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多绚丽

作者:今钟 发表:2008-05-23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这首素描华人秋夜庭院生活的七绝《秋夕》,音韵美,冷冷的秋光美,银烛美,画屏美,轻罗小扇美,夜凉如水的秋月美,天朗气清的宇宙之空更美。

人间的庭院丶屏风丶罗扇与包容其外的夜色丶月光丶季节丶星空尤其与遥远的牵牛丶织女星溶化一体,这便是中华文化独有的神韵,它离不开宇宙,不仅仅是天人『合』一,而是总在宇宙之中,包藏在宇宙之中。华人从小就感受到深遂而幽美的星空,觉得很好玩很亲切,自已也是这美丽星空的一员,好似一个大家庭的一员。

这首七言绝句客观上概括性丶包容性很强,时间上跨度极大,历朝历代直至民国华人儿童哪一家秋夜庭院乘凉,不是这样满有兴趣的仰望过秋高气爽之广宇中白亮亮的银河。西人夜生活讲究玩游艇,或乘敞篷卧车兜风,肯尼迪家族子弟还喜欢独驾飞机遨游溪海之上的高空,爽而惬意。

但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像华人那样与渺渺银河结下世代不解之缘。都知道牛郎星与织女星的故事,间隔着与光年计的遥远,讲说着牛郎担挑着一双儿女踏上雀桥,小孩子听故事觉得像回姥姥家一样。这便是华人幼童的视野,思想驰骋的初始空间。

不去的记忆中也许还有年长的大姐告诉你:『那星星上的小孩也正在看你!咱们也在银河系里边』。

『前不见古人,後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怅然而涕下。』这是初唐颇富盛名的诗人陈子昂北上旅游,登上古幽州台放怀远望之歌。他并非志不得伸,少年进士满怀豪情,然而他却哭了!?『独怅然而涕下。』是生命发自内心之痛,他悲观视野之狭小,心智之局限。时间上无限远的古人与更无限远的来者;空间上与茫茫无际的大地与更渺渺无限的高天,这便是自古薰陶而来的唐人的大气;整体性思维,而不是现代人的隔断性思考,忘记过去丶隔断一切联系,就事论事。

『君候制作侔神明,德行动天地;笔参造化,学究天人。』这是李白《与韩刑州书》的一段话,从中可见当时文人的风气,研究宇宙与人的关系,这不只是李白一个人的追求,这也就是汉代以来司马迁所说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宋初大学者邵雍说得更透彻「学不际天人,不足以谓之学!」历代思想家之最高经典就是黄丶老丶易三经。「人法地」人要和自己的环境一致,「地法天」地要与比地更大的环境的「天」相一致;「天法道」更大的大环境;「天」比如说银河星系要和宇宙规律相一致;「道法自然」宇宙规律要与它的更大的环境相一致。
老子的宇宙观是开放性的,求实的,没有讲终极真理,没谈神与上帝,因为他和释迦牟尼都没有看到,释氏说「如来如恒河沙数」老子把最大最後的自然空间称作「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就是「玄」的上面还有『玄』是无限的层级,最终才是『众妙之门』,所以他不是自然主义者。

关於终极真理,十八世纪苏格兰哲学家大卫丶休谟质疑上帝存在。他说:『如果一个秩序井然的自然界需要上帝,那麽这个上帝也需要一名创造者,而这名创造者之前也必然需要另一名创造者,这样追溯下去必然毫无了结。』

而老子对『玄之又玄』的最终之『玄』的回答是『有生于无』这实在是很高的智慧。现代名人英国霍金博士在《时间简史》中对宇宙所作结论仍禁不起二百年前休漠的诘难,如霍金把宇宙定义为一个『自足自给的无开端也无终结的自在者』,那麽这个『自在者』後面还会有创造它的更大的自在者,而更大的创造者上面还有更大的,和现代霍金的泡泡论一样,还是「有」,上面还得有制造泡泡的「手」。而老子所说的「玄之又玄」的最後之「玄」只能来自「无」有始有终,颠簸不破。
「丨」这一竖是个重要汉字,它不如现在读「滚」。据东汉许慎考察一字而两音丶两义「引而上行,读囱」即婴儿囱脑门之囱,寓有上行通天之意;「引而下行读逻」巡逻地面之意。《说文》:「上下通也」《广韵》:「上下相通」。对「中国」的「中」字《说文1部》:也说「中,内也,上下通也,古谓内为中。」这种整体观念是从宏观宇宙到微观字宙,人类社会在中间,上下一贯到底。

