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联养生法

发表:2009-04-08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联语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瑰宝,其中,不乏吟诵养生之道的名联,为我们留下了养生益寿的良方。

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在江苏兴化老家自撰自书厨房门联:"青菜萝卜糙米饭,瓦壶井水菊花茶。"此联既是他平日经常食素的生活写照,也揭示了饮食清淡有益健康的道理。

清代名人翟公栾自撰的"静亦静动亦静,五脏克消失欲火;荣也忍辱也忍,平生不履于危机"的养生联,蕴含着动静相宜,宠辱不惊的养生之道,对那些常搅心伤神、易动肝火之人,确系一服妙药。

清代文学家纪晓岚,将"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的对联书于客厅以自娱。

清代名僧苏曼殊,撰"乾坤容我静,名利任人忙"的养生联,悬挂在舟山普陀寺。

清末四川江津才子钟云舫,于新都宝光寺题了一副借佛劝人养生的楹联:"你眉头作什么焦,但常守分安贫,便收得和气一团,常向众人开笑口;我肚皮这般样大,总不愁吃忧穿,只讲个包罗万象,自然百事放宽心。"

张之洞的"无求便是安心法,不饱真为却病方。"

这些对联都指出了知足、无求、豁达以养生,知足常乐、无求品高的道理,值得品味。

北宋名相寇准的"但知行好事,不用问前程。"

明、清之际民族英雄郑成功的"养生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清代进士顾光旭的"万事莫如为善乐,百花争比读书香。"

以上联语,都分别阐述了寡欲养性、寡欲为善、为善施德、读书静心、读书求乐的养生之道。


来源:人间福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