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民主言论 遭国内传媒“潜规则”

发表:2008-10-09 0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美国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出中国民主发展要完善选举,建立独立司法系统和政府接受监督等三个方面。但是,在中国的媒体上,温家宝这些有关民主的话全部被删除。有中国网民对此提出质疑。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含青的采访报道。

中国的网络作者赵达功在海外网络媒体《观察》发表文章,题目是,“既封杀温家宝又封杀刘晓波的背后逻辑”。作者说,刘晓波是泛指中国异议人士。目前在中国,异议人士的文章和言论只能在海外媒体发表,这一点都不奇怪。但作为中国总理的温家宝的言论也被中国官方媒体封锁,这又是什么逻辑呢?温家宝在纽约与《星岛日报》等6家华文媒体负责人座谈时,谈到发展与民主间的关系时,提出三点:一是,完善民主选举制度;二是建立独立公正的司法系统;三是政府必须接受监督,特别是媒体的监督。就温家宝在美国的有关民主的谈话被中国媒体封锁,赵达功提出了两个推测。第一,中共并不认可温家宝的言论,对任何威胁到中共统治的言论,无论出自谁的口,中共统治集团都不会允许它出现在官方媒体上。第二,温家宝并不拿自己的这番话当真,他在美国的谈话是作样子应付外国记者的,是公开的谎言。赵达功表示,他更倾向于第二种推测,温家宝的表态听起来很“发自肺腑”,但实际上只是自欺欺人。

就此,在贵州的曾宁先生表示,很难说温家宝在纽约的谈话是虚伪的:“温家宝个人的看法必须要和共产党党内高层对这些问题一致的看法相协调,一方面温家宝不得不和他所扮演的国务院角色相一致,和中国共产党目前在党内形成的对民主自由的政治改革的这些看法必须要协调起来,要统一起来。另一方面,他又反映了温家宝个人在这些问题上的建议和看法。因此,当温家宝在海外作为政府首脑接受媒体访谈,表明了他在一些比较重大的问题上的一些看法和观点的时候,实际上一方面我们要看到他是发自内心的,反映了他个人的见解和看法,另一方面,他个人的见解看法和中共党内目前高层在这些问题上的看法所能达到的程度是进行了一些协调,进行了一些妥协的。”

曾宁说,但即使如此,温家宝那些具有个人倾向和色彩的谈话,在共产党内和国内未必会得到一些高层人士和官方媒体的认同:“所以,国内的一些媒体未必会刊登他的一些讲话,比如我们从比较具体的、技术的角度来说,当温家宝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的时候谈到了这些问题,主要的那些党的喉舌们媒体会请示主管部门中宣部。我们知道,实际上它是掌握在中宣部长刘云山和政治局常委会里面负责意识形态和宣传工作的李长春的手上。李长春和刘云山相对来说在中共政治局高层党内是比较保守的人物。也就说温家宝的这些讲话未必会得到刘云山以及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认同,因此他们就迅速作出决定,不报道温家宝在海外有关政治改革的谈话。”

在美国的中国学者陈奎德说,温家宝的言论被中国媒体封锁,这不是第一次:“关于温家宝和他所谈的一些和普世价值比较接近,或者和世界比较基本的规则、统治方式甚至运作方式比较接近的一些话,有时候被中宣部删掉,这个情况不是一次了,这次是相当突出和明显的,因为他谈所谓民主,谈了三点,要比平常的全面。”

陈奎德表示,虽然赵达功在文章中所提到的两种推测都有可能,但在他看来,这次温家宝在纽约的谈话内容被中国官方媒体删除,更说明温家宝在中共高层政治决策人物中,不具有重要分量:

“这是很没有面子的。在国外的一些公开的讲话,而且是华文媒体已经报道的,在国内却被公然封锁,而且被媒体揭露出来了。这样的话,对你自己的政治形象也是个损害。但是,他在中共的游戏规则中间没有说话或者说他不能说话,或者说他有一个默契,共产党就是这样,这就是所谓的内外有别。这也是他们党内的某种默契,但是总得来说,从政治的权力结构来看,象温家宝这样的人在最高层的政治结构中没有很重的份量。实际上他的权力是相当有限的,只是和大管家一样的。当然,也在某种意义上有潜在的原因,中共党内确实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陈奎德说,温家宝的所作所为与他过去的经历有关,但这也表明,中国目前的政治现实与毛泽东时代没有大的不同。

 (自由亚洲电台原文标题: 中国媒体删除温家宝有关民主的言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