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访华 数千访民游行欢迎与警冲突

作者:乔龙 发表:2009-05-25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代表团星期天抵达上海,展开对中国为期八天的访问,而官方媒体作低调报道。在北京的数千访民连日在南站附近,以示威游行的特殊方式欢迎佩洛西,希望她关注中国人权。大陆学者认为,美国希望在经济和人权方面,寻求平衡。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率领的代表团,星期天抵达上海,官方媒体非常低调,新华社当晚没有发出相关报道,上海东方早报星期一刊出的一张佩洛西的照片,说明用的是新华社在上周四发出的电讯稿。早报称,随着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抵沪开始为期8天的访华行程,美国多名政要也同时开始对中国的访问。他们将在周二于北京共同主持一个有关清洁能源的论坛。上海的文汇报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云耕会见了代表团一行,李肇星,周文重参加了会见。佩洛西议长致辞时说,希望通过亲身的经历,对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加深了解,对上海的发展理念加深理解。

对于佩洛西这次访华,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张博树博士表示,因为佩洛西关注人权,因此大陆民间人士希望佩洛西,向中国政府发布意见,甚至施加压力。他认为,中美关系最近更为复杂:"对于人权,对普世价值的基本尊重,在这些方面显然,中国共产党还没有能够承认这些东西,他受到国际社会的持续不断的批评,这是一个方面,但是另一方面,由于世界金融危机,美国和中国,也包括欧洲,在经济层面有许多事情大家需要商量,甚至需要合作,在这一的前提之下,客观上有这种可能,他们可能在考虑在人权批评和经济合作,这两个之间,如何找到一个平衡点,我想到话,可能对他们是一个新的问题"。

尽管官方低调,在北京的各地访民却情绪高涨,继周六和周日之后,星期一,再有数千访民在北京南站示威,珠海维权人士陈风强告诉记者:"数千访民举行维权行动,示威游行,以欢迎美国议长佩洛西访华,请求关注中国人权,他们(访民)情绪高涨,连信访口都不去了,所有访民都以欢迎仪式,进行示威游行,要求佩洛西一如既往的关注中国人权"。

据目击者周先生中午11点多告诉本台:"上午9点四十分开始,在北京南站最高法院信访组外面,在近两千多人,进行示威游行,很多的访民把公路堵上,现在近两个小时,现在警察开始抓人,抓人的重型车辆在南站那边有很多台,警车大车又有六七台,警察小轿车有四十多台,穿黄色衣服的武警部队也出来了"。

访民表示,有近五百名公安和地方截访人员雇佣的黑社会与访民对峙,不过,访民也不甘示弱。

山西访民李莉中午11点半表示,可能与佩洛西访华有关,公安还是比较克制:"比如说我和另外一个警察发生冲突了,其他警察就去推他,避免发生大的冲突,这不是大家继续往二环路上堵路,前一刻钟,大批警察到了,把人(访民)带到车上,我是安全跑出来的"。

访民集会约三个小时,李莉说,他们欢迎佩洛西到访:"头上戴着人权帽,喊的口号是打到腐败,打到贪官,佩洛西,欢迎她关注中国人权,抵制强行截访、民主万岁"。

怀有身孕的河北访民赵春红,因为带领访民喊口号,被公安拖上一辆客车,她告诉记者:"我们是被警察驱散了,我也被他们强迫拖出来了,警察真跟土匪一模一样了"。

长期以来,佩洛西都在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因此,大陆访民希望佩洛西访华期间,向中国政府表达对访民的关注,自上周六起,访民已开始抗议游行,当天中午,在高法接待站,一位老访民中暑昏倒,公安未有理会,现场约五百访民大为愤怒,高举标语和喊口号抗议,又与公安对峙。下午,赵春红、李春霞、李淑珍、扬秋宇等访民,到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和澳大利亚大使馆外撒传单,表达冤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