这种彻底的「天人合一」观念最古表现在苏轼所注释《广成子》:「自而治天下,云气不待族而雨,草木不待黄而落,日月之光,益以荒矣!」就是说云散而雨,草木早雕与人类社会相关;物理学中所发现的塲同样存在社会界与自然界,二者相互影响。这种自然界与社会界相统一,是真正的天人合一的境界,除上古丶三皇丶五帝外,只有盛唐最为明显,那种人间和谐似乎出自天然。

信手拈来一首五絶,反映日常生活的:韦应物《秋夜寄丘员外》:「怀君属秋夜,散步咏凉天,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二十字,一张小字条。朋友精神交流时,人完全溶在大自然中,人和环境完全一致,溶为一体;想念友人的情怀溶在秋夜;散步歌诵的不是功名富贵而是大自然季节中的「凉天」。空山中,只听见松塔一声落地,那样寂静而和自己一样溶于自然寂静中的朋友睡眠也在这清幽的环境。这样的「幽人」在唐以後消失了。这是正常的问候朋友,再看看访问朋友。

贾岛的五絶:「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就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大白话,童子之师(不是汲汲于名利)修炼去采药就隐没在白云深处的仙境中,其实就在人间,仍然在人世红尘之中。这是修炼家多麽理想的社会,和大自然溶为一体的社会环境。所以僧皎然上人丶灵彻上人丶道人灵一丶吕洞宾丶韩湘子都有唐诗留传。

全社会崇尚文化,人际关系融洽和美。诗人王之涣与王昌龄丶高适三友同游长安旗亭,艺术界有名的梨园中歌唱女郎们相继而至,王昌龄就说:「我三人都以诗成名,没分高下,可听各位女郎唱诗,唱谁的最多,谁为优胜。」最先听到的是一女郎了一首王昌龄五言絶句,接着又唱了一首七言絶句也是王昌龄之作,作者面有得色,接着另一位女郎唱的是高适的絶句。王之渔有点沉不住气了,最後临到唱得最好的歌女歌声婉转,唱道:「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仭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三位诗人鼓掌大笑,女郎们不知其故。看到三位诗作者才拜道:「肉眼不识神仙」,可见当时文化风气之盛。

唐太宗丶玄宗等诸位皇帝也都是诗人。李白讴歌孟浩然:「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这位一生不肯做官的孟夫子,隠居鹿门山,四十岁时旅游到首都与王维丶张九龄等名诗人唱和丶切磋,颇得佳许。王维待诏金銮,常在皇帝左右,一日私自邀请孟浩然进入皇宫,忽报玄宗驾临,百姓入宫犯禁,涉汲皇帝安全,孟氏慌忙躲入床下,王维不敢隐满,如实奏闻,玄宗喜道:「朕常闻其名,未见其人。」唤出朝见,帝开口就问:「卿带诗来了吗?」

旅游中当然没带。就让他吟新作,当吟到「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时,玄宗很不平,说:「卿不肯作官,可不是朕抛弃你呀!」当时皇帝与诗人就是这种关系。皇帝也是诗人,所以李白到长安,有高力士脱靴丶杨贵妃磨墨,玄宗亲自调羹款待的佳话留传。

正如老子所说:「人法地」,社会界与自然界相一致,就不会如广成子所说的:「云不待族而雨,草木不黄而落」自然物阜而民丰。

杜甫曾回忆道:「怀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禀尽丰实。」而且与精神文明相衬,形成食文化有序之美!自周朝官吏采风,鸣铎于道路,摇着木铃,徵求民歌。诗经有「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佳宾,鼓瑟吹笙」笙瑟宴客,鹿鸣在野,也在食苹。一幅大自然风光中的礼乐之图。这是孔子从三千首周代民歌选出的三百篇之一。

孔子讲求饮食文化的精致之美,也是礼文化的一部分;「食不厌精,烩不厌细」,他讲求形式之美;「割不正不食」。这在盛唐也有发展:「紫驼之峯出翠釜,水精之盘行素鳞」是杜甫对唐代饮食器皿与厨艺的描写,菜肴成为艺术品已属美学范畴。

民间讲究应时当令,与医学丶历法有关,涉及中华文化更深层次,不谨讲「子丶午丶卯丶酉」四时,「春丶夏丶秋丶冬」四季对人类的影响。而且深入到对银河系季节丶历法的研究文。其对太阳系丶对人类灾难丶命运的影响,属于「数」的范畴。它与消失的玛雅宇宙文化:对银河系季节丶历法的推演有异曲同工之妙,都讲「天之历数」,这是後话。

