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如何看待荨麻疹? (图)

作者:吴国斌 发表:2009-04-07 10: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荨麻疹俗称"风疹块",本病与中医文献记载的"喑癗"、"瘾疹"相似。如《医宗金鉴.外科心法》喑癗:"此证俗名鬼饭疙瘩,由汗出受风,或露卧乘凉,风邪多中表虚之人,初起皮肤作痒,次发扁疙瘩,形如豆瓣,堆累成片。"荨麻疹的临床特征为身上发出凸起的粉红或红色斑块,上端平坦、发痒、摸上去有点热,斑块直径自四分之一寸至一寸半,有的更大。严重者,斑块面积较大而互相连接。此病常骤然发生并迅速消退,愈后则不留任何痕迹。

【病因】

荨麻疹的病因十分复杂,约75%以上的患者找不到发病原因,尤其是慢性荨麻疹。本病一般分为急、慢性两类:

■急性荨麻疹:多因禀赋不耐,又食鱼虾等荤腥动风或不新鲜食物;或因饮食失节,胃肠食滞,饮酒过量,复感风寒、风热之邪;或七情内伤,营卫不和,卫外不固,汗出当风,风邪郁于皮毛腠理之间而发病;也有药物过敏而诱发的。

■慢性荨麻疹:多因情志不遂,肝郁不舒,郁久化热,伤及阴液;或因有慢性疾病,平素体弱,气血不足;或产后受风;或因皮疹反覆发作,经久不愈,气血耗损;或脾肺两伤,卫气虚弱,加之风邪外袭,以致内不得疏泄,外不得透达,郁于皮肤腠理之间,邪正相搏而发病。

【治疗原则】

基本上,本病初发多属实证,久病则多属虚证,而风邪是本病的主要外因。因此治疗时当以袪风为主,并根据挟寒、挟热不同,酌用散寒或清热之法。病久属虚,阴血不足者,应配以滋阴养血、袪散风邪之品;脾肺虚弱,卫气不固者,则配以益气固表、袪风散邪之剂。总之,治疗时把握住"治风先治血,血行风自灭"和"风血同治,气血同治"等原则,在使用袪风药的同时,酌加气分及血分药,必可增加疗效。此外,临床治愈后,亦应继续服药一段时间,以巩固疗效。治疗期间及恢复期,均应注意饮食禁忌,以避免病情复发。

【外治法】

1. 晚蚕砂、马鞭草、豨莶草、苍耳子等煎水熏洗。

2. 樟树叶、香菜、浮萍、两面刺等煎水熏洗。

3. 将苏打粉或玉米淀粉或胶质燕麦加入浴水中浸泡。浸泡时,水温不宜过热。(此法有助止痒)

【饮食宜忌】

1. 忌食:巧克力、蛋、核仁、海鲜、竹笋、芋头、香菜、花生、酒、草莓、芒果、龙眼、荔枝及含有食物防腐剂、染色剂和添加剂之食品。

2. 宜食:清热解毒利湿之品,如:绿豆、冬瓜、丝瓜、薏苡仁。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