外的书生之见,值得商榷。

人类历史上,地震预测不乏成功案例,并不完全是"测不准"定律在作祟。就理论而言,在相当的长时间内,我们应该坚持预测与防卫并重,两者不可分离,碍难同意该学者消极防卫的观点。实际上,消极防卫就是砸钱将房子盖得如永久工事一样坚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很长时间内并不具备这样的经济实力。更重要的是,这样做是将公共风险转嫁给私人承担,与国体大相庭径。无庸置疑,在长期战略上,我们更应侧重于地震预测的工作,并认为这是积极防卫的基础,这样"防患于未然"的投入终将获取超值的回报。地震局有什么难处?需要什么?我们可以要求政府配备,如果不能满足,我们可以倡议民间捐助。但决不能允许你们巧言令色、强词夺理、敷衍塞责、玩忽职守,这是逃避责任!

事实上,在地震预测方面一直存在民间预测与官方预测的两条线,两条线的断裂与对抗,极大地损害了地震科学在中国的普及与提高,地震局自身也难辞其咎。国家地震局该不该从大地震血的教训之中反思?你们是干什么的?你们的工作难道与抗震救灾的壮士上交遗书后才能请缨上阵一样随时有牺牲的危险?地震局使用国家经费、纳税人的钱财培养了这么多高级研究人员、专家、学者、教授、研究员,在这次大地震前后你们都干了些什么?请将你们的组织架构、工作大纲、人员岗位报告出来!事前你们对这一地区地震形势有着怎样的判断?请你们公示出来!你们和无偿捐助5万元不留姓名的普通公民相比,敬业精神和职业操守、奉献精神体现在哪里?我们担心你们现在绝大部分还窝在办公室里纸上谈兵、整天里只热衷于评定职称、申请科研课题和经费、积攒和编织你们的学术荣誉和地位,再戴上一个院士的光环也未可知,"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存有争议的古训用在你们身上可真是恰如其分!

古今中外,海难来临,船员、船长最后逃生,大多与船同难,像中日甲午海战中的北洋水师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就是这样壮烈殉国的榜样;空难中,飞行员、乘务员不能先于乘客逃生,绝大多数殉难;在地震面前,地震局面对成千上万的遇难者、支离破碎的山河,你们究竟在哪里?你们不生、不死、不战、不降、不逃、不为,却站着说话不腰疼!地震在哪里?你们就应该出现在哪里!你们和地震的关系是你死我活的生死较量,是零和博弈,否则这辈子你们就不应该踏进地震局的大门半步!我们很想听到你们这样一个庄严的职业宣誓,可是,你们有誓言吗?面对大地震之后的伤亡枕籍、废墟瓦砾,良知在拷问地震局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我们需要一个明确的答复,不是一个差强人意的敷衍答复。这一次,在全体国人面前,你们别想再蒙混过关!至少,国家地震局的主要领导应该主动提出引咎辞职的申请、应该向灾区人民真诚道歉!国家地震局更应该主动下一个"罪己诏",工作无能不全是你们的错,但是,做人不厚道可就真的是你们的品德瑕疵了!我们强烈要求,你们能不能象中央气象台那样每天预报?担心我们听不懂还是担心我们会抱头鼠窜?还是担心天机不可泄露?

面对汶川大地震的无数遇难者的家属,面对无数鳏寡孤独,你们应该从多年的睡梦之中警醒过来,必须下决心改进自己的工作!因为,你们目前距离现实的要求实在太远、太远!有生与死那么远!为了刺激一下你们麻木不仁的中枢神经,我们甚至决定考虑是否正式申请一次游行示威,径直到地震局豪华气派的办公大楼前为无数死难者讨个明明白白的说法!但是,国难当头,我们将尽力保持克制,再克制。因为,作为理性的公民,我们也深知愤怒本身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是,我们郑重地建议检察机关应该考虑适时介入调查地震局是否有涉嫌渎职、玩忽职守等一切对人民生命财产严重不负责任的违法甚至是犯罪的行为发生!给全国人民一个公开的交代。

我们十分担心,下一次大地震来临之前,你们是否还会继续保持"缄默不语"或在地震发生之后为了替自己的无能表现遮羞而"语不惊人死不休"呢?我们将拭目以待!但是,这样的悲剧还有下一次吗?国人会允许你们"洗心革面、戴罪立功"吗?你们真想成为这个社会可有可无的"鸡肋"吗?请拿出实际行动来吧,挽回你们的集体荣誉!为了曾经诞生过张衡、祖冲之和李四光这样光辉不朽的科学巨匠的国度争口气吧!不要再让国人悲痛失望了。帝制时代的专制君主尚且在上天示警、天灾人祸的时候,匍匐在地,痛下"罪己诏",向全天下的老百姓忏悔道歉。在现代的法治社会里,在"以人为本"的中央政府的英明领导之下,国家地震局作为隶属于政府的高规格的事业单位,你们的一切都是人民供养的,这次7.8级的汶川大地震过后,你们自己看着办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