至于盛唐武术之美,也通于礼乐,和平时为「舞」,战则为「武」,在千年之前,杜甫留下了「武」化为「舞」的剑光寒射丶惊天动地的形象。「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观者如山色沮丧,天地为之久低昂。耀如羿射九日落,娇如群帝骖龙翔。来如雷霆收震怒,罢如江海凝清光。」观者如山都惊心动魄,天地为之相形见拙,剑光如电,灿如九个太阳闪落,人们眼花缭乱,如见群神驾九龙盘舞旋翔,收剑如雷霆乍敛,如江海涛息,凛凛一片青光。动态如山崩海啸,万人难防;静态亮相,不过锦衣玉貌一女郎。

为何天地丶江丶海丶龙帝尽皆映射其中?这涉及中华文化之「象」,天丶地丶水丶火丶风丶雷丶山丶泽为象徵地貌的八卦之「象」,战争丶战役丶战斗演绎都在其中,都离不开天地大环境的影响。为什麽百战不殆之拿破仑败于滑铁芦?天雨泥泞,久不放晴,贻误战机,优越武器与神速骑兵都技难施展,正待全歼英军之际,力尽筯疲之时,德国生力军驰援而至,时间只差一个时辰,一鼓作气胜三鼓之衰,早在战国曹刿论「战」之中。

元朝蒙军跨海征日,十倍军力于日本,亦失于天时地利之相克。是故轩辕黄帝命武臣风后留下之《握奇经》为古阵法渊薮,文人纪昀,外行论兵,斥为伪书,盖天地风云大环境之场即天时丶地利丶制约战争小环境,风后思维正是中华文化整体思维的体现。

姜子牙《六韬》丶《孙武子十三篇》丶《尉缭子兵法》丶《司马法》丶《孙膑兵法》丶诸葛亮《心书》皆秉中华文化整体思维而书。太极丶易经丶八卦丶河图丶洛书中之图画思维,以为後姜尚丶诸葛丶邵雍丶刘基历代高人思维之总枢。董海川掌法以八卦命名,拳谱中首页为河图,洛书以阐人体脏腑阴阳五行转换之理,与当代名医胡乃文大夫讲述中医卫生之道处处吻合;张三丰太极拳虚实相生,处处皆为太极图内阴阳鱼相生相勀,灵动转换之动态。网上神奇,人人可见,中外攻击者猛施拳脚,老者不动,攻击者被弹射两丈多远,连翻十几个劲斗尚不能停止,牛顿反作用定律受到挑战,所以真功夫有七传丶九不传丶不传歹人。

公孙氏剑器动四方不过是「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整体性中华文化中之美学表现而已五千年文化百年沈沦,今日复兴,光华乍现,神韵艺术出世,铄古震今,中华文化真谛隐在其中。

《仙女踏波》就是「上善若水,之动态,是最纯净的大善之心的美学呈现;台步如水上浮丶云中飘,如水在流动即古传之《禹步》(始于祭神,禹治大洪水救万民,疏河决江,十年中三过家门而不入,生偏枯之病,步不相过,为纪禹之功,庆功典上,发明禹步,特点为:轻丶飘丶旋丶颤。」老子说「跂者不立,跨者不行」禹步即太极图中阴阳鱼极速转换的美学动态。

《善念结佛缘》真如老子所云:「圣人常善救人而无弃人;常善救物而无弃物,是谓袭明。(外衣掩藏光明,真人不露像)」

西人惊羡神韵衣饰之美也源自中华甚深的古文明,上古尧舜「垂衣裳而治」,长衣广袖,无为而治。尧德博而化广,故「不赏而民劝,不罚而民治。」

舜大孝感天,对继母丶盲父的一再谋害,以德报怨。舜德感人远来:居处一年成村,两年成邑,三年成城,农夫相让田畴,渔人相让河渚。尧嫁女以察其人,命子十二人相伴而察其德,经十馀年才放心襌让于一介农夫,舜治下「民皆效之,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和妻柔,勤俭以生,和气度日。」

皋陶倡象刑「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用以防兽。五刑皆以形象教化,使人知耻,墨刑不墨面而以黑帛蒙头以代之;鼻刑以穿赭色衣代之,榎刑:膝蒙画帛;鞭刑:蒲草制鞭而不痛;朴刑:稻草作榎,荆条作楚,小击而已。知羞耻者就赎刑,赎以少许金银。大辟:则穿无领之衣示之。

和古希腊人神同在的时代相比,上古的圣人垂广袖长裳,无为而治,不显宙斯霹雳大神的威力,老子反而告诫「强梁者不得其死」而且都已验证在万人敌楚项羽丶燕冉敏身上。

老子说「天道无亲,常与善人」因为宇宙本身是善的:「天之大德曰生。」中华文化的精神首先在善,故极易接受佛陀之慈悲,尤以大慈大悲的观世音为中华东汉以来民间普遍供奉。神韵艺术纯美之境界,根在于善,故能引人深度共鸣。

