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家故事:善恶果存乎一念间

作者:智真 发表:2008-11-26 0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印度时舍卫国的国王波斯匿,来到佛陀住处,至诚恳切的顶礼佛陀说:"尊贵的佛陀,弟子愿以真诚的心,于城镇的街道上,准备素宴敬奉佛陀及随行众人,让国人能够认识世尊!愿一切众生都能因世尊的慈悲德行,听闻微妙的法要,而远离邪魔蛊惑及一切恶法,不造作恶业,以此消除一切灾难。"佛陀说:"真是有善根的国王啊!能够用智慧治理国政,为人民种下未来的善因,并引导人民走向人生的正道。"

之后,国王便亲自恭迎佛陀及其弟子们的到来。佛陀和随行的弟子们来到街道,佛陀升座为国王及其子民们宣说佛理,听者众多。此时恰好有二商人路过这里,一人听了佛陀的开示,高兴的说:"想必佛陀是真正具有大慈悲及大德行,才能使国君这样虔诚、恭敬!佛陀是这样的尊贵,我也应该奉行佛陀所说的要保持善念。"而另一商人却说:"这国王可真是愚痴!拥有如此大的财富、权势和地位,为何要敬奉佛陀呢?佛陀及其弟子们身上一无所有,有什么好值得如此尊崇与追随的!"两人离去后,心起善念的商人,离开本国到他国做生意,因对佛陀所生起的恭敬心,得到龙天护法的护佑;而心起恶念的商人,不久却遭遇了车祸。

后来,该国国王驾崩,并留下预言:"将有一卑微的人来到我国,如果他将是继承王位的人,我这匹神马便会向他屈膝下跪。"之后,大臣们便带着神马找寻未来的国王。刚好心生善念的这位商人来到此国,神马见到商人,立即跪在他面前,所有的臣子都高兴的认定此商人就是他们所要寻找的新王,于是请他回王宫继承王位。成为国王之后,商人心想:"我这一生并没有做什么善事,为何会有如此大的福报?想必是因听闻佛陀的教诲,获其慈悲庇佑所致。"便与群臣出发前往舍卫国请教佛陀,以释疑惑。

佛陀为他开示:"当年波斯匿王敬信神佛,你所生起的念头是至诚的恭敬心,因此种下未来成为国王的善因,所以能登得王位;而另一同行的伙伴,心起骄慢,因而种下了恶念的种子,所以感得车祸之因。这一切的因缘果报,无非是由自己起心动念所招感,都是自作自受。保持善念,福报自随,关键在于自己的选择。"佛陀说完,国王及臣子们明白了心是善恶源之本,以后更加勉励向善。

人的一个起心动念,都是未来果报的因,心起善念就感得神的加被,诸事如意;心起恶念易招感诸事不顺遂。一切境界,无非是这心念所造作出来的结果。为人之道,就是要能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是否符合天理,时时起善念,消除恶念、妄想,才能把握自己的命运,才能使真正的自我生命往更长来延续。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