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一起吃 是友还是敌 (图)

作者:詹建富 陈立凯 发表:2008-12-24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钙片、维他命E、红曲、纳豆、鱼油......,不论是报章杂志或网路,各种营养保健食品广告总会跳进大家视线,甚至周遭的亲朋好友,他们自国外返台时的行李箱中,也可能塞了几瓶准备自用或送人的保健产品。

不过,专家提醒,就算是号称"营养补充品",或是常见的保健食品、健康食品,民众在吞下肚之前,千万别以为它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吃愈多,愈能补充身体的不足",甚至还可能和其他药物产生交互作用。

家庭医学科主任康宏铭指出,根据该诊所今年3月所做问卷调查,发现7成1民众平常有服用保健营养品的习惯。特别是标榜可抗氧化和抗老化的保健营养品,愈来愈风行,许多人大吃特吃。

维他命E防癌?

以维他命E为例,最近几个国际大型研究,针对维他命E 在心血管疾病与癌症等方面的预防,似乎未达当初预期的效果。主要是人体内的抗氧化作用,是一个复杂的反应,需要多种抗氧化营养素的协同作用,可能需同时补充维他命C、类胡萝卜素等水溶性抗氧化剂才行。

一颗综合维他命还不够?

康宏铭表示,门诊中他经常碰到许多民众对保健营养品存有迷思,或是错误使用。有人每天一颗综合维他命,外加鱼油、铁剂和银杏萃取物等都来者不拒,殊不知这些营养素如果过量,反而影响健康。

吃抗生素又吃益生菌?

他强调,不论是保健营养品或药品,进入人体后的吸收、代谢与发挥作用,都是在同一生理系统下运行,因此保健食品与药品间无可避免会交互作用。举常见的例子,不宜并服的药物和保健食品,包括抗生素不可和肠道益生菌一起吃,以免把益生菌杀死了;铁剂和钙片也不宜并服,否则会影响铁的吸收。

尤其是作用相近的药品和营养品,抗凝血剂阿斯匹灵和鱼油、银杏、纳豆激酉每等作用相同,则不管有没有错开吃,只要并服都会使药效加倍,反而大幅增加出血的风险。

常见保健食品营养成分

●EPA 、DHA
功效:血液流通顺畅、降低动脉硬化
说明:鱼类、海藻有丰富含量

●乳酸菌
功效:帮助消化、解决肠胃问题、减少肠胃中有害细菌
说明:市售优酪乳等产品含丰富乳酸菌,不过同时也有糖分,易变胖或蛀牙

●多酚
功效:去除胆固醇、抗老化
说明:种类超过4千种,每种功效各异、共同功能是抗氧化

●卵磷脂
功效:助脑部发育、防胆固醇附着血管
说明:能提高维生素A、E吸收率,大豆、蛋黄都富含

●儿茶素
功效:杀菌除臭、抗氧化、预防感冒
说明:绿茶中含量最多,可抗氧化、调解血糖功效

●Q10
功效:制造热量、心脏保健、紧实肌肤
说明:30岁后人体难以合成,因此盛行于美容保养,动物内脏含量特多

●软骨素
功效:有助改善关节炎
说明:可在体内自行合成,随年龄减少,鲨鱼软骨中萃取多

●甲壳素
功效:抑制高血压、降低胆固醇
说明:常见于虾蟹贝壳粹取物

来源:元气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