其循环往复舞阵之圆已超出美学范畴,为宇宙动态法则。「天道好还」丶「反者,道之动」大到一切天体,小到一切粒子都取圆的形态,运动轨迹都是圆之循环。比西方直线思维更真实,宇宙中没有絶对的直线,老子说「大直若曲」,如爱因斯坦以广义相对论论述大尺度有界无限的宇宙之中时间与空间在大曲面上的弯曲。老子说「曲则全,枉则直」弯曲的弧是圆的局部。直线无限延长,在大尺度上会变弧形,最终成圆。如沙漠中走直线,最终会走回原地。

宇宙自身有成丶住丶坏丶灭,人有生丶老丶病丶死。轮回之理也是由宇宙运动「圆法」则所决定。

而唱腔也讲「圆」,白雪的歌都是诗,自然押韵,音润而圆,内涵之圆更深邃丶更广大。中国人聪明,不把话透说漏。玛雅人所以灭亡,恐怕在于天机尽泄。据荷煕博士《玛雅效应》一书,玛雅历书记载在银河系的季候中,太阳系正经歴5200多年的周期,正在通过银河系核心射出之宇宙射线,这一束射线横断面为5125地球年,(与中华五千多年历史相对应),1992至2012为地球更新期,之後将走出射线范围,地球净化後同化于崭新的宇宙。

而在中华古籍《尚书》中尧舜二帝在襌让退位时都讲「天之历数在尔躬」,讲「天」的历数,即宇宙的历数,而不仅是指人间的纪年,玛雅文化也讲银河系的季候,认为银河系的中心是银河系范围内一切生命的主宰。而在道家文化中范围更大些,包括银河系和无数河外星系的小宇宙。现在叫作「总星系」的中心,便是太极图般光盘似地在转动。当然太极图本身也是被制约的,还有九层天丶三十三层天等的宇宙范围丶与更高的中心。

宇宙是有序的,自然界是有序的,人间也是有序的,正如《说文》中的「丨」字两个读音,引而上行为囱,引而下行为逻(音逻)宇宙上下贯通为一体直到每个生命,任谁都走不出,离不开这个太极图的外形之圆。这种视宇宙从微至宏,上下相通的整体性,全息性是中华修炼文化的理论基础。

鼓如一人敲,舞如一人跳,每一位舞者都是「神韵」,每一个音节也是「神韵」,是中华文化的整体性如宇宙般之「大」的美学表现。

古典与现代题材结合,不是穿插,正是中华文化整体性思维的表现。过去丶现在丶将来是一体,一切大小宇宙是一个整体。

中华文化中对于人类在宇由中的定位是最正确的,没有「征服」,没有「改造」,而是人在宇宙中生,「人法地,地法天...」宇宙有坏灭丶有更新丶有代谢,宇宙需净化,宇宙之中的人类也要净化,不净化就无处存身;「贫富都一样」这在最後是平等的,无处躲避。「指南有真相」:「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所以那麽多人观之落泪。

从天幕美丶服装美丶色彩美到设计美丶人性美丶心灵美,不同人有不同体会,反映出中华文化多层次性,有的心灵得到净化,有的身体得到净化,有的看到神在舞,法匀法师看到佛在救人,看到佛国世界,看到神韵舞者群身在演出界名丶利丶场中,却尽失世俗名利之心,已超出《儒林外史》中崇羡的「襟怀冲淡」,一片空灵,如老子说「道,冲而用之」。

无比宝贵的中华文化,世人往往失之交臂,多以世俗求证之心,视许多精辟古藉为伪书,劳神费心考证,其实都是中华古人写的,有名也罢,托名也罢,经书也罢,理应只看内涵之深度。真理多藏在「自隐无名之学」。

《嫦娥奔月》中有小提琴之幽,钢琴《醒》之独奏有惊天地之磅礴,神韵艺术无局限性,藏有深邃的宇宙文化,深不可测,观看神韵演出是深入学习中华博大精深文化之捷径。

杨建生若埋没,不会被发现为世界七大女低音,洪鸣先生若埋没,不会对巡演四大洲作出贡献,全世界华人系列大赛在实现唐尧古帝「野无遗贤」的理想。

请听听关贵敏先生成名前其家乡的一首民歌《牧童吟》:牧童的心,在深深地痛,痛苦在有高山丶流水丶彩霞丶黄莺及苍鹰抟击天宇的大自然之场中,是中华美学及文化的缩影。听此歌可以帮助全世界华人发现人才,俾使中华文化复兴光大于